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工地奇景 3年一搬
外劳:货柜是我家!

泰国首都大曼谷地区是国家经济命脉,近郊地带也被带动发展,处处可见楼盘工程,因而出现了这类货柜村,供外籍劳工居住。
泰国首都大曼谷地区是国家经济命脉,近郊地带也被带动发展,处处可见楼盘工程,因而出现了这类货柜村,供外籍劳工居住。

这是世界上最奇特的小村,人口约400人。这个村,所有住家都是货柜组成,里面不是杂乱无章,而是井井有条。有住所、公共浴场,还有小孩念书的学校。它是社会高度发展下,所形成的新一代“游牧民族”,就在曼谷。

在曼谷郊区,有一群来自柬埔寨、缅甸和老挝的建筑工人,其中也有少数泰国人,携家带口住在由货柜(集装箱)改装而成的临时的“家”里,形成独特的小社区。

这类由多个货柜屋接连而成的货柜村,是建筑公司为工人们提供的住处,在村内,商店、学校等一应俱全。
一名工头猜央先生说,“每当一个楼盘完工后,我们就会把货柜屋运往新的楼盘工地,工人们也携家带眷一起迁移,到新工地继续生活,一般上是3年一个工程。”

放工了,工人们坐在货柜家外面聊天,一天又一天,期盼赚了钱,回家的那一天。
放工了,工人们坐在货柜家外面聊天,一天又一天,期盼赚了钱,回家的那一天。

走进内部一看,一排排三层高的黄色货柜,内部长宽均为12米,箱子之间由楼梯和走道连接,上上下下超过400位工人住在里面,但它的容纳量却是800人。

一个箱子一般会被划分为4个区域,有时是一个家共用一个货柜。家家户户都有电源,大多数家里也有一台电视或者听音乐的设备,以及电风扇等。

“预计他们会在这个货柜村住上3年的时间,到工地项目完工为止,”猜央说。

建筑商对这些工人提供的福利还不错,这里有一所学校供孩子们念书,外面空地上有小孩可以玩的滑梯,大人们要放松也可以打排球。

工人们在『货柜村』的空地上玩藤球,可是好手啊~
工人们在『货柜村』的空地上玩藤球,可是好手啊~

有人看管 犯事被警告

在这里,白天是寂静的,因为工人们都去工地盖公寓楼;到了傍晚,就人气很旺,因为工人们乘班车回到货柜家里了,有些会出来买菜做饭,或者在小摊上买点小吃。

到了夜晚9点多,又变得寂静了,因为工人们都很早睡觉,明天清早5点多就得起床。

傍晚时分,一名刚从工地回来的柬埔寨外劳柏利(Pap Li,22岁)表示:“我们住在这里,可比家乡好多了,平时大家很好相处,没有发生打架事件。”

“有人看管着,”他眨眨眼,指着外面,“所以不可以在里面乱来,有些人偷偷在屋里赌博,被发现了就会被警告。”

柏利说,他住在货柜屋两年多了,“有些大叔们住了更久,连妻子孩子都带来。我也打算在今年,叫太太过来这里打工。”

“在柬埔寨耕田种菜,赚不了多少,”他苦笑,“虽然在家乡有父母兄弟在一起,很快乐,但我们毕竟要钱啊!”

他说,做了三五年,就可以存够钱回去家乡建一间屋子,还可以做一些小生意。

“我想自己做个承包商。”他说出了大愿。

货柜村里有小食摊,不在家煮饭的,就在这里买晚餐。
货柜村里有小食摊,不在家煮饭的,就在这里买晚餐。

欠缺私隐 太太吵回家

不是每个工人都像柏利那样乐观;素里,一个40多岁的柬埔寨大叔,就抱怨这里没有私隐权,“去年我太太过来了,但3个月后她又回去了,她说很吵,隔邻房的打鼾声令她睡不着。”

“还有,”他放低声量,“要做那回事也不易,要尽量压低声量,动作也不能太激烈,那些地板会响的啊!”旁人听了大笑,令他尴尬不已。

那你打算住到几时?“没办法,毕竟这里的收入比较好,我可以把钱寄回去乡下,给孩子读书。”说到这,做为父亲的坚强,在他脸上显现出来。

可否问一些较私隐的问题?这一回是记者压低声量,“呵呵,”素里听了狡猾的一笑,“不怕不怕,这里可是曼谷啊,男人不用怕寂寞;周假时,我们几个老友可以去市区喝酒,那里的小姐很多呀!”

在货柜村里,男人看来比较幸运,工作一天回来后,通常就三几人坐着抽烟聊天,放松一下;至于老婆们,一回到来就忙着煮饭帮孩子洗澡。

洗手间在货柜外面,洗澡和打水都需要去公共区域,那里有14个大缸供人们洗澡,洗澡处并没有遮挡,人们一般会裹着布裙去洗澡。

晚餐后,男人们又集在一起聊天,女人忙着洗碗,没一刻停下。她们轻松聊天的时光,就是几个妇女一起洗衣洗碗的时候,手在动着,嘴巴也没有停。

或许,他们都没有太多的埋怨,因为比起在家乡生活,工人们更情愿留在泰国打工,原因是挣的会比在家里多一些。

这一个工程做完了,工人们会继续去下一个建筑工地,而这个“货柜村”也会被搬到新的地方,成为工人们流动的家。他们,也因此被媒体形容为新一代的城市“游牧民族”。

洗澡和打水都需要去公共区域,没有遮挡,人们一般会裹着沙笼去洗澡。
洗澡和打水都需要去公共区域,没有遮挡,人们一般会裹着沙笼去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