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人士化身补习天王
零压力学习科科A

这群补习天王,不仅一身专业打扮,连海报也专业过人。
这群补习天王,不仅一身专业打扮,连海报也专业过人。

不是师训出身的老师,教导的学生可是桃李满天下之余,各个还是优等A级生!而且,最引人注目的是,这些老师摆脱了以往传统教书的框框……论形象,可说“入得课堂,出得舞台”;论专业,肯定是竖起拇指,大赞顶呱呱!

这并非记者夸大其词,而是凭着驾车途经八打灵再也加星路时,发现一幅耀眼的大海报,并从中探索及深一层了解之后,所得出来的结论。

很奇怪吧?!老师也要来个“明星”广告效应,男的穿着像刘德华那样帅气的挺直黑色西装,女的则像《法网追击》里的杨怡般亮丽,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是哪间保险公司或直销公司的广告。

殊不知,两者都不是,而是一家以专业形象为诉求的补习中心,他们为补习老师打造的专业形象广告。

这些补习老师皆来自不同专业科系毕业,例如土木工程、机械工程、药剂、会计与金融、电子工程等。

难以想象与教育无关的专业人士,竟能在教学领域中提拔不少A级优生!

见到每个学生脸上的笑容,证明了学生来这里补习充满乐趣,绝对不是件苦差。
见到每个学生脸上的笑容,证明了学生来这里补习充满乐趣,绝对不是件苦差。

互相交流 聆听学生心声

说了这么多,到底他们教学当中的秘诀是什么?

“很简单,首先就是‘赶’走严肃,换来的是舒服、无压力的学习小天地。”

开腔解答记者疑问的男子,便是TTC补习中心的创办人林猷添,他本身亦是土木工程系毕业的专业人士。

“现在的学生跟我们以前的年代不同,以前老师说什么,我们都会相信,但在这资讯发达的年代,学生在网路上看到的资讯很多,想知道得更多,如果他们问的问题不是课本上的,而你也以推搪理由不愿跟他们讨论,那么他们就会对你的课没有兴趣。”

他还说,老师是否用心教学,学生是感受得到的,尤其到了中学这个叛逆的阶段,他们更需要老师聆听他们的心声。

“我们不是一间只重视学业成绩的补习班,我们更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好好享受学习,同时兼顾自己的中学学业生涯。”

除了学业,他们还鼓励学生多参与课外活动,因为这些课外活动的人际关系处理经验,对将来出社会是有很大帮助的。看到学生有好的转变,才是身为老师感到最有成就感的部分。

“曾经有个不爱念书的学生让家长很头痛。他的爸爸说,孩子换了很多间补习中心都搞不定他。”

他清楚记得,那位学生第一天来补习中心的时候,甚至不愿下车。

“考PMR的前一天,他的父亲却很高兴地打电话来告诉我们,孩子竟然自己打开书本念书了。”

黄宗尧中一第一学期的历史成绩让他感到慌张,到了中三历史已升级为A级分数。
黄宗尧中一第一学期的历史成绩让他感到慌张,到了中三历史已升级为A级分数。

生动教学 吸引学生注意力

林猷添一再强调聆听的重要性,“现代父母很忙碌,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扮演聆听者的角色,才能让学生相信我们。”他认为,学生喜不喜欢一个科目,很多时候要看老师的表现。

“如果学生喜欢这个老师,自然就会用心听讲。”

的确,记者见到那里的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互动程度比较像“brother”,因为他们在下课之后可以和老师勾肩搭背,有说有笑,师生之间可说是零距离。

“我们希望和学生之间是一种互相尊重的关系。老师并不是高高在上的,有些时候学生问的问题很有深度,我们也必须查过资料才能给予解答,我们愿意和学生一起成长。”

在他们尊重政策之下,的确赢得许多学生的信赖和喜爱,学生就算毕业了也会回来找补习老师叙旧。

他的弟弟林猷涵表示,曾经有个学生因为和父亲吵架离家出走。

“当时,他连鞋子都没穿就冲出家门,走了约11公里路来到我们的补习中心。他说他不想回家,看看我们能不能够收留他,还要求不要打电话通知家长。”

林猷涵心疼地表示,当时学生的脚已经被粗糙的柏油路磨得破皮。他们一开始并没有劝他回家,而是跟他谈了2个小时,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才决定通知家长。

“可能当下学生会觉得我们出卖他,但家长找不到孩子一定很着急,我们也跟家长沟通好之后,劝他见到孩子之后不要太激动,家长答应我们的请求,我们才让他把孩子接回家。”

他说,当时学生已经被他们安抚好,情绪已经没那么激动,加上为父者来的时候将姿态放软,孩子才心甘情愿回家。

“那件事之后,那位学生的父亲也改变自己说话的方式,两父子的关系才有了改善。”

林猷涵原本是该补习中心的会计老师,后来因为缺了一个历史老师而找他暂代历史课,没想到这一代课,就让中学时期历史考D的他,成为历史科的补习天王。

大多数人都觉得枯燥乏味的历史,却成为此补习中心的明星科目,而且还是个原本对历史不在行的会计老师掌舵。他,是如何办到的呢?

“一开始,我真的教得一团糟,但班上的学生看到我的努力,便出手相助。”

他忆述,6年前有几位学生用说故事的方式让他掌握了历史的流程。

“我就依着学生教我的方式来教课,果然让这一个很闷的科目活了起来。”

听他这么一说,记者也来到他的课堂上和他的学生一起听听他的历史课。这一堂历史课确实生动有趣。原来不管是中学或小学生,都需要一个活泼有趣的老师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且让他们加深课文上的印象。

在课堂上,林猷涵不只讲课,偶尔还会做一些夸张的动作来进行解说,让人人都觉得沉闷的历史课变得生动不少。为了让学生更容易记住相关的历史名词,林猷涵会尝试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名词做联想,让学生能想到A就连接到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