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村(7)
患癌者第二故乡 进魔洞吸灵气

百魔洞高负离子空气,吸引候鸟人每天在这里聚集运动,跳健康舞。
百魔洞高负离子空气,吸引候鸟人每天在这里聚集运动,跳健康舞。

冬季的巴马,气温9度至15度左右。大大的太阳照下,没有一丝炎热,低温的凉意,让记者走在巴马也感觉非常写意。

今天,记者要到数千万年的洞穴探索,跟随那里的候鸟人步行到传说中拥有“天下第一洞”之称的百魔洞。
巴马含有大量的负氧离子,浓度比森林还要密,百魔洞内的负离子每立方厘米8万个,负离子浓度最高的地方,便是当地的山洞和水洞。

甚至有人夸张地说,穿过巴马一个山洞,寿命便会增加10年。此话虽然非常浮夸,但巴马山洞里释放出负氧离子,的确对人身体有莫大好处。

“百魔”,壮语为“泉口”,因百魔洞靠近盘养和出水口,洞口有泉水,泉水边的壮族村落叫百么村,洞名便取名“百魔”,也体现其神奇美丽的色彩。

候鸟人在百魔洞前的一条小溪的出水口处打水。
候鸟人在百魔洞前的一条小溪的出水口处打水。

【藏百样钟乳石 成艺术宫殿】

进入百魔洞,仿佛看到一张“血盆大口的魔鬼”等待着记者,洞顶倒悬的钟乳石如魔鬼尖利的牙齿。
百魔洞里的导游解说,这些钟乳形成时间距今已有6000多万年,洞内钟乳石成形时间至少要40万年以上,是依然“活着”的溶洞。

进入洞内,别有洞天,同时感到一股清新之气扑面而来,这里的第一大特色就是山与水相依、洞与水相连,盘阳河就是从百魔洞下流过。

数千万年的溶洞,洞内水滴结晶形成了各种奇特钟乳石,景观甚是让人感叹。进入百魔洞不久后就看见一个庞大的钟乳石在洞内右侧,导游说那是“迎宾石”。

洞内一片黑暗,因为是活溶洞,不时有水滴滴到身上,因此记者脚底下踏着防滑的吸水地毯防滑,但依然须小心行走。

百魔洞第一个洞口较为昏暗,形成一些诡异感,靠着百魔洞导游的手电筒照明而走,一路上导游解说百魔洞历史以及洞内奇形怪状的钟乳石,而在这时,导游手电筒指向左手边的钟乳石上。

咦?是一个极像猪样子的钟乳石,让游客们啧啧称奇,记者还笑说难道是猪八戒也被这天下第一洞所吸引,前来这里修行?

在笑声中步行的记者,来到空旷的磁疗地带,经常会有许多人在这里或坐或躺,因为巴马的地磁高。人们贴着高磁地面,伸展身体,享受着天然磁疗。

走过磁疗地带,来到洞内的天坑就像是一个庞大的百草园,郁郁葱葱,生机盎然。这时,导游要记者转过头看看岩石,那里有只马儿正在飞翔,因此被称为“天马行空”。

穿过天坑的底部又来到了一个洞中,又是一处“世外桃源”的胜境。洞内怪石林立,魔幻神奇,鬼斧神工。
洞内巨大的钟乳石群可谓千姿百态,令人目不暇接,定海神针、狮子玩绣球等等,堪称天地间奇妙的景观。五彩缤纷的灯光打在钟乳石上,映射出绚丽的曼妙身姿,犹如宫殿般辉煌。

不但如此,百魔洞内设有专业“摄影棚”,让前去的游客能拍照留念,拍摄点共有三个,一张4R照片10元人民币(约5令吉)没有强迫性购买。游客可先拍照,到领取照片柜台看照片的时候,若不满意可不买。

经过两小时的探索,这才发现百魔洞除了是病患疗养的洞穴,洞内大自然一点一滴形成的钟乳石有如艺术宫殿,让人不禁惊叹。

站在洞内良久,心情得以放松,无污染的空气不经意地多吸上几口,若非此刻已到百魔洞的关闭时间,记者不舍得立即离去,想坐在这里大口呼吸着新鲜清澈的空气,希望能把城市里的污浊空气全部替换掉。

百魔洞内设有专业“摄影棚”,让游客能拍照留念。
百魔洞内设有专业“摄影棚”,让游客能拍照留念。

【静静躺在石上 增强免疫力】

百魔洞内负氧离子含量高,地磁含量也远远高于其它地方,其中一名来自四川的候鸟人告诉记者,百魔洞内的磁疗地带经常可看到有人躺在石头上接受“磁疗”,有的则静静坐着闭目打坐,据说可增强免疫力。

百魔洞里的空气非常清新,导游不时叫记者深呼吸,吸一吸洞内的负离子,有益身心健康。
在巴马治病疗养的候鸟人,一天两次,到百魔洞打水、吸氧、磁疗,有病治病,无病养生。

百魔洞自1992年起,巴马旅游局将百魔洞承包给开发公司,门票从最初的5元(约2令吉50仙),一路涨至目前的70元(约37令吉)。每天必须前去进行磁疗、吸氧的候鸟人都会选择购买150元的月卡,而且还分为单日或双日进场。

但为了健康,候鸟人对昂贵的票价并没有感到怯步,只要能给他们取得健康,这点钱又算得了什么……
盘阳河的水质矿物质含量与百魔洞小溪的水源是同一源头。小分子的水质,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及微元素,让依傍盘阳河居住生活,长期饮用盘阳河水的巴马人健康无病痛。

流淌的盘阳河水富含多种微量元素,人们认为喝了能治病,称之为“神水”。很多外地人慕名前来疗养,一住就是几个月,有人甚至因此治好了多年不愈的顽症,使得百魔洞更加名声在外。

进入百魔洞,似乎有着一个血盆大口的魔鬼在等待候鸟人。
进入百魔洞,似乎有着一个血盆大口的魔鬼在等待候鸟人。

【患癌病人涌现 拿瓶装水喝】

“百魔洞”是患上各种疾病病人的第二故乡,位于广西巴马县甲篆乡坡月村的溶洞群,这个被群山围绕的小村落,每年都吸引上百万游客,很多身患癌症的病人纷纷涌入百魔洞,他们认为这里自然环境优越,水土好、空气好,在这里休养可以驱走身体里的病魔。在这里吸氧运气的人多得是,不管是在洞内还是洞外。

从坡月村步行到百魔洞约20分钟,一路上都会看见候鸟人拿着数个瓶子,原来他们准备到百魔洞打水去。
在百魔洞外有一条从百魔洞内流出泉水的小溪,装入神仙水后,有的立即品尝那冰凉的泉水,有的则坐在一旁泡起脚来。

在百魔洞外,不难看见人们在那里跳跳舞,甩甩手脚做运动,有的则在亭子聊聊天,唱唱歌。
百魔洞,让记者流连忘返,有机会的话会再度拜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