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传人陈亚雅 帮鬼找契仔

踏遍义山清理无数坟墓的陈亚雅,深信生平不做亏心事,就算真的『见鬼』,也无须害怕受到伤害。
踏遍义山清理无数坟墓的陈亚雅,深信生平不做亏心事,就算真的『见鬼』,也无须害怕受到伤害。

义山的感觉就是阴森森,特别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更是充满了诡异!是受到鬼片影响?抑或人死了就会让人产生一种畏惧感?

“鬼,没什么好怕!它们就像我的老友那样。”

毫不避嫌说得犹如“家常便饭”那样的妇女,原来她居住在武吉淡汶华侨公冢旁的阿水村,常年与义山为邻,甚至是阴间无主孤坟的“上契娘”!

与阴间鬼魂牵线做冥婚就听得多,为孤坟牵线寻找契仔契女,可说是第一次见识。

她——陈亚雅,现年62岁,并不是道法中人,惟父亲陈和珍是当地拾金师父之一,但却于2002年过世,生前育有9名儿女,亚雅排行第二,为长女。

亚雅从小就跟着父亲到义山拾金,在她的意识里,坟场并不阴森可怕,她对义山里的每一个墓碑都了如指掌,感觉就像“老友鬼鬼”。

每年清明扫墓的同乡人都知道有她的存在,再说她替孤坟找契仔契女是抱着一股热忱的心。

助人认领无后孤坟

记者约访陈亚雅的那天,她一个人在义山打理,完全没有忌讳在坟场的禁忌,当中包括不能随便跨过或坐在别人的墓地,据说这是一种对逝者的不敬。

这里说罢,却见她每走到哪一个山坟就随便一坐,还随便踏上人家的坟头,一脸若无其事地如数家珍向记者一一“介绍”义山的一些“老友”。

仔细一看,这些她视为“老友”的逝者,大部分都是在民国,甚至光绪、道光等年代逝世。离世这么多年,根本没有这种义务要替“它们”找契仔契女。

目前,她帮过2个无主孤坟牵线,一次是在5年前,另一次是3年前,前者是关丹人;后者是吉隆坡人。

“说起来真的很奇怪,记得当时有一位卖猪肉的朋友跑来跟我说,他梦见有两男一女来找我,托我寻找先人,果然不出所料,两三天后就有人来找我并要求我帮忙找无主孤坟。”

据说,可能是当事人去算命,相士嘱他去寻找一些没有后嗣的无主孤坟,帮忙重修这些孤坟,而当事人就托亚雅的一位朋友要求她帮忙。

“这人姓黄,我就帮他找到一些葬在平地上的孤坟,该逝者往生至少有40至50年了,然后我就对着其中一个字迹仍然清晰的墓碑说:‘阿伯,有人想要认你作爸爸,如果你愿意的话,就开出胜杯。若是不要的话,就不要勉强了。’”

结果,掷一次就开出了胜杯。

“那天,我就开始洗刷墓碑、锄草、重新髹上漆,然后把墓地重新围起来,直至所有事情弄妥后,就安排‘契仔’(生者)和逝者相认上契。”

她说,上契是没有任何仪式,只要找到一个良辰吉日,吩咐上契者到来坟场向逝者叩头拜拜即可。

世上无奇不有,其实在这之前,亚雅坦言不知道对方是谁,只知道他们来自关丹,名叫阿强,完全不懂得他姓什么。

在上契当天,她才发现俩人(生者和逝者)是同姓的,事情如此这般巧合,可谓玄之又玄,“他既是关丹人,可能俩人之前是乡俚呢!”

好心有好报发横财

帮人无数的亚雅不敢居功,也不知道逝者是否在暗中庇佑她,只说对方过后封了50令吉红包给她,她也当着是累积功德,不求大富大贵,只求阖家平安过日子。

询及武吉淡汶华侨义山公冢共有多少户无主孤坟时,她说,几百个甚至千个以上,若有人愿意跟无主孤坟上契,我一定会帮助他们。

“当然,从锄草到把旧墓碑围好,重新再上漆,一个大约要1000令吉至1200令吉。”

有一些人为了积阴德,都会来这里找亚雅帮忙,当作积福报保佑下一代,“至少这些无主孤坟能够重获阳间拜祭以后好投胎。”

不知是不是好心有好报,陈亚雅说鬼朋友也会送财呢!

记得在有一年的农历大年初七凌晨时分,亚雅在家里听到小孩子的哭泣声,翌日就跟朋友说,这是鬼哭声,因为鬼哭是没有声尾的,朋友吓坏了,就押注红字458(鬼),因为小孩哭泣3声,前头就放3字,凑成3458,结果晚上开彩时中了头奖。当时,亚雅写7458,因为那时候是正月初七,也让她发了一笔小财。

奇谈1  
梦见棺木 有人逝世!

