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纸怎样烧2:
新成员诞生 满月花答谢家神

001家中增添新成员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

所以,宝宝弥月的那一天,是家中上下普天同庆的一天!

同样为人父母的阿珍,虽说对一些宝宝弥月的传统习俗略懂一二,但讲到拜神祭祖,她却非常重视。

“在中国传统习俗,家有新成员是一件大事,而且婴儿出生后至周岁期间,都有相关的民俗礼仪为这家庭新成员庆祝,比如为婴儿祈福、消灾,希望婴儿能够平平安安、充满喜悦的成长,祈求婴儿将来做大官,发大财,一生顺遂,光宗耀祖。”

出世12天 鸡酒供奉祖先

所谓的民俗礼仪,据阿珍了解,就是“三朝”、“报酒”、“满月”。

三朝之礼,既是婴儿出生后第三天,“曾听闻有人将桂花心、柑叶、龙眼、小石头放入水中煮沸,为婴儿洗拭身体,洗完再用小石头在婴儿胸前轻轻拍三下,希望婴儿长大后有好胆识、在成长过程中能够像石头般坚毅,然后再穿上新衣服。”

她说,这就是“三朝之礼”,洗完澡后,准备鸡酒、饭菜祭拜祖先及家神。

接着,就是婴儿出生第12天,她说,这天同样要准备鸡酒、饭菜供奉神佛、祖先并要烧香、烧金纸,以求神佛保佑、祖先庇佑,期望小婴儿圆圆满满、顺顺利利地长大。

不过,这天的金纸无需过多,阿珍表示,就是平时拜神烧的金银纸,以及祭祖的溪钱和往生钱。

“祭拜完后,主人家的亲朋戚友可到来家里分享孩子出世的喜气,亲戚朋友也要给婴儿多些平安的祝福,这称为报酒。”

比较隆重的是在婴儿弥月那一天,“宝宝必须在这天剃胎发,在以前的民俗礼仪里,剃发所用的水中放入小石头数颗,是愿宝宝永远健健康康,壮如硬石。”

“如果放入铜钱数枚,是期望宝宝拥有不尽财源,终身大富大贵,享用不尽之意。”

不但如此,民间还有一个俗信,婴儿胎发来自母体,不免带有“血污”,若未剃发就抱至厅堂,其“秽气”将会触犯祖灵、灶神及其他神明,对婴儿不利,故须剃光头,一则剔除秽气,二则希望婴儿头发快快长粗长密。

但由于现代人讲求便捷,加上没有长辈的指点,很多时候直接找上理发店为宝宝剃头而已,而比较有心思的父母则会将宝宝的胎毛制成毛笔留念。

“没有按照上述民俗礼仪也没关系,最重要是家神和祖先要记得拜。”

宝宝满月拜家神和祖先,最好在宝宝剃头前就进行,以她个人拜神的经验说,所有的家神要添加一对满月花,每个香炉插一对。

耀记香烛贸易老板娘阿珍表示,家有宝宝满月,所有的家神要添加一对满月花,以答谢神恩。
耀记香烛贸易老板娘阿珍表示,家有宝宝满月,所有的家神要添加一对满月花,以答谢神恩。

祭祖报上名来 寿金大银谢祖先

什么是满月花?记者以为是一种花卉的名称,殊不知是一对财神衣纸,上写着“万事胜意”,“大吉大利”。

“在这里,我叫它‘满月花’,传统叫‘大神花’或‘还神花’,无论家有宝宝满月或年末还神答谢神恩时都可以用上。”

除了满月花,祭品要准备油饭、鸡酒、红龟粿及素果等拜祭祖先神佛,衣纸一般是用大金、寿金和大银,“祭拜祖先时,父母要将孩子的名字禀告祖先并求庇佑。同时也要向神灵致谢,多谢保佑这一年来对宝宝的护荫,其后便可把衣纸和满月花一起放入聚宝盆化掉即成。”

此刻,产妇坐月子也到此结束,可外出,和从事家事。

民间以产妇在生产后,一个月内不准外出,若不慎外出,民间相信会冒渎神明,会使产妇生病,为避免犯忌,因此有坐月子的习俗。

“其实,这是因为在传统社会非常忙碌,产妇产后身体虚弱,宜加调养休息,不宜工作,因此用禁忌的方式来规定,是对产妇身体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