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难走路 草药加施针挑走鸡眼

鸡眼一般长于脚上,也长在手、胳膊上的,主要因摩擦挤压而形成的小圆硬块,形态像鸡的眼睛,按压会感到疼痛。
鸡眼一般长于脚上,也长在手、胳膊上的,主要因摩擦挤压而形成的小圆硬块,形态像鸡的眼睛,按压会感到疼痛。

曾经,有一名62岁的老太太在足掌长了一颗鸡眼,让她叫苦不堪言,也因为自行在家用针来挑鸡眼后,足部留下了一个小伤口,当时,她只进行简单消毒后处理。

但,就在挑完鸡眼后的第2天,这名老太太突然出现了张口困难、全身肌肉痉挛、无法站立行走等症状,于是,家人紧急将她送到医院急救,医生检查后,确诊她为破伤风。

就因为这样的一个小伤口,却导致她引发了破伤风,甚至差点要了她的命。由此可见,长鸡眼如果处理不当,后果的确非同小可,甚至分分钟隐藏杀机。

普遍上,鸡眼又称肉刺,是由长期摩擦和受压,所引起的圆锥形角质层增厚,有角质中心核,尖端深入皮内,基底露于外面。

同时,经常穿小鞋,不仅可能使脚部畸形,可能还会在脚后跟或脚掌处摩出硬皮,即使以后穿普通鞋,也会有压痛感,时间长了,又可能会形成“鸡眼”,甚至形成脚趾或足底皮肤变形。

脚掌长粒 忍痛步行

现年13岁的小玉,不幸在脚掌长了一颗鸡眼,年纪轻轻的她根本不知道长在脚掌的这个小颗粒,到底是什么东西,只知道走起路来,脚底就好像踩到沙子,非常不舒服。

日子久了,每当走起路来,心盈的大脚趾下面的厚肉部位,有时还会像鞋里有针一样被刺痛,真的很苦恼,长期下来,导致她连上学都觉得是非常痛苦的事情。
起初,她以为脚底痛并无大碍,所以并没有将这件事情告诉妈妈,更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了。

记忆犹新的回想当初长鸡眼的煎熬日子,小玉一脸苦涩的表情说:“那时候我的脚掌感觉到一股莫名的痛,于是我便脱了鞋,抱着脚仔细的观察,当时摸到脚掌长了一颗硬块,而且这颗粒鸡眼就长在脚掌中心,每当走起路来,就会感到疼痛。”

由于对这个情况并没有加以关注,渐渐,由于经常走动摩擦的关系,脚底的颗粒便愈来愈大粒,疼痛也愈来愈严重,导致每走一段路,都要花费很多时间。

她还苦笑说:“我记得有一次上学快要迟到了,于是便加快脚步赶路,可是因为脚底很疼痛,原本只需3分钟的步行时间,却花了8分钟,因而被每早站岗巡察员记过呢!”

多次寻医 无法根治

直到有一次放学的一个下午,小玉要步行到巴士站等巴士时,她突然感觉脚底痛得不行,眼泪开始在眼眶打滚,这时候的她已痛得无法走动,她马上打电话联络家人,并将自己的情况一一说出来,于是,妈妈赶紧到学校亲自接她回家,然后再到某间中医馆看诊。

当时,该名医师初步诊断,证实小玉脚底长了鸡眼,于是便开了一些鸡眼的药膏让她回去敷,敷了两星期的药,可是却治标不治本,暂时只能控制疼痛,不久后又再次发作。

妈妈带小玉看遍不少医生,但是治标不治本,无法断根,好不了多久,鸡眼又重新长出来,加上长期贴用鸡眼药膏,患处不仅没有改善,皮肤还出现溃烂的情况,令小玉苦不堪言。

虽然,错经试过了三次不同的中医师,可是就是无法治愈,看到女儿饱受折磨,就连妈妈也倍感无助。
起初,妈妈还想过要用热水替小玉泡脚,待鸡眼软化后,忍着疼将小玉的鸡眼中间那根硬芯,用指甲刀钳出来,但基于当心破伤风,也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草药妙方 祛除病根

有一天,透过朋友的介绍下,妈妈得知位于巴生有位文医师有帮人治疗鸡眼,于是二话不说当天就带小玉见文医师,医师见了症状后,判断她肯定是长鸡眼,而且情况还蛮糟糕,因为这颗鸡眼已经有如石头那么硬了。
文医师还说,一般上,治疗鸡眼的最好治疗办法,进行手术将它切除,这样治愈的快,容易祛除病根。
可是,他还有一个妙方,就是不用开刀,也可以将鸡眼铲除和断根!

:透骨草──功效:祛风、除湿、舒筋、活血、止痛、解毒化疹。
透骨草──功效:祛风、除湿、舒筋、活血、止痛、解毒化疹。

文医师提到,鸡眼容易治愈,也容易复发,原因是患者忽视对鸡眼的预防工作,例如不注意穿鞋卫生,没有改善足部环境,仍穿松紧不适的鞋子,使局部仍受压和摩擦,以致鸡眼起死回生。因此,他个人认为,注意鸡眼病的预防,要比鸡眼病的治疗,更为重要,而且预防鸡眼,首先要穿着宽松、大小合适的鞋,减少局部摩擦和压迫。

鸡血藤──功效:活血、舒筋。
鸡血藤──功效:活血、舒筋。

当时,文医师要求小玉在一周内先服用一些经过处理和煲煮过的青草药,这些草药包括鸡血藤、透骨草、鹿衔草、寻骨风、桃仁、红花和炮甲,这些草药都有助于将鸡眼软化。待鸡眼软化后,文医师再施以“行针法” 用针将鸡眼从根部挑走。一个星期后,小玉脚掌的鸡眼也随之匿迹,迄今,困扰她好一段时间的鸡眼,从此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以上个案列出药方,纯属参考,患者如欲自行用药,须另行配合医生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