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不补风湿缠 草药膏贴驱风袪湿

过江龙——功效:用于月经不调、血虚萎黄、麻木瘫痪、风湿痹痛。
过江龙——功效:用于月经不调、血虚萎黄、麻木瘫痪、风湿痹痛。

歌仔都有得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
母爱的伟大,难以用文字来形容,因为妈妈无私奉献出青春与岁月,为孩子和家庭劳碌,从不喊一声委屈。
但,你又是否知道,她们长年的为家奉献,到老来却常常有着一样的通病───风湿。

现在的年轻妈妈可说是最幸福的,有长辈们的经验提醒,有专业陪月婆的照顾,职业妇女又可享受公司制度的产后休假规定,有足够的时间调养身体,补给在生产后所流失的营养。

可是,老一辈们的妈妈或贫穷人家,为了家人的两餐温饱,往往都在生产后就直接出院,回到自己的工作上,继续埋头苦干,为生活而打拼, 完全忽略了“坐月子”的重要性!
52岁的郑太太就是一个很典范的例子,育有4个孩子的她,在生产后的一个星期,就埋头于自己的五金店生意。

力不从心 睡眠不足

“因为是自己家族的生意,一直以来都是我自己负责检查账目,才会安心,就算生产后,在家休养都坐立不安,心里一直想着账目,自己感觉到没事了,就到店铺帮忙……”
“大家都笑我是‘铁娘子’,每天只是休息5个小时,第二天起身已精神奕奕,所以我生产后,只是休息一个星期就回店铺工作,精神体力各方面都很好,与平时没有分别啊……”郑太太笑谈当年。
郑太太生育了4胎,每一胎都是同样的做法,就算有陪月婆的提点,她仍然只在家休息一个星期。

可是再强壮的铁娘子,还是受不了岁月的摧残。终于在5年前,郑太太开始感觉做每样事情时都力不从心,而且总是睡眠不足,天天无精打采的样子,丈夫见状都心疼地劝说她回家休养。

”我当时以为我是工作太累才会这样,可是不管我怎么补充睡眠还是一样,总觉得很累……而且当时脸色苍白,食欲也不振……”她回忆地说。

郑太太根本不知道自己已患上风湿病,只是当年纪越大时,就越觉得精神和体力都大不如前,心里才开始紧张,但面对眼前的工作时,还是会把顾虑拋到脑后。

年轻时候 不觉有异

直到后来,她终于察觉得病情已经到了不能再拖的时候,透过友人介绍遇上了良医,经过诊断后才获知自己由于在年轻时,生产后没有好好调养身体所致。

“医师说,因为当时还年轻,所以不会察觉身体有问题,可是女人在生产后,体内的营养会大量流失,所以坐月子是非常重要,可将体内大量的寒风利用食疗排出来……”
孕妇怀胎十个月, 在怀孕和生产过程中元气大伤,必须好好的在家休养和避免在外吹到风寒,如果不慎处理,轻则身体虚弱,重则老来风湿。

而月子餐里利用姜和米酒较燥热的食材,目的是暖化身体,再将体内的寒气透过汗水排出来,所以妈妈们在坐月子时一直留汗才算好事, 但切记要常换替湿了的衣服,以免寒气再渗入体内。

由于郑太太在产后没有好好坐月子补充元气,而且还在坐月子期间 到店铺帮忙, 吹到医师口中所忌讳的寒风,才会导致今天的后遗症───风湿病。

以七种生草药混合磨成膏状的草药膏贴,可排毒、养血、补充营养。
以七种生草药混合磨成膏状的草药膏贴,可排毒、养血、补充营养。

初试膏贴 热到冒汗

深怕草药味的她,选择了不需任何煲煮的治疗,只是利用已经磨成膏状的草药膏贴,将它贴在膝盖,然后再将保鲜纸包住半至一个小时左右, 很快就能见效。

“医师说利用保鲜纸的目的是让草药膏贴保持温度,才能发挥促进血液循环和加速药效的治疗,以进行体内排毒透过毛细孔排出来。”郑太太细心的解释有关草药膏贴的功效。

草药膏贴是由七种生草药混合磨成膏状,里头包括了过江龙、驳骨叶、崩大碗、过山虚、蛇膝、艾叶、白花杜甫等等。

它们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的配合,例如过江龙、驳骨叶和崩大碗就有袪风排毒的药效,将人体内多余的毒素排出来,就不会累积成其它的并发症。

草药膏贴的蛇膝则是有打通筋络,促进血液循环的药效;当体内完成了祛风袪湿、排毒或打通体内的筋络后,艾叶就发挥出它补气养血的药效,补充体内刚完成排毒后所缺的营养。

再来的是,钙质对人体非常重要,而这白花杜甫生草药能补充体内不足的钙质,这样关节就不会因为老来退化而感都酸痛。

当她刚开始接触这草药膏贴时,会有点不适应, 因为贴了以后,皮肤很快地感到热和辣,让人受不了……

驳骨草——功效:主治跌打损伤,骨折,扭挫伤,风湿性关节炎、感冒、月经不调。
驳骨草——功效:主治跌打损伤,骨折,扭挫伤,风湿性关节炎、感冒、月经不调。

“我刚刚贴的时候,真地会不好受,因为很热,有时还热得直冒汗,可是习惯了以后,就没事了,医师会逐渐加重草药膏贴的成分,加强药效的将我体内的寒气全部排出来。”

草药膏贴果然很有效,贴了一个月后,郑太太的体力和精神渐渐恢复,就连她自己也觉得很神奇,一个小小的草药膏贴竟然有如此般威力,治好了她的风湿病。

郑太太贴了草药膏贴一个月后,体力和精神都渐渐恢复,让她觉得很神奇。
郑太太贴了草药膏贴一个月后,体力和精神都渐渐恢复,让她觉得很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