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古:商业耳朵 

A

“我愿变成童话里,你爱的那个王子,张开双手…”

装饰气派豪华的办公室里,街知巷闻的旋律,一首大卖作品。

振宏却一手关掉。他知道这样很不应该。这是很好的旋律、这是一流的音响设备…更重要的是,他是在人家办公室里,不到他作主。

果然,金牌监制董伟双眼定定望住他。

“你有任何不满吗?”语带嘲讽。

“不…只是听太多…太熟悉…”振宏一紧张,说话就结结巴巴。

“太熟了?哈哈哈哈!”董伟像听到天底下最滑稽事,狂笑不已,又顿脚又猛拍桌子的,末了还脱掉眼镜伸手擦眼,“哈哈,哈哈,哟,都笑出泪了,听得太熟?”忽然又冷冷望向振宏,“那为何不见你写出来?嗯?大音乐家!”

振宏不发一语,涨红了脸。又来了,最近每次开音乐会议,都会一再受奚落。

“你知道什么叫好音乐?”

“是,我知道。”振宏声音低得几乎连自己也听不见,别过脸去,避开董伟那嘴脸。

刚才说了,他可是在董伟办公室里,不轮到他作主。

董伟打个响指,示意要他把脸转回来。他要振宏全心贯注听他说话,即使他要狂数对方十八代祖宗,也不到振宏转过头去!就是这么霸道!

“大音乐家,音乐系…你可能看不起我,不会作曲”,董伟推推眼镜,“会作曲有什么用?像你们这种人,每年都冒出一整堆,有哪个会跑出?要红,不靠你们天份,靠我!是我这种人来发掘你们!

“什么叫音乐?能卖钱就是音乐,就是好音乐!我告诉你,我不需要会作曲,你给我带子听,像是听见收银机出纳“叮”一声,那种就是好音乐、就可以卖钱!”

狂数一轮后,董伟故意停下,对振宏施以无形压力,“你的那些是什么噪音…”

“是电音…”振宏纠正说,但随即察觉犯了大忌。

“没分别,对我就是噪音!这里市场很小,大家追求顺口,可以跟着唱,你那种什么鬼噪音没得作!别跟我讲理想!”

振宏唯唯诺诺。

“我能坐上这个位置,是因为我有商业耳朵,我听得进去的,就能红!”说罢站起来,绕过办公桌,走到右手边一幅墙,上头挂满了旗下的名艺人照片。

董伟伸手一指:“何启明,我一点就明,现在很红!Alvis,这个肯听我意见,会修正,现在走势凌厉!”又继续下去,“这两个天生本钱是少些,经我包装,也算红…这个看样子本来不行,但我讲他都听,一样红!只有你…”董伟又用招牌式咄咄逼人眼光,盯住振宏看。

没说出来的,振宏心里明白,不是暗指,已经明白得很,还不是损他朽木不可雕、不长进!

振宏实在忍受不了:“我想做属于自己的音乐!”

“自己的音乐?什么自己的音乐?你没名气没人脉没宣传,外人懂个屁!你会什么音乐?”董伟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打击振宏的机会。

桌子另一边,振宏气得浑身颤抖,涨红了脸。

砰一声,董伟房内传来杂声,像是有人把东西扔到门边。随即门打开,见振宏讪讪地正捡拾刚作好的曲子录音。他一抬起头,见全部人都望向他,不觉一怔。他知道在背后,大家都嘲笑他,一定又是给金牌监制退货了,这不禁让他更气上心来,他暗暗咬牙,发誓总有一天一定会红起来。到时候要买下整间公司,买下这里全部人,替他工作,要他们好看!他发誓,一定!

意外来宾

咖啡店内,振宏闷闷不乐望着窗外,陷入沉思。女友小爱坐在对面,也似乎视而不见。他们认识了三年,小爱可说是他唯一知音,向来都鼓励他支持他。每次呈交作品遭董伟奚落,小爱都会及时替他打上“精神强心剂”。

“那个人太过份了,别这样,来”,小爱把雪糕推到振宏面前,他最爱的草莓味,“这个吃了会很有精神哟,我永远都支持你”眯眯眼,给了情人甜甜的笑容。

但振宏还是沉默不语,眼光黯淡,这次应该“伤”得很重。振宏望着草莓雪糕,没来由的连想到自己,是否也如草莓般不堪一击。

良久,才望向女友,“我是不是应该放弃?”

小爱不会答,她如今倒真的很担心,从没见他如此沮丧过!

