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番薯叶 预防便秘

番薯叶是最常见、最廉价的菜,但它有蔬菜皇后之称!
番薯叶是最常见、最廉价的菜,但它有蔬菜皇后之称!

以前总是听老一辈的人说,番薯叶是穷人家没钱吃饭时,随地就能摘来吃的叶子。
而且,番薯叶的生长能力强,尤其是雨季的时候,其生长速度更茂盛!所以,很多人都说它是最廉价、料理最方便的蔬菜。所以,它成为了许多家庭经常会出现在餐桌上的料理。

但是,也有人因为它独特的味道而拒绝吃,可是对药膳有研究的麦碧音医师却告诉你,它可是能够抗癌又降血压的超级法宝!

她说,番薯叶常见的叶子有鸡爪形的、五爪形的,心形的等,叶柄颜色有青的、绿的,也有紫的。经过测试,番薯叶含有很高的蛋白质、脂肪、铁、磷、胡萝卜素、维生素和矿物质、钾。将其与常见的蔬菜比较,矿物质与维生素的含量均属上乘,胡萝卜素含量甚至高过胡萝卜。

小菜摆上酒店桌     鬼佬也爱吃

“所以,曾有人把它称为‘蔬菜皇后’。”
近年,在欧美、日本、香港等地掀起一股“番薯叶热”。用番薯叶制作的食品,甚至摆上了酒店、饭馆的餐桌,现在市场里也有各个品种的番薯叶出售,薯叶已变成现代人的美食。

麦医师透露,经常有便秘的人可以常吃,可用鲜番薯叶250克,加油、盐炒吃,一次吃完,早晚空腹各吃一次,适宜大便燥结之人。同时,番薯叶还有保护视力的作用,更有效帮助改善皮肤、延缓衰老。
“番薯叶的吃法很多,不管采用哪种吃法,它均能给人以鲜嫩滑爽、清香可口之感。”
但因为大马饮食习惯总是无辣不欢,所以加一些辣椒清炒也有其不同的马来风味。

麦碧音中医师坦言,番薯叶含有很高的蛋白质、脂肪、铁、磷……可改善皮肤、延缓衰老。
麦碧音中医师坦言,番薯叶含有很高的蛋白质、脂肪、铁、磷……可改善皮肤、延缓衰老。

清炒蒜香番薯叶

材料 :番薯叶、蒜米。
调味料:盐少许、生粉水适量。

做法 :
1、首先将薯叶去丝,如果梗太老了,就要将梗摘掉,洗净。
2、蒜头拍扁去皮,切碎。
3、热锅下油,油热后,将切好的蒜头放入锅中爆香(不要一下子放完,留一点在最后放)。
4、蒜香味出来后,便将洗净摘好的薯叶放入锅中翻炒。
5、调一个比较稀的生粉水。
6、待薯叶被炒软后,倒入生粉水勾个薄芡。放适量的盐调味,炒匀。
7、最后放入剩下的蒜头,增加蒜香味,炒匀后,盛出装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