不说不知道,原来亚雅以前具有一种预知能力,她说那时是跟父亲拾金期间遇上的灵异事件,至今仍历历在目。

“父亲在世时,我偶尔会帮他做一些零星的干活,那时候睡觉梦到的情境都会一一实现,如果梦见棺材意味着有人要往生了,非常灵验。”

她还说:“我十多岁时是胆小鬼,晚上听到有老人哭泣时,就会感到毛骨悚然,把被单盖过头。有几次到朋友家中拜访时,他们一些病危中的亲人在看了我后,当场就断气了,前后已经历了5次,久而久之就练就了一身胆色。”

此外,3年前我丈夫在弥留之际,我就经常看到房间里有黑影幢幢,有一次我以为是我6岁的外孙,就唤他快点去睡觉,后来才发现他已经入睡了,那时候我就开始预感到丈夫即将辞世了。由于我年轻时曾经流产过一次,因此,我猜想是那位未成形的婴胎来跟他的父亲道别吧!

陈亚雅:“我从小就跟着父亲到义山去拾金,坟场并不阴森可怕,和鬼就像朋友般……”
陈亚雅:“我从小就跟着父亲到义山去拾金,坟场并不阴森可怕,和鬼就像朋友般……”

奇谈2
捡漏骨骸 拾金者变疯癫

谈到拾金的情况,她说,一些子孙在拾金时是把先人的灵骨放在龛里,一些则是放在一个小棺木里,如果选择放入小棺木的话,就必须先从脚骨开始拾起,然后依照着当初的睡姿,重新排在小棺木里。

不过,她说,拾金必须要拾干净,不可以草率行事,一些逝者的头发在经年后还是原封不动的留在棺木里,一些有手指骨,都必须捡拾。完事后还要卜杯问逝者,是否已经完全捡拾起来。她曾经听闻有一位拾金者因为拾不干净,变得疯疯癫癫了。

谈到拾金之前是否需要茹素或持戒时,亚雅坦承从事此行业没有任何避忌,但是必须要有正念,不可以存有骗人之心。在拾金时,我们会把从逝者身上取下的饰物,例如手镯、项链和金饰,全部奉还给逝者家属。

“其实,不止是无主孤坟,有一些先人在入土为安后,感觉到不舒服,就会托梦给子孙,要求迁葬在其他地点。这时候就需要拾金了。”

对拾金有一些认识的她,一些坟地风水亦略懂一二。

“据说一些墓碑上的缝隙若出现凝固了的白色腊汁,显示其后代混得风生水起。一般上墓碑是不会无缘无故有腊汁的。当然,100个墓碑上可能只有2个墓碑会出现这种现象而已。诚然,祖先庇阴子孙或只是一段时期,所谓创业难守业更难,后代在飞黄腾达后也要懂得守,若是滥赌,终有一天也会把身家给败清光。”

陈亚雅说,墓碑上的缝隙若出现凝固了的白色腊汁(红圈),显示其后代做得风生水起。
陈亚雅说,墓碑上的缝隙若出现凝固了的白色腊汁(红圈),显示其后代做得风生水起。

奇谈3
亲睹鬼魂 照顾孤坟有福报

尽管年介六旬,陈亚雅的视力依然良好,一些字迹模糊了的墓碑也能够轻易阅读,在她的世界里,每一个孤魂她似乎都能够读出它们的故事。

“我经常走动坟场扫墓拔草,在后人前来祭拜时,都会通过谈话了解到逝者背后的故事。”

“坟场给人的印象是阴森,但平时不做亏心事,根本不需要怕。再说鬼魂也是会保护人的,它们不会胡乱加害人。”

确实,亚雅对坟场上的孤坟如此爱护有加,肯定会有福报。

她说:“记得我的阿伯生前曾经跟我讲过一个故事,以前的中国人来南洋寻亲时,既不会下榻在旅店或神庙,一来担心被强盗谋财害命,通常他们会到坟场过夜,在一些坟头旁借宿一宵。

话说有一名中国人夜晚睡觉时,迷迷糊糊中听到有人在对话,其中一人就问对方今晚要到某某地方用餐吗?对方回答说,家里刚好来了一位客人,他必须要照顾客人的安全,因为家里附近有一条眼镜蛇在虎视眈眈着,他担心蛇会伤害这位客人,所以,要求其朋友帮他打包晚餐。这位中国人听了这段对话后,就安心的一觉睡到天亮了。”

孔子曾说过,子不语怪力乱神。但是,亚雅却选择相信这个宇宙是有鬼魂的。“因为本身曾经亲睹过,才笃信人死后是有灵魂,即便是一个人往生百年后,灵魂还是不会烟消云散的。”而亚雅她做的是“腊烛”的工作,不只燃烧自己,还照亮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