夜,一栋破旧公寓里,振宏正埋头在工作室苦思。说是工作室,其实地方就只有这么大,他从不煮食,这间一人公寓,就等于是工作室+客厅+睡房,只有厕所是分开的。

地下撒满了曲谱。廉价音响上,正传出那首《童话》一曲。

振宏就像解剖师,正聚精会神,一一在脑海里分解这首旋律,非常精准地,一刀一刀切割。他想起日前董伟一番奚落,不禁咬了咬牙。

振宏一遍遍听,一再重播,已不知听了多少遍。几乎已感觉不出耳朵还能正常运作,还是听见的只是幻觉。
他没说骗话,自从董伟明言要他顺从,模仿这首大热作品,他即使心不甘情不愿,还是老老实实地买了专辑,一再细听。但他就是写不出这种歌曲。

这时候,有人敲门。

振宏边想谁呀,闷闷地走到门边,咯嚓,门一开,竟然是董伟。

振宏当下第一个想法是,糟,没按停音响,那首歌…太迟了,这名金牌监制一脸得意样,咧开嘴,给了振宏一个大大嘲讽的笑脸。

原来董伟刚刚才自某音乐会庆功会来,当然,又是得他指点一炮而红。“什么时候有机会,也可以让我参与阁下的庆功?啊,大音乐家!”喷得振宏一脸酒气,恨得双手紧紧握成拳。

眼前董伟显然醉了,但仍懂得如何挖苦他。振宏眼中爆射出怒火,要是眼神可以杀人,这家伙早死了千百万遍!

振宏闭上眼,试着在键盘上敲打脑海里最先想到的几个音符。但没用,都是些破烂杂音!

啊,振宏发起脾气,胡乱在键盘上狂扫一轮,胸膛不住起伏,他根本写不了什么!

手机这时候响起,是小爱。

“…”振宏无语。

“是我。”电话里头说。

“嗯。”

“在做什么呢?”小爱关心问。

“作曲。”回答还是短得可怜。

“噢,那…”,小爱似是寻找着适当句子,但振宏显然没心情谈天,“有事吗?没事的话,我又继续工作了。”

“噢,没…没有了。拜…”连最后一个拜字未说完,振宏已挂掉。小爱怅然若失的,望着手中电话,她其实想说,好久都没出来见面了。她虽然可以明白振宏现下的心情,却还是有些不是味儿。

如果有商业耳朵…

振宏也觉得就那样盖小爱电话很无礼,但就是控制不了。

颓然倒在地上的床褥,他脑子里一片混乱,胡思乱想,突然间,闪过要跟小爱分手,不想拖累对方,旋即又觉得对不住人,毕竟陪在身边一起这么多年。小爱一直都是他最忠诚的支持者!很有辜负了小爱的罪恶感!

他试图再由得心思挖掘下去,渐渐的,像是找到了事情根源,说到底,是他自己面子问题。他不甘心,真的很不甘心,曾是音乐系高材生,系里所有人都看好他能闯出一片天,可他现在混得像只狗,甚至比狗不如!
不行,他不要这样就放弃!

他又强作精神,起身作曲,在键盘上再试几个音,感觉一切都走调,根本不是一回事,他开始恐慌,怀疑自己是否根本就不懂音乐,没有天份!

像是个鸦片吸食者,他扫开桌面一堆曲谱,找出了那张该死的专辑,抖着手按下音响。

“我愿变成童话里…守护你…你要相信…相信我…”《童话》又再唱出。

曾经,振宏很看扁这些旋律,认为自己闭起眼,随意也能写出,但如今却怎么都做不到。他越想越气,越觉不公平,把熬了多个夜晚写的曲谱全数扫离桌面,纸张顿时撒得满天满地。

振宏颓气地倒在床褥上,刹时间,不知为何,连他自己也感到奇怪,竟说出了董伟说过的话,“如果有商业耳朵就好了”。

他喃喃道:“对,这样一定能听出哪些可以大卖…如果有商业耳朵…如果有的话…“边说边抚着双耳,不一会,又笑起来。

“幸福和快乐是结局”恰巧歌曲正唱到终点。

只见他洞开着嘴,无声地笑,似笑得很欢畅,笑得青筋暴现,额上汗珠都现了出来,笑得令人心寒。

振宏按了董伟门铃,门一开,他就径直进去。

“噢,我希望这次有些像样些作品?”董伟惯性嘲讽语气。

但才开头数十秒,董伟已不满,猛拍桌子而起。

“你拿什么垃圾给我?”

振宏试着解释,市场还是很大,还有包容他电音作品的市场。

“我可以先不拿钱…就当是再投资…”

“投你个屁!走,你根本浪费我时间,真看错你了,哼…你不用再来了,公司会跟你解除合约,你要耍艺术家脾气尽管耍去!”

男人身影

不只这样,更过份的是董伟还一口吐到振宏脸上──“吐!根本废材!”

振宏低下头,董伟仍在大发议论。但此刻在振宏耳里,竟神奇地一句也听不见,是那么安静──死静!

