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谭公爷文昌庙 学子求佳绩最灵

“谭公爷文昌庙”主坛三大主神——谭公爷、文昌爷,以及鬼谷仙师。
“谭公爷文昌庙”主坛三大主神——谭公爷、文昌爷,以及鬼谷仙师。

位于安邦新村16路的“谭公爷文昌庙”,每逢正月初一至二月初三文昌诞辰期间,许多家长会把握这一年一度的“黄金文昌月”,纷纷携带孩子鱼贯涌入神庙,唯一目的,就是来这里点一盏文昌灯,诚心祈求庙宇主神之一——文昌爷爷,能够好好关照他们家的孩子,保佑孩子智慧滋长,学业顺利,成绩顶呱呱!

据悉,已有无数家长见识过文昌爷爷天大的庇佑力量,本来资质普通,顽劣无心向学的孩子,忽然一夜之间开窍,变得专心致志,用功读书,整个人脱胎换骨,从此“满江红”惨不忍睹的成绩不复再见,反而拿A的科目就越来越多,当真是匪夷所思!

其中一位家长线人,日前找上《新生活报》采访部,开心分享孩子们自从点了“谭公爷文昌庙”的文昌灯后,变得越来越聪明乖巧,成绩非常理想,还建议记者一定要登门拜访一趟,告诉大家在大马有这样的一间文昌奇庙,以飨世人。

记者慕名而至,远远就看到主坛三大主神——谭公爷、文昌爷,以及鬼谷仙师神像的后方墙壁“有料到”,灯光一闪一闪的,凑前近看,只见墙壁分成若干小方格,每个小方格内都有一张文昌爷圣像的卡片在坐镇,卡片前是一小盏莲花灯,一直保持亮灯状态,而灯前又有一小张黄色马尼拉卡,卡上写有几个同姓名字、年龄、考试科目,以及心愿等内容。

庙宇主持范会顺(牛伯伯)透露,许多家长帶孩子来点灯后,原本资质普通、顽劣无心向学的孩子,忽然开窍变得专心用功读书,同时考获好成绩。
庙宇主持范会顺(牛伯伯)透露,许多家长帶孩子来点灯后,原本资质普通、顽劣无心向学的孩子,忽然开窍变得专心用功读书,同时考获好成绩。

成绩包尾 点灯拿7A

从庙宇主持范会顺(别名“牛伯伯”)口中得知,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文昌灯,而目前已有超过200户家庭来这里点灯,并且数目与日俱增。

“文昌位的编排,是由上到下,即最先来点文昌灯的信徒,我们就把该信徒的点的文昌灯放在最上层,接着顺序编排而下……”

看到这里,或许有人会问,文昌位的排列高低,是否会影响一个人的文昌运?因为有的人可能认为文昌灯放得越高,越接近天上神明,能得到更多的保佑力量,也有的人坚信放中或下层,靠近文昌爷神像的位置,效果会更好。总之,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究竟何方说法才准确?

面对记者的疑问,牛伯伯笑言,其实文昌爷对每个信徒都是一视同仁,文昌位没有高低之分,效果同样好,因此不必担心位置分配的问题。

牛伯伯透露,来求文昌爷爷加持庇佑的,大多数都是六年级或一年级的小学生。六年级因为要考UPSR,成绩与中学分班画上等号,对前途影响深远,所以很多家长会为这个年龄层的孩子点灯祈福。

至于一年级的小朋友,由于刚从幼儿园升班上小学,面对一个全新的陌生环境,家长们都很担心孩子压力太大无法适应,因此也会来这里点灯,求文昌爷爷做孩子的“监护人”,使孩子安心求学,因为有文昌爷爷在罩住。

他拿自身孩子为例:“像我的大女儿和二女儿,小学时代的成绩只是普普通通,自从拜了文昌爷爷,点了文昌灯以后,全部成绩都大有改善,尤其大女儿的改变最明显,成绩也是孩子之中最优秀的,如今在某大专深造金融科系。”

至于其他信徒的案例,他坦言很少过问,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位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成绩一直都是包尾,后来点了文昌灯后,成功在SPM考获7A佳绩,引起校园一阵不小轰动。

另一方面,不说不知,除了中小学生,以及少数大专生外,也常有考车人士,或是应征工作者,因为担心失败而来点灯求个心安,事后果然都顺利通过考验,达成心愿。

“说到这个,我想起这里有位从事保险业的女信徒,每逢保险升级考试来临前,都会来这里点文昌灯,现在职位可是扶摇直上,越做越高了!”

