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村(完结篇)
长寿村变旅游地 人瑞生活受打扰

原本宁静的村庄已变成噪音重重的乡村,巴士发出的车鸣声不断,影响居民的生活。
原本宁静的村庄已变成噪音重重的乡村,巴士发出的车鸣声不断,影响居民的生活。

宁静中呼吸着大自然的气息能让思绪更加清晰,因此被委派前往巴马进行采访时,真迫不及待飞往巴马与大自然拥抱。

“巴马长寿村到底是个怎么样的村子”这问题,从被委派前往当天开始,这问题一直浮现在脑海中。
巴马冬天之旅确实宜人。我们入住最热闹的坡月村,这里聚集的大部分都是候鸟人。盘阳河把坡月村分为一河两岸,公寓酒店依河而建,养生酒店鳞次栉比。

每天,天未亮的早晨,鸡啼声不知从何处传出,从酒店房间窗口望出便会看见对面的养生公寓已有不少户候鸟人经已起床准备吃早餐,然后散步或登山去。每天皆如此,疾病也逐渐远离他们而去。
说真的,在巴马的四天三夜里,我深深被这里的山水所吸引,怡人的风景让我想多留住一段时间,好好享受这里大自然的景色。

然而,旅游业的发展,让当地人渐渐“洗脚上田”,巴马村的开发对于当地人来说增加了收入以及就业机会。开发道路的多是当地居民,不管是男是女都拿着铲子铺路,有的女人还背着小孩边工作,吸入车子经过时所掀起的沙尘,无论对大人还是小孩的健康都是有害而无益。
原本宁静的村庄已变成噪音重重的乡村,巴士发出的车鸣声不断,影响着居民的生活。

【到处征地建楼 全力发展长寿村】

巴马近年来大型的建设计划,发展起来自是无可避免对生態环境造成破坏,当地人表示,过去的建筑可牵手,如今则可接吻,这表示洋楼越建越多,但当地人并无拒绝。

当地人小毛说:“投资集团会向当地征求地段起建洋楼,经营权为30年或更久。老人为了子孙的未来生活,对于集团开出的条件无法抗拒。现在人多了,垃圾、污染也跟著多了,生活素质难免受到影响。在某些正施工建筑的地方,盘阳河遭到污染,有些居民宁愿走远些到上游舀水。”

确实,许多建筑依盘阳河而建,污染是难以避免,在于多还是少而已。再者,走在巴马也不难发现,许多建筑工程已被搁置,土地被破坏,剩下的是插在地基上的铁支、石灰。

在巴马这四天的采访,说真的记者与摄影两人名副其实的“风尘仆仆”,因为许多建筑及道路工程在进行中,大罗里在巴马村窜走,导致沙尘滚滚。每每回到酒店,我们的黑鞋变灰鞋,黑裤变灰裤。

再者,在路边等候巴士的我们也必须带上口罩,防止吸入过多的沙尘,但喉咙依然干涩,必须喝大量的水及不时吃些润喉糖防止喉咙痛。

巴马的空气的确清新,负离子也很高,不过只有在百魔洞、水晶宫、百鸟岩这些远离大路、建筑工程的旅游景点才有高负离子的氧气可吸入。

有舍必有得,原本宁静的长寿村在蓬勃的发展下,车多、人多、高楼多,原有宁静的生活已经离巴马人越来越远,这正是记者最不希望看见的结果……

逐渐变调的长寿村……
逐渐变调的长寿村……

【迅速发展旅游 严重骚扰老人家】

无可否认,旅游业的确改善许多当地村民的生活,出入更加方便,乘搭巴士便可到达附近的村子,但是,迅速的旅游发展严重打扰老人的生活,就以男寿星黄卜新为例,记者前往拜访的时候老人在房间内休息,但其家人看见有游客前来,马上进房间把正午休的老人叫醒,一连叫了好几次。

当时记者真想离开,因为不想打扰老人休息。这时,被叫醒的老人缓缓走出房外,走到椅子上等候“开工”。随后便有一数十人的旅行团前来看老人,参观人群络绎不绝,看来老人还是无法休息。

黄卜新老人坐在椅子上,接过游客手上的红包,摸一摸他们的头或手,拍了照片便到下一位。同样的动作一直重复,程序千篇一律,这已变成他每天的指定动作。

这的确能为他们的家庭赚取收入,家中年轻一辈也把家里变成民宿,打着与百岁老人同住取长寿经的宣传方式找来游客入住。

不但如此,百岁老人家中还售卖各种长寿食品、饮品、纪念品等物品,乘机经营生意,增加收入。
不过,将这一切看在眼里的我们不知道这究竟是利还是弊……老人的生活似乎经已被打扰。

老人已成为“商品”,商业化的动作,心里隐隐作痛。老人一天坐下来真够累的了,他哪还有时间去外面自由的活动?老人完全变成了赚钱的工具,失去了长寿中“活动”这个重要因素,长寿还能多久?
我希望巴盘屯能保持他的原生态,让老人继续他原来的生活方式,不要继续商业化,又或者改变正在迅速发展的模式,在保护当地空气、水质、环境的大前提之下发展旅游业。否则就改变了世世代代遗留下来的长寿环境,长寿村之名或许在数十年后便会消失。

旅游业虽能改善村民的生活,却严重打扰人瑞生活作息。
旅游业虽能改善村民的生活,却严重打扰人瑞生活作息。

长寿村拥有天然的长寿基本原因,高负离子的空气、小分子的水质、地磁,造就“数百倍于城市的负氧离子群”,“神奇的巴马疗法”,“世界第五大长寿乡”……这些闪耀光环的名称,巴马才会成为如今炙手可热的“疗养胜地”。

但是,拥有这些长寿条件又如何,毫无规划地发展,任由发展商开天辟地打造成旅游胜地,大自然逐渐被吞噬,长寿也逐行渐远,远离长寿村居民。

其实,发展商应当好好珍惜这些为他们带来商机的天然资源,规划性地在不污染环境的前提下打造长寿村这旅游胜地,让长寿人数逐渐增添,世世代代延续长寿的神话。

当地政府毫无规划地发展,发展商到处开天辟地打造成旅游胜地,大自然逐渐被吞噬,长寿也逐行渐远,人瑞逐渐减少……
当地政府毫无规划地发展,发展商到处开天辟地打造成旅游胜地,大自然逐渐被吞噬,长寿也逐行渐远,人瑞逐渐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