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出味道 草药煲汤治味觉障碍

地胆头──功效:苦、寒、无毒,全年可采,鲜用或晒干凉血,清热、利水、解毒。
地胆头──功效:苦、寒、无毒,全年可采,鲜用或晒干凉血,清热、利水、解毒。

陈先生经常去某区的组屋找一位朋友喝茶聊天,他很欣赏朋友利用组屋楼下空地,种植好些知名草药,这既可美化环境,亦可供治病保健之用,在他悉心照料下,草药圃里的草药欣欣向荣。

在土地有限的草药圃中,种有九层塔、黑面将军、百花蛇舌草、北京草、红田乌、峇陀等,还有看似“野生”,实是经朋友移植,多年来已蔓延播种的地胆头。

这里的每一种草药,朋友几乎都采摘过,煲水当凉茶来喝,其中地胆头竟发挥其神奇疗效,治愈了他太太周太的味觉障碍。

甜酸苦辣  食之无味

人的五官毛病中,嗅觉失灵、鼻子敏感、耳聋失聪、目赤很痛、咽喉发炎是常见的,唯独味觉障碍,却是很少听闻,除非此人有刮舌苔习惯或久病,即使如此,也不至于像周太那样,身体健康,好端端的,无论酸甜苦辣,皆淡之无味。

当时周太自觉吃什么食物时都淡然无味时,已经到了“严重”的地步,有个邻居煮了香喷喷的亚参叻沙请她吃,她儿子吃得太呼酸得过瘾,辣得可以,但周太却觉得这亚参叻沙平平无奇,只有一丁点辣味,这时,她才惊觉自己的味觉出了问题,未免担心会不会是身体某些疾病因素造成。

药液滴舌  依然无效

她到诊所求诊,医生对她的病皱起眉头,并说从医以来,首次接到这样的病例,不知道她得到的是什么病,病因为何。

他对周太说:“我给药你滴在舌头上,看看有没有效果,这药液很苦的。”同时医生写了封介绍信,要她去大医院检查。

她对记者说:“那诊所医生给的药液,滴在我的舌头上,我根本尝不到任何苦味。”
当时59岁的周太觉得去大医院检查是件麻烦的事,要等要排期,耗时耗力,因此决定另投名医。
第二位医生在诊查她的病况后,也表示诊断不出她究竟患的是什么病,同样也劝她去大医院检查。

然而她还是不愿意去大医院,接下来她选择中医,“中医师开了一帖中药要看我煲来喝,但喝过后还是没效。”她说。

后来她想想:“以前听说过地胆头治咽喉肿痛,舌头是与咽喉连系的,何不试试用地胆头煎汤来喝?”
问她何以草药圃中草药那么多不用,独选地胆头?

她说在患上味觉障碍之前,有采过草药圃中的其他草药煲或凉茶,如果它们对她有用,她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毛病。

服用两次  味觉恢复

她采了三、四株地胆头(全草)洗净根须,因叶与茎交接处含有沙土,所以要一片片撕开洗净,然后放入砂煲中,加三碗水用大火煲滚后,再用小火续煲,煲剩八分水。

“其实,地胆头属寒凉,味苦之品,我喝的时候,也没有味道,第二天,我吃食物时,立即感觉到味道,而且是恢复过去正常的味觉,因此可以说基本上是痊愈了,但过了几天我还是煲地胆头喝,我先后共喝了二次,至现在都没有再喝过,味觉依然正常。”

她欣慰的把治愈味觉障碍的经验说与记者分享,她还带我到草药圃看那片地胆头。
她还说,我们上一代把地胆头当作是祛湿清热毒的圣药,尤其是老人家,更爱用地胆头作药,治疗老人病痛。

地胆头药用价值还不止此,根据资料显示,大马曾有人用地胆头治血癌,取得满意疗效。
一般上,采用地胆头根煲黄糖服用以消除体内毒素,凉血、清热、消肿。

也有人用地胆头煲鸡,以及用黄鳝煲黑豆两种偏方配合,用慢火煲足四小时。食用步骤是先喝地胆头鸡汤,隔一小后再喝黄鳝黑豆汤。
地胆头可能还具有别的药用元素治疗其它疾病,这有待草药研究者去发掘了。

以上个案列出药方,纯属参考,患者如欲自行用药,须另行配合医生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