由此看来,文昌爷爷不仅保佑孩子学业聪明,智慧大开,也能使在职者工作顺利,事业蒸蒸日上呢!

求获庇佑 神坛前打杯

考虑到每位信徒的经济能力,因此“谭公爷文昌庙”的文昌灯一共有三种。第一种最经济,一小盏6令吉的文昌灯,能持续燃灯两天时间,通常用在一些短期进行的特定考试,如驾驶、会计、职业升级(保险业)等;第二种较大盏的莲花形文昌灯,收费28令吉,可持续点燃长达一个星期之久,多用在一般学校考试。

如果经济能力许可,牛伯伯建议信徒不妨点长期性,一年只收60令吉的文昌灯。只需把考生姓名、年龄、考试名目、考试科目,以及心愿写在小小一张马尼拉卡上,把它放入文昌灯座内,之后在神坛面前打杯,只要打到一正一反的“胜杯”,即表示在一年时间内,该考生能得到文昌爷爷的庇佑。

“一年之后,如果觉得满意还想继续,只需在正月初一至二月初三期间,前来神庙重新点一盏文昌灯即可,那么就可年年得到文昌爷爷的庇佑了。”他说。

万一第一次打的不是“胜杯”,而是“笑杯”(两片皆仰,平面向上),或是“宝杯”(两片皆俯,隆面向上)呢?记者问。

对此牛伯伯有条不紊回应:“根据过往的经验,如果连续两次都打不到胜杯,很大可能是考生性格顽皮,不爱读书整天玩电脑,惹得文昌爷爷不高兴。这个时候考生就要诚心向文昌爷爷坦承认错,并承诺改过自新,用功读书,之后再重新打杯,如果打到‘胜杯’,即表示文昌爷爷已接受考生的诚意,只要遵守诺言用功读书,必能考取佳绩。”

每逢正月初一至二月初三文昌诞辰期间,可见许多家长携带孩子鱼贯涌入位于安邦新村16路的“谭公爷文昌庙”点一盏文昌灯,诚心祈求神明庇护孩子的学业成绩。
每逢正月初一至二月初三文昌诞辰期间,可见许多家长携带孩子鱼贯涌入位于安邦新村16路的“谭公爷文昌庙”点一盏文昌灯,诚心祈求神明庇护孩子的学业成绩。

三管齐下 考取好成绩

如果情况是孩子目前居住的环境相当嘈杂,例如书桌和电视机为邻,或是屋外有工程施工,导致无法专心读书的话,牛伯伯表示,他会尝试跟家长商讨,看是否有什么解决之道。

“总之,先让孩子有一个绝对舒适,且能专心读书的空间,是考好成绩的基础。接下来,就是文昌爷爷发挥力量的时候,再加上孩子配合用功读书,三管齐下,要考好成绩,不是痴人说梦话。”

鉴于目前庙内只有320个文昌灯座,名额有限,因此一般情况下,每个家庭只允许点一盏文昌灯。如果家中有多位孩子要考试,建议以合家名义点灯,一律只收60令吉,既省时省力省钱,又省空间。

“除非家长执意要为每个孩子个别点灯,那我们也没有异议,只是这样的案例很少,以往也只有一户拥有四个孩子的家庭那么做,毕竟点灯费用是以盏计算的。”

牛伯伯提醒大家,点文昌灯以后,每逢考试前夕,记得一定要来庙里拜拜,提醒文昌爷爷对你格外关照。若想进一步增强文昌运,记得带上供拜品如葱、蒜,以及芹菜,包您读书“聪明”(葱)、头脑“会算”(蒜),做事“勤勤力力”(芹菜)!

灯前有一小张黄色马尼拉卡,卡上写有姓名、年龄、考试科目,以及心愿等内容。
灯前有一小张黄色马尼拉卡,卡上写有姓名、年龄、考试科目,以及心愿等内容。

 

除了考生,也有不少在职人士前来点灯祈愿。
除了考生,也有不少在职人士前来点灯祈愿。

忠实信徒考试前点文昌灯

已婚的谢女士,家住安邦新村,是“谭公爷文昌庙”多年忠实信徒,举凡神庙所提供的各项服务,包括新居入伙择日、家宅风水、年运批算、安神开光、相命、八字、结婚择日,以及点灯祈福等,她每一年都不会错过。

“我本来想为两个女儿(1年级、3年级)点文昌灯的,听说很灵验,但师父(牛伯伯)站在我们家庭经济能力的立场着想,劝我等女儿长大一点,大概6年级要考UPSR的时候再说,因为那个考试比较重要,点文昌灯才显得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