振宏现时眼中只见到董伟仍在张舞双手的背影。忽然间,振宏脑海传来重重一声“叮”声响,他不知是否这就是董伟所说的收银出纳机声响。

他不自控地呵呵笑了出来,这引起了盛怒中董伟好奇,不禁停下,转身望向振宏。不一会,却见董伟双眼圆睁,脸上不断抽蓄,似是见到了什么恐怖事物…

已两个星期没见面了,电话也不接,小爱还是忍不住,亲自上门来。拍拖这些日子来,振宏什么都好,就是有些大男人主义──并非对她呼喝,而是自尊心强,每次约会,都坚持要出钱。约会,小爱只付过三次钱。
振宏是不是没收入,所以故意避开她?

小爱心中大骂振宏笨蛋。今天就是要来找这个笨蛋!

咯咯,小爱敲了很久门,没人应,也许振宏不在家。但凭着奇异感觉,小爱却老认定振宏一定在家。见敲了这么久没人应,她试着在窗边往里窥视,她望见有一道男人身影,那个人是谁?

但才一眨眼,男人背影不知哪去了,反而再挪远些,见振宏背对着门,正低头不知干什么,双手一上一下的,重覆拉动。要好一会,小爱才醒觉,振宏是在缝东西。小爱心里疑问:“振宏是不是手头很拮据,衣服破了无法更换,他这是在缝衣服吗?”

我听得见……

办公室内有人等着。

门啪一声推开,助理监制周永豪走了进来。一望身影,直觉认定像是董伟。

“喔,董先生,你终于回来了,这两星期…”

坐者听见声音,扭转身子来,原来是振宏。

周永豪先是一怔,心里奇怪,暗忖上司董伟跟振宏背影相差那么大,怎么可能认错?一定是近日上司不知

何故接连二星期旷职,自己要代班忙得头都快出烟,精神恍惚才看错了。

但接着却真的一惊,因为眼前的振宏改变更大:一双眼圈又黑又深,应该有两星期没刮的胡渣,头发凌乱,最不搭调的,就是头上戴着最潮流的特大耳机,完全覆盖住双耳。

周永豪以为他听着音乐,怕他听不见,作手势要他脱下。

“不用,我听得见!”

也罢,助理监制知道他是为音乐可以不吃饭的人,打趣说,“怎么?转颓癈艺术家造型?

振宏阴沉沉也笑笑:“现在都流行这个,不是?”

振宏递上新音乐,周永豪开始播放,先是望他,沉默一会,笑了,“你总算开窍了!”怕误会似的,紧接着又说:“不是说你以前音乐不好,但人偶尔也得适应现实,这个老板一定喜欢。”

周永豪用手拍拍墙上的海报,一片山明水秀。

振宏黑眼圈似深不见底,不作声,等对方解释。

周永豪眉头一挑:“留得青山在,哪怕没柴烧!”

振宏又阴沉沉一笑,“对!对!放心,我越来越可以听见哪些是可以卖座的音乐了!”说着敲敲了头上超大耳机。

双重背影

金牌监制董伟失踪,最终警方介入调查。综合公司员工口供,最后锁定振宏最有嫌疑。

夜里,警方强行攻入振宏公寓。周永豪及小爱也赶到。

起初警方估计振宏会顽强抵抗,谁料一破门,先传来一阵中人欲呕腐臭味,但更叫大家吃惊的是──

“嘘──!别吵!”振宏背着众人,“你们听见吗?我听见了,啊,多美妙声音,对对,你说得没错,就是收银机出纳声响!叮!哈哈哈哈。”振宏语无伦次,一时又像跟空气中某个人对话。

警员高喊:“徐振宏,你涉嫌跟董伟失踪一案有关,现要带你回去协助调查,请举高双手,我要你慢慢的转过身来…”

振宏并未举手,倒是乖乖转过来──]

“吖─!”小爱大叫起来。

一众警员及周永豪也“噫”了一声,因为,振宏脸上,竟用针线把一双死人耳朵及一粒眼球,硬生生地缝到了自己耳上眼上。杂乱的针线,未痊愈的伤口,构成最恶心恐怖的画面!

紧接着,大家视线就望到了安静躺在一旁的董伟尸首:双耳切割,右眼挖成了深深血洞,四周流满血水,阵阵恶臭。

振宏不只杀了人,还疯了,狂笑不已:“哈哈哈哈,我现在不只有商业耳朵,还有商业眼睛!”指着警员又指着小爱,大发豪言:“你你你,还有你,我看出你们有潜质,只要加上我的音乐,我捧你作天皇巨星!哈哈!”
周永豪终于清楚何以那天,振宏会戴着超大耳机,原来当时早已把董伟耳朵缝到自己耳朵上!同时间,也解释了何以一个会错认是董伟背影,一个又在公寓见到男人背影,因为,振宏身上真的有“部分”董伟存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