斗智斗力斗心理 抝手瓜赢大只佬

一有空闲,萧汉铭就会在家拿起哑铃锻炼手臂肌肉。
一有空闲,萧汉铭就会在家拿起哑铃锻炼手臂肌肉。

擂台彼端,站着一位身材健硕,足以媲美世界健美先生的马来男子。那双臂围达18寸(约45.72cm),青筋暴突,肌肉贲起强而有力的手,来势汹汹,令人望而生畏,未战先降。

面对这个“阿诺”级的可怕对手,臂围只有14寸(约35.56cm),看起来比较“弱小”的萧汉铭(Mervyn),却丝毫没有怯意,那双坚定不移,流露霸气与自信光芒的眼睛,就像一只饥饿已久的野兽,一直猛盯着他的“猎物”(对手)不放。

现场大部分观众,都认为Mervyn无疑是在螳臂挡车,上回交战已经惨败过一次,这次一定也不例外。

“Ready,Go!”评判声语甫落,两人全力“拗手瓜”较劲。出乎意料地,这次竟然轮到马来男子被“秒杀”,只见Mervyn一鼓作气用力一压,马来男子那粗壮的手随即像被锯断的树桐一样,一瘫即倒!

整个过程,前后不足五秒钟,就分出胜负,叫人看得目瞪口呆,不敢相信小刀锯大树的爆冷会发生,然而,这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腕力摔角(Arm Wrestling),不是比谁的手臂大,最重要是技巧、比赛策略、心态,还有腰部的力量。”坐在记者面前的Mervyn,分享上述“威水史”时,掷地有声说出这番致胜之道。

跨出大马参赛 成绩亮眼

当Mervyn38岁的时候,拥有一身健康肤色,身高约五尺八寸,体重维持在84公斤,体格健壮,从外表来看,与常人无异,殊不知背后的“拿手”绝活,已经为他摘下多项个人荣誉,堪称是腕力摔角界的“大腕”。

自从09年出道以来,有记录在案的比赛他一共参加了17次,其中5次夺得金牌,其它不是银牌、铜牌,就是第四名,从不曾“潇洒走一回”(止步首圈),成绩可说是非常优秀。

尤其2011年,荣膺“雪兰莪腕力先生”,此项殊荣乃是总结各方腕力摔角好手在2011年的总成绩,并从中挑选成绩最好的总冠军,而由于考虑到参与这项运动的人,绝大多数都是马来同胞,因此Mervyn能够脱颖而出,得到大众肯定,实在难能可贵!

更令人感到骄傲的是,Mervyn不仅在国内叱咤风云,即使走出大马,亦是所向披靡,勇不可挡!

就在去年2月,Mervyn作为马来西亚3位冠军级选手代表之一,受主办单位邀请,前往印尼Balik Papan参加邀请赛,成绩是二胜一负。

“其实我们可以做到全胜的,但因为重量级比赛安排在最后一场,而我们都想看队友和对方交手的精彩场面,于是当我第一回合‘不小心’胜出后,第二回合的队友就不能再赢下去,否则场面就不好看了,毕竟也要顾及主人家的面子嘛!幸好最后一位出场的战友不负众望赢得比赛,不然就轮到我们丢脸了。”

充满信心的萧汉铭,随时做好准备,等你来挑战!
充满信心的萧汉铭,随时做好准备,等你来挑战!

使力过度 拗断好友之手

询及Mervyn与腕力摔角的邂逅缘,他笑谓一切说来巧合,原来当年翻开报纸,无意中发现一个毫不起眼的比赛广告,标题写着“腕力摔角比赛”,让他眼前一亮,对这项运动充满好奇,于是决定报名参加比赛,也开启了他的运动生涯。

“平时我很少注意分类广告版,那天刚好心血来潮才会看到,而且腕力摔角对华社而言,是个相当冷门的运动,有关比赛的广告很少会刊登在华文报章上,偏偏就让我遇上了,不得不说是缘分。”

他忆述第一次比赛,是在哥打白沙罗的Cova Square,当时还是初哥一名,缺乏经验,不用说,成绩一定是包尾,但却从此“拗”出兴趣,“拗”出属于自己的春天。

当然,也“拗”出不少难忘回忆。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曾经拗断好友的手。记得当时不小心出力过猛,结果听到“啪”一声,很像筷子被拗断的声音,

非常响亮,听到都会害怕!也因此我有了阴影,一连几天都睡不好,心中也对这位好友感到非常内疚,幸好他后来看中医成功驳回,休息两个月就痊愈,否则真是过意不去。”

参与一段时日,Mervyn发现腕力摔角不仅刺激好玩,从中也可以渗透到一些人生哲理。

“比如它让我知道,世界上没有常胜将军,一直赢是不可能的,总会有输的一天,但我渴望输的滋味,更享受输的过程,因为没有输,就不会有后来不断鞭策自己的赢,这就是最大的收获与成长。”

萧汉铭与记者一起示范腕力摔角动作,他强调除了握紧对方的手,肚子更要贴着桌子(擂台),力气才能瞬间爆发击倒对手。
萧汉铭与记者一起示范腕力摔角动作,他强调除了握紧对方的手,肚子更要贴着桌子(擂台),力气才能瞬间爆发击倒对手。

期盼政府承认 推广运动

他笑言自己初出道的时候,曾经因为轻敌心态,结果被60多岁的马来老前辈轻易击败,也曾经遇过手臂粗如轮胎,毫无还手之力的可怕对手,但他从不气馁,不停检讨作出改善,所以后来这些对手都成为了自己的手下败将。

“赢对手并不是为了证明自己很厉害或什么,只是要确保自己每一天都在进步,换句话说,我们要战胜的是自己。”

尽管听起来,腕力摔角有其有趣及可取之处,但由于缺乏管道,很多华人并不知道有腕力摔角这门运动,更遑论接触,大多数在玩的都是马来友族人士。

“所以,这些年我不断努力,无非是想推广让大家知道,其实华人在这项运动,也表现得非常出色!”

他进一步解释,目前腕力摔角这项运动比赛,一共分有三个级别,即轻量级(75公斤以下)、中量级(75-85公斤),以及重量级(85公斤以上)。当中,除了轻量级比赛基本由马来同胞称霸外,另外两大级别(中量级、重量级)实力最顶尖的强者,都是华人。

“放眼整个马来西亚,目前我在这个级别(中量级)当中排名第二,第一名来自东马。等我有天再也找不到同级对手的时候,就会考虑更上一层楼挑战,即增加体重,参加重量级的比赛。”

Mervyn期望有朝一日,腕力摔角这项运动能够得到政府承认,在大马普及化。可以的话,更希望能够推广至学校,让孩子们接触这个运动,就像学空手道、跆拳道那样走入民间,深入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