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炒蘑菇 降低胆固醇

菇肉厚脆嫩与香味浓郁,更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和多醣。
菇肉厚脆嫩与香味浓郁,更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和多醣。

吃了蘑菇会长大的画面是我们童年疯玩《super mario》游戏时,对蘑菇留下深刻印象。
但是,在游戏以外的蘑菇,吃了当然不会瞬间让一个人长大,不过其营养非常丰富,味道鲜美,自古以来被列为上等佳肴,是高蛋白、低脂肪,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和多醣等营养成分的健康食品。
对于中医见解,大马中医师陈亮绮认为蘑菇还具有健脾开胃、理气化痰等功能,可治体虚纳少、痰多腹胀、恶心、泄泻等症,并可治高血压病、高脂血症、糖尿病等多种疾病。

“常食可增强人体抗病能力,可起到预防人体各种粘膜和皮肤发炎及毛细血管破裂的作用,还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预防动脉硬化和肝硬化。”
更为神奇的是它能浸泡出“多糖体”,含有干扰素诱导剂,大大增强人体对癌症的抵抗能力,被称为“天然抗癌良药”,所以其身价倍增。

蘑菇蛋白质     比豆类高

他说,人们一般认为肉类和豆类食品中才分别含有较高的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其实蘑菇中的蛋白质含量也非常高。

以我们华人烹调蘑菇的方法,陈医师用最简易也最能下饭的蚝油炒蘑菇作为家常便菜。
“罐头蘑菇也可以,但在这里我选用的新鲜蘑菇。”

他叮嘱新鲜蘑菇表面有黏液,泥沙粘在上面,不易洗净。可以在水里先放点食盐搅拌使其溶解,然后将蘑菇放在水里泡一会儿再洗,这样泥沙就很容易洗掉;另外,洗蘑菇之前一定要把菌柄底部带着较多沙土的硬蒂去掉,因为这个部位即使用盐水泡过也不易洗净。

 

陈亮绮中医师透露,其实蘑菇中的蛋白质含量也非常高,人们吃了也可增强提抗力!
陈亮绮中医师透露,其实蘑菇中的蛋白质含量也非常高,人们吃了也可增强提抗力!

蚝油蘑菇的做法:

材料:蘑菇、青椒、红椒、姜片、蒜米。

调味料:蚝油、鸡精。

制作:
1.蘑菇洗干净切片,青椒和红椒切碎。
2.锅里放油烧热,放蒜、姜片爆香,下蘑菇加一点儿蚝油,兜炒蘑菇片刻。转小火焖1分钟。
3.青红椒入锅翻炒。
4.加一点鸡精粉,即可上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