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凉药西洋参 清虚火强记忆

洋参本是人参的一种,它具有人参的特性,但是却没有人参过猛的药力,因此它适合更多人食用。
洋参本是人参的一种,它具有人参的特性,但是却没有人参过猛的药力,因此它适合更多人食用。

西洋参在人们口中是老人茶,但何谓老人茶?这是因为古时人们劳作繁重,而长时间在外曝晒,导致体质燥热,夜里难以入眠,所以很多农民便开始在入睡前喝点西洋参茶,来降低体温,帮助入眠。
然而,燥热天气的大马更是让人极度烦躁,至今仍然有很多人在入睡前喝,但你知道原来西洋参是民间凉药吗?

 

软化血管   防止三高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西洋参是人参的一种,可以有效增强中枢神经,达到静心凝神、消除疲劳、增强记忆力等作用,可适用于失眠、烦躁、记忆力衰退及老年痴呆等症状。
大马中医师杨善尧医师表示,西洋参性味甘、微苦,凉性,和其他的参有点不同的是,西洋参功效平和,所以市面上有很多人会在夜里冲泡西洋参茶来喝。

他解释,这样会帮助软化血管及防止三高疾病产生。但是,由于西洋参属于寒性中药,对于有寒病的人,像是有哮喘,或是手脚长期冰冷的人必须慎服,如果想和西洋参茶的寒性体质人士,医师建议在入夜前服用,这样就会避免伤气伤身。

除此之外,医师更提出一个西洋参让人惊讶的功效, 竟然能帮助减肥及养颜!
医师解释,因为西洋参除了能帮助软化血管,更能快速分解体内的油脂,甚至能将体内的毒素分解并将它排除,达到养生又养颜的效果。

 

杨善尧医师表示,西洋参还能帮助减肥及养颜!
杨善尧医师表示,西洋参还能帮助减肥及养颜!

 

不宜沸水冲泡   忌配萝卜

然而,对于西洋参冲泡成饮料,医师建议:“不要用沸腾的水冲泡,而温度最好是控制在60度之间,带温的状态为之最佳效果。” 医师表示, 因为西洋参的养分会在沸腾的水中快速溶解,所以里头的微量元素及多糖体效果会快速挥发。

该如何冲泡西洋参茶?医师建议:“先是将适量的西洋参放入杯中加入温水让他浸泡约莫半小时再喝,而第二泡则以一小时浸泡才喝。”
此外,如果您有胃火问题,像是有口臭的问题,可以在西洋参茶里加入少许的无花果帮助消胃火。

最后,医师建议,一天西洋参的分量为一到六克, 还有就是禁忌搭配胡萝卜或是白萝卜,而当中的胡萝卜素会破坏西洋参的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