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心茯神 益智助眠

茯神是宁心安神的良药,能改善睡眠素质。
茯神是宁心安神的良药,能改善睡眠素质。

古人有说“不觅仙方觅睡方”,与成仙成佛之道相比之下,人们更倾情于寻找一道能让他们安眠的秘方。
这可显示从古时候开始,人们对于好睡眠的期望。

但是,如今生活紧张的现代人,想睡个好觉有如奢侈之举,久而久之就会导致精神不振,继而失眠,这不但会影响身体健康,更会影响工作的质量,人也会变得烦躁不安。

从医多年的包清祥医师表示,很多人经常感到头痛欲裂,而且神情目光呆滞,即使不断饮用了一大壶的咖啡都无法集中精神,是现代人面对的文明病,过度精神或过度劳累都会导致失眠的情况出现。

“要让受到打扰的神经恢复平静、安宁就要服用茯神。顾名思义,茯神有镇静神经的效果,治虚劳烦躁不得眠,安神、安眠、减压,常喝能帮助难以入眠者睡个好觉,精神饱满的迎接新一天。”

孕妇禁服茯神

茯神又叫茯神木,有宁心安神、利水的功效,主治小便不利、心悸怔忡、失眠健忘等症,肾虚小便不利或不禁。

而包医师也建议一复方,将茯神3钱、颜志3钱、酸枣仁3钱(略炒),用慢火煮2小时即可。一般需要安心宁神者,1星期可服用1至2次。

“至于失眠者,建议2天服用一次,当病情改善后便可减少服用的次数。但是,孕妇不可服用。若病情严重者,还请医生断定病情并针对开药方会更加有效。”

从医多年的包清祥医师表示,虽茯神有助宁心安神,但孕妇不可服用。
从医多年的包清祥医师表示,虽茯神有助宁心安神,但孕妇不可服用。

适用水肿尿少

由于,茯神与茯苓看似是同种药品,但其主治范围及药性都各有不同。
为了避免读者混淆,包医师作出分析说,茯苓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多寄生于松科植物赤松或马尾松等树根上。味甘、淡,性平。归心、脾、肾经。功能利水渗湿、健脾和中、宁心安神。适用于水肿尿少、痰饮眩悸,脾虚诸证如脾虚食少、便溏带下,以及心脾两虚见心神不安、心悸失眠等。
而茯神,他说,其形状呈方块,为孔菌科真菌茯苓菌核中间抱有松根(既“茯神木”)的白色部分。性味同茯苓,但茯苓入脾、肾之用多,而茯神则入心之用多,有宁心安神之功,专用于心神不安、健忘、惊悸、失眠等证。用量为6~9克。茯神也有利小便的作用,只是弱于茯苓皮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