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茅+ 青苹果 治关节疼痛?

LPM4237CLY_088_cn

网络流传:

相信许多人对于关节炎感到恐惧!看到老人双脚弯曲,不时摸着膝盖的部位, 脸部表情感到疼痛的模样,让人很是害怕年老后都会成为难以行动的老人。
陈先生也是其中一位膝盖关节疼痛的患者。我认识他的时候还健步如飞,没想到10 年后的今天,每次看到他走在街上那缓慢的行动,双腿弯曲的模样真的心酸。
之后,我从朋友口中得知一偏方,说是每天饮用的话可以帮助软骨增生。于是, 我立即想到陈先生的状况,立即将这偏方告诉他,希望他的病情有所改善。
这偏方非常简单。就是以5 根香茅加入2 粒青苹果 ( 全部切块),加水盖过材料。用小火煮到苹果变软,然后喝这香茅青苹果茶 ( 不再添加任何东西),每天喝一次, 有助膝盖软骨重生。

半信半疑中见效果

这方法看似简单,对于效果也是半信半疑,但陈先生也是颇为相信偏方之人, 所以便跟着这方法尝试了。
结果他告诉我说,喝了数天之后,感觉膝盖关节比较松了, 上楼梯没那么吃力。之后就连早上起身后,膝盖关节也比较松, 活动时也不会感到疼痛。

刚开始时我还怀疑是他的心理作用, 也想过哪可能效果这么快!但是当我亲眼看见他行走时不用再使用拐杖的时候,我便深信不疑。所以希望这偏方能转发出去, 让更多人受惠!

2

张文觉中医师解迷思: 欠缺可信度

对于这香茅苹果茶能够增生软骨的效用,行医多年的张文觉医师感到无奈地摇头说:“这所谓的偏方或是特效药并不可信!两者,根本没有可以增生软骨的功效!”
张医师解释,香茅用于感冒、盗汗、多汗症、虚寒、头痛、偏头痛、神经痛、痤疮皮肤感染等疾病。有许多精油、驱风油都加入香茅作为提神、祛风的功效。
“香茅草是生长在亚热带的一种茅草香料,散发着柠檬的香气,有和胃通气、醒脑的功效。亚洲许多国家都喜欢把香茅当做香料加进料理里,能够去腥增香。香茅草全身都是宝,功效与作用多,也具有药用价值但绝对不是增生软骨。”
另外,青苹果为酸碱性的水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丰富的膳食纤维,特别是果胶等成分,除了具有一般苹果之补心益气、益胃健脾等功效外,其止泻效果尤佳,如慢性腹泻、神经性结肠炎等功效。

花胶、猪皮富含胶质

针对偏方里的个案,陈先生原本走路缓慢以及双脚膝盖处弯曲的问题已是颇为严重,也不是一朝一日形成的症状, 更不可能吃了数次便可减缓症状。因此,这偏方的真实性与可信度并不高。

“如果真的有此神效,为何那么多人要动手术?就连中医也无所谓的特效药。失去胶质,最好的办法是以食物进补。花胶、猪皮都是非常好的补充胶质的食物。有的人问猪蹄是否也可,当然,猪蹄也有许多胶质,但同时也有脂肪,所以不太鼓励经常食用。”

张医师表示,不管男女, 在年轻时少喝冰冷汽水,尤其女性月经后更要为自己的身体补一补,补充流失的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