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胡萝卜 治夜盲症

胡萝卜是一种营养丰富,老少咸宜的的好蔬菜,亦称为“东方小人参”!
胡萝卜是一种营养丰富,老少咸宜的的好蔬菜,亦称为“东方小人参”!

胡萝卜是一种营养丰富,老少咸宜的的好蔬菜,拥有“东方小人参”之称,在明朝医药学家李时珍将胡萝卜称为“蔬菜之王”。“如果经常食用胡萝卜,可增强机体免疫力,保护呼吸系统与肺脏。”

卓辉明中医营养师表示:胡萝卜(红萝卜)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蔬菜之一,是所有的蔬菜中,胡萝卜中的β(Beta)胡萝卜素含量最高。

“内含有维生素C以外的所有营养、钙质、琥珀酸钾、铁质、膳食纤维含量也很丰富,它可使人体恢复活力,降低血压和血糖值,同时改善腹泻、便秘、糖尿病等,经常食用还可增强免疫力,保护呼吸系统与肺脏。”
传统中医认为胡萝卜味甘、辛、性平。入脾、胃经和肺经,“生微辛苦,熟则纯甘”,是补血和改善肾虚的上好食物。

卓医师一致认同:“胡萝卜的功效能够补血养肝,健脾化滞、补中下气润燥明目,尤其能够改善肝血亏虚引起的视力下降、夜盲症等病症。”

胡萝卜对脾虚食滞引起的消化不良和呃逆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使用两根胡萝卜,同猪肝一同炒食,有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病患食之有益,以油炒或与肉同煮为宜。

每天吃10毫克     修复肝脏细胞

“但要注意胡萝卜的吃法不可过量,因为过食会引起皮肤黄染,建议每天应均摄取10毫克的天然胡萝卜素(每天吃一根胡萝卜),就可以对呼吸系统尤其是肺脏起到保护作用。”

根据现代营养学家发现,胡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铁质,对补血有助益。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在身体中可以转化维生素A,那维生素A是肝脏重要的营养表,可以帮助修复肝脏组织细胞。

“因此长期熬夜、工作轮班饮酒或者肝脏负担重的人都应该多吃胡萝卜,帮助健脾除疳、消化,对脾胃虚弱造成的消化不良有很好的效果。”

卓医师再解释:胡萝卜是指溶性的营养食物,因此熟吃或者搭配有脂肪类的肉类食物比较容易被身体吸收。

最后提醒,经常摄取含丰富胡萝卜素黄绿色蔬菜更不易患癌,比嗜食肉类和各种加工食品的人,更加长寿。

卓辉明中医营养师表示,胡萝卜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蔬菜之一。
卓辉明中医营养师表示,胡萝卜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蔬菜之一。

橄榄油炒胡萝卜豌豆

材料:
胡萝卜(500克)、煮鲜豌豆(100克)、橄榄油(20克)
调味料:
盐(少许)、鸡汤(30克)

做法:
1.将洗干净的胡萝卜和豌豆切成小块。
2.待水煮沸后,将胡萝卜和豌豆放入锅中煮熟,之后再捞出将水去除。
3.煎盘内放橄榄油烧热,再放胡萝卜和豌豆,加盐适量鸡汤炒透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