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南洋》
昔加末拜师秘制加央

一杯热腾腾的咖啡加上香滑的生熟蛋, 让人们活力充沛。
一杯热腾腾的咖啡加上香滑的生熟蛋, 让人们活力充沛。

“早安,南洋!”
这不但纯粹是一个招呼,还是一间位于狮城Telok Ayer Hong Lim GreenCommunity 的咖啡店。
一间咖啡店能够获得世界知名国际杂志《时代周刊》的关注专访,原因就在于老板的用心……
因为用心,几乎每一天早上和下午,那里总是坐满了白领上班族。
他的用心,不仅仅经营店铺而已,还包括了为顾客提供的每一片烤面包、每一个生熟蛋和每一杯的咖啡!
是的,这虽然集合了东西合璧的早餐,但背后的付出可说让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一份诚意和人情味。

咖啡店老板蔡广和将配套餐牌贴在收银处,让白领族快速购买早餐。
咖啡店老板蔡广和将配套餐牌贴在收银处,让白领族快速购买早餐。

【要求完美 特地拜师学艺】

目前51 岁的蔡广和,就是《早安,南洋》咖啡店的老板,为了要让顾客吃到一道又一道完美且充满活力的早餐,他特意跑到马来西亚昔加末拜师。

“一直以来,我都希望可以开一间简单的咖啡店,后来朋友就告知我在马来西亚昔加末有一位很出名自制加央(kaya)的师傅,我和友人二话不说就去到昔加末找这位师傅拜师。”

毫无预约的他们,就这样浩浩荡荡踏上拜师之路,庆幸的是他们遇到一个心地很好的师傅,他毫无私心把秘诀传授给两人,也不需拜他为师,只是当作遇到同道中人一起分享。

“师傅示范了他如何做加央的技巧后,我们就告别回到新加坡,接着下来我就自己在家不停自制加央。”
他坦言,本身对食物的要求很高,不容忍有少许的瑕疵,因此学师回国之后,自己再研究了大约2 个月后,才找到自己想要的那种不甜不腻的味道,而且还带有浓浓的加央味。

香橙意大利面包
香橙意大利面包

【独创面包 刺激感官味蕾】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加央和大马有所不同,大马的加央偏向棕色,而《早安,南洋》所调配的加央是淡淡的青黄色,虽然颜色大有不同,但是味道却不失清香加央味。

为了要制作出最新鲜的加央,蔡老板每天天还未亮就到了咖啡室调配加央,他透露:“制作加央需要一个小时半的时间,所以我都会在开店前的一个小时半就开始调制,那么一整天下来顾客都能吃到最新鲜的加央。”

好的材料,也要有好的食材,加央只是其中一个材料,要把加央的美味给带出,还得找到加央的好伙伴。
加央烤面包是大家最熟悉不过的食物,但是普通的白面包不够吸引,这时蔡老板又再绞尽脑汁的想出新食材。

“我店里最畅销的依然是加央烤面包,不过我所选用的并不是普通的面包,而是意大利面包,另外还加了特别的东西……”此时,蔡老板神秘的笑了一下走进了厨房。
接着, 蔡老板从厨房里捧出一碟烤面包,一眼望下,你会发现这面包的外层,有着一丝丝的香橙丝。

他大方透露,这就是店里所推销的其中一道,也是他自己所想到的点子, 香橙意大利面包(orange ciabatta)涂上加央与牛油,简直是一个完美的
组合。

确实,淡淡的香橙和加央的配合,不但不会混乱味觉,反而还带出另一种味蕾的新体验。
另外,该店的意大利烤土司也是卖点之一,土司加上秘制加央,甜度刚刚好,而且吃起来的土司是香脆的。
据蔡老板分析,大多数男顾客喜欢意大利烤土司,而女顾客则喜欢香橙意大利面包。

意大利烤土司
意大利烤土司

【半生熟鸡蛋 拿捏最佳时间】

不过,开咖啡室,单靠加央烤面包是不足够的,于是蔡老板又想到要做出一个最好吃的生熟蛋。
这次,他又用了3 个月的时间,埋头不停研究,为了要拿捏好生熟蛋最佳的时间,他一天共浪费了近70 粒鸡蛋!

“我本来就很喜欢烹饪,就算花费更多的时间我也不介意,最重要的是可以给顾客送上一道道美食佳肴。”
看着蔡老板熟练的姿势,破开生熟蛋,蛋白与蛋黄分得很明显,而且不会有过度的熟,变成一块块,同时又不会有过多的未熟透明蛋白,想必这就是蔡老板之前所牺牲很多鸡蛋换回来的成绩。

另外,和大马不一样的是,这里的生熟蛋放的不是酱油,而是黑酱油,吃下去的感觉好像比较浓。
说明是咖啡室,那么店里的咖啡自然也是一个宝,蔡老板虽然没有很好的咖啡机,不过为了泡出好咖啡,他找遍最好的咖啡供应商,还亲自向他们学习如何泡出好咖啡。

一个简单的咖啡室,店里所有食材都是经过蔡老板认真学习过的,绝对没有半点马虎。
如今,《早安,南洋》在狮城已经开设5 间分店,深受狮城人的喜爱。营业时间从早上7 点到下午5 点,还有提供外卖服务,不过只限附近地区。

“多数顾客都是上班族,而我们的外卖服务也是送到办公室比较多。”
或许,附近的办公室都会很期待三点三,饮茶时间喝下香浓的咖啡,和超赞的加央烤面包,填饱肚子后就会有活力继续干活!

这桶独门秘访的加央虽然是青黄色,但却流着一股浓浓的加央味,是意大利烤土司和香橙意大利面包主要配料。
这桶独门秘访的加央虽然是青黄色,但却流着一股浓浓的加央味,是意大利烤土司和香橙意大利面包主要配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