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解人生债6:
车大炮惹怒好兄弟
吹捧鬼大哥换好运

001“嘿,我跟你们说,那天我去一间百年老屋捉鬼,那边的鬼又多又猛,听说有很多师父看过都表示很难对付,无能为力。但我呢,哼哼,只是带了一把桃木剑和几张灵符,轻轻松松就收服那些猛鬼了,你说那些师父是不是很没用?区区几只鬼都捉不到?”

“还有还有,上个星期我到某个地方的油棕芭,对付一只千年山妖。那只妖怪就比较棘手,又狡猾,过程中害我差点受伤!我气起来,就用绝招对付它,结果没想到它这么不堪一击,就这样灰飞烟灭了哦!”

“有没有?阿宽?你该不会是在‘车大炮’吧?”

“骗你有钱拿啊?那些什么妖魔鬼怪,对我来说,只是‘湿湿碎’啦!”

类似上述不把鬼怪放在眼里的对白,几乎每一晚,都会从一位叫阿宽(化名)的男人口中道出。

天天吹水 工作不长久

早年的阿宽,确实曾跟随高人学习道法,修得一点道行,而他也颇为此得意,到处向友人吹嘘他捉鬼除妖的本事。

许多时候,明明情况不像他讲的那般轻松,有时还相当狼狈,甚至落荒而逃。但为了证明自己的利害,往往在说故事的时候七情上脸,加盐加醋,甚至扭曲事实来神话自己,贬低鬼怪,非常夸张。

其实,友人们对阿宽的连篇鬼话,大多也只是抱着一笑置之的态度,根本没有人信以为真,只是觉得阿宽“编”的故事很精彩有趣,才由得他继续天花龙凤,嘻嘻哈哈又过了一天。

最初,阿宽非常热衷每晚“讲古”,因为说的故事总能赢得满堂彩,友人更干脆封他“捉鬼天师”的称号,威风凛凛,听了心里飘飘然的,感觉很爽……

但渐渐地,他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少,原因是工作多年,事业一直都不顺,前后打了7、8份工,没有一份做得长久,悠悠几十年的人生,除了吹牛吹出一个名堂外,可说是一事无成。

他感到迷惘,于是到“天地日月观音坛”,寻求姜太公的指点迷津……

“太公,我做过很多份工,有小贩、煮炒、卖电话、卖汽车,也帮人打过散工,但奇怪就是没有一份做超过一年半载!为什么我那么衰,做什么事都不成功?”

姜太公奉劝世人说话、做事一定要老老实实,不能车大炮,才不会惹怒“好兄弟”。
姜太公奉劝世人说话、做事一定要老老实实,不能车大炮,才不会惹怒“好兄弟”。

鬼拍肩旁 影响运气

太公观察了一阵后,开门见山就开口问阿宽,平时是否很喜欢讲有关神怪的话题,而且都是选在晚上的时候?
阿宽怔了一下,连忙点头如捣蒜:“是啊是啊,太公,您怎么会知道的?我的副业是专门帮人做法驱鬼,所以常常和朋友分享我捉鬼的经历……怎么了?这有什么问题吗?”
“问题可大了,”太公继续说:“就是因为你讲这些话题的时候,来来去去都是固定在那几个地方,时间久了就有一班‘好兄弟’被吸引而来,看看你在说什么。”
“结果,你说来说去,无非都是说你捉鬼有多厉害,然后那些鬼又如何差劲被你收拾等云云……但问题是,你所说的那些虚构的夸张情节,与那些好兄弟的‘真实认知’,有很大的区别,那些鬼听了,会觉得‘什么嘛,都不知你在讲什么鬼!’,而感到不以为然,有的甚至顶不顺你的虚言妄语,于是每见你车一次大炮,就愤而出手拍一次你的肩膀,让你从此无运可行,衰到贴地。”

说尽好话 获鬼帮助

乍听太公这席话后,阿宽才恍然大悟。他心中有点害怕,忙请示太公,自己该怎么做?

太公指出,阿宽的情况是犯了所谓的“口业债”,即狂言妄语,不把鬼神放在眼里,得罪了一众鬼魂,才有今日诸事不顺的下场。

“从今天起,我教你一个独门的‘还债’方法,那就是你要保证从今以后不再讲鬼神,就算讲,也要讲尽‘他们’的好话,比如说某某地方出现善良鬼魂,专门赐财给大家,总之要尽量称赞鬼大哥法力高强,忠肝义胆,是非分明,无所不能,有多好就说多好,那些鬼听了自然心花怒放,不但不会再拍你肩膀,更可能会反过来帮你日子过得更好。”

太公告诫,除了说尽鬼大哥的好话外,平时也要配合多做善事,如布施钱财米粮、捐血等等,可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好运势。

阿宽听取太公的教诲,日后跟友人谈到鬼时,口气一百八十度转变,不但毕恭毕敬,且句句都对鬼大哥称誉有加,搞得后来友人们还因为听不惯,而反过来吐漕:啧,讲什么鬼嘛!

虽然逢人就捧鬼大哥的脚,阿谀非常,但说也奇怪,自此以后阿宽的运气,真的大大好转起来,如今生活过得相当不错,也算小有成就了。

000太公劝世神话:
多赞美 避免口业

有些人从没考虑口中说出的话,只是习惯性地口没遮拦,甚至加油添醋,夸大事实,因而祸从口出,欠下“口业债”也不自知。

根据佛教说法,口业大致分为恶口(口出恶言粗话)、妄语(说谎)、绮语(虚假赞美、黄色笑话等),以及两舌(说人是非)。犯者将遭无边恶报,因此应当尽量避免恶业相随。

常言道:“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鬼)非”,这句话意思是要我们少批评、多赞美,是避免口业,避免欠下“口业债”的好方法。

 

若有兴趣了解更多相关事项,欢迎连络天地日月观音坛:

姜太公 (兰姐)
No.123, Jalan D/A 1,
Kg Desa Aman,
40000 Sg Buloh
Selangor

电话:019-6637728

FB:天地日月观音坛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