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寻根(8)
广西枕头粽 饱满一粒满载祝福

对于马来西亚人来说,裹粽一定是在端午节。但对于中国广西人来说,新年更要裹粽、吃粽、送粽给亲友。因为,粽子被广西人视为吉祥物,是逢年过节的送礼佳品。)
对于马来西亚人来说,裹粽一定是在端午节。但对于中国广西人来说,新年更要裹粽、吃粽、送粽给亲友。因为,粽子被广西人视为吉祥物,是逢年过节的送礼佳品。

中国民族众多,各地习俗不同,华夏文明的饮食文化也是丰富多彩。按照各地的传统逢年过节的饮食习俗也是大相径庭的:例如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吃汤圆、年糕;福建人初一早上吃面条;河南人吃饺子煮面,寓意捞财;回族人正月初一吃面条和炖肉,初二才吃饺子;荆州一带,春节第一餐要吃鸡蛋,意味着“实实在在,吉祥如意”。
许多中国人对这农历新年第一餐非常讲究,虽然吃法都不一样,但是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吉祥如意。

【包粽子技术要好】

大马人或许会觉得奇怪,粽子不是端午节才有吗?这玩意说实在有点意思,记得小时候过年老妈子都不会包粽子,虽然我们是广西岑溪人,或许当时的科技不那么发达和生活清苦,无暇顾及,还是觉得留在五月初五比较合适吧!
中国广西人过年家家户户要包粽子,那可是件大事。提前两、三个星期就要准备了,要备好料,年货市场那是要去跑好几次呢!绿豆要去壳,五花肉呢,要用酱油、盐、酒、葱姜腌上一整天,糯米和干果有板栗、莲心等等也要提前泡好。

包粽子既是个技术,还要有力气,要用上一整天的时间。那天,最好是找一个特大的锅子,包好的大粽子放在锅子里,要好好地煮上十来个小时,这样粽子里面的材料才能发生了化学反应,各种香味融合在一起。
煮好的粽子,可以用钩子一个个勾起来,挂在屋檐下或阳台上(不能太阳晒),隔三差五地还要用水煮煮透,这样整个粽子都不会坏。

【当吉祥物送礼佳品】

在广西,粽子不仅仅是为了纪念历史人物屈原,粽子也不仅是逢年过节的送礼佳品,广西人赋予了粽子新的意义,广西人更把粽子当作是一种吉祥物,年年粽年年中,广西人包粽子吃粽子图的是一种吉利了。

中国广西人的粽子个头比其他地方的大,令外地人惊讶不已。这种粽子当地称为“枕头粽”,有小猪崽般大小,可供一家人食用好几天。
枕头粽,长大肥硕,两道捆索,四只角、形如枕头。其品种繁多,有肉粽、排骨粽、枣栗粽、豆沙粽等。

广西枕头粽做法:

材料: 糯米2kg、五花肉1kg、 粽子叶1kg、麻绳适量

调味料: 酱油适量、老抽适量、五香粉适量、料酒适量、胡椒粉适量、糖适量

作法:

①五花肉去皮、洗净,切成小块,加入所有调味料放冰箱腌制隔夜。
②粽叶煮过,冷水浸一小时。
③糯米洗净后涨半个钟头,然后泡肉的酱油汁浸一个钟头。
④备好全部材料:腌好的肉,粽叶,糯米(洗过沥干加些酱油和盐,加些油也可以),还有就是草绳。
⑤用二片叶子重叠一点放好,中间加上一勺糯米,加肉,再盖上一层糯米。
⑥二边对折。压紧后,再将一头叠过来。
⑦握起来,用筷子从上往下戳,为了就是让里面的内容更紧凑些,否则煮出来米肉太散,口感不好。
⑧最后将另一头叠过来,一定要捏紧,捆绑好就完成了,冷水下锅,水高过粽子(中途须要添水)。煮开之后,大火两个到两个半钟头,关火;焖半个钟头。

要点提示:

①煮粽子,以前要煮上一个夜的。想吃,又觉得煮一夜极不方便。就试用大火猛煮,结果两个钟头就能好,再焖一下。大火快煮的办法其实很好,不仅方便,而且粽叶的清香味比久煮的重。

②肉粽里的肉,传统是用五花肉的,肥些的都没问题,会更香!肉块大一点嚼头好;肉小一点好包。

③调味道的时候可以稍微味重一些,要不煮出来没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