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有双巧手
满屋昆虫迎贵宾

为了避免遭到破坏,蔡多勤将心血作品收藏在柜子上,供人欣赏。
为了避免遭到破坏,蔡多勤将心血作品收藏在柜子上,供人欣赏。

一张平凡无奇的纸张,经过他的一双巧手,立即可以变成各种栩栩如生的动物,这就是传承许久的“中国折纸艺术”……

说起折纸艺术,相信大家都会回忆起,小时候同学们都喜欢趁上课时间,偷偷在座位上折纸鹤,而纸鹤在艺术品中的蕴意是一种祝福。那么,纸昆虫、纸蛇、纸龙又是代表什么?

天分
纸螃蟹 变成一个龙头

现年51的蔡多勤是一位绘测师,别看他大男人一个,他可是有着比女人更细心的心思,及一双动作敏捷的巧手,每每都可以折出一个又一个相当逼真的折纸艺术作品。

特别是收藏在橱柜上的那些昆虫,如果不细心去看,还真的以为是昆虫爬出来了,这些成品就是蔡多勤亲手折出的佳作!

他笑说,这些作品不代表什么,只是想通过作品来开发人们的创意和思维。想不到一个小小的玩意可以做得如此美轮美奂,而且折纸本领比专业的折纸达人更胜一筹!

只因蔡多勤有的是艺术天分,从小热爱绘画的他,后来接触折纸艺术后,无师自通的从原本自己买书回来研究,到最后靠自己的想象力去完成一个又一个的成品。

“如果要说我的灵感来自哪里?那么蓝天白云就是我的灵感由来……”云朵变幻无穷,同样的折纸艺术亦可像云朵般天马行空折出另一种境界。

“有一次我在跟着教学书折螃蟹,可是图说解释的不够好,我生气起来就把纸张抓捏后丢进垃圾桶,过不久我看着那团被我弄皱的纸,我突然灵感一发,再捡回来弄多几下,结果变成一个龙头!”他满怀自喜的说。

自从,那一次得意之作后,他开始抛开教学书,凭自己的想象力去折出自己要的物品,慢慢的就折出许多独一无二的得意纸制作品。

坚持
完成学生作品纸蛇

当天,记者来到他的画班,推开门就可见门口处摆放着许多的折纸作品迎接来宾,款式可说千变万化,尤其配合今年是蛇年,他特别折出各种大大小小的纸蛇,有的甚至还是他学生的作品。

“我热爱画画,所以开了一个绘画班,教导孩子学习画画,别于一般的画班,我除了教导学生绘画,看见他们画到无趣的时候,就会让他们停下来休息,再给他们一张白纸,让他们随意折出心中所想。”

当然,小孩子对于新事物都有好奇心,很快的他的学生也经常折出许多特别作品。

这次蔡多勤就以蛇来做主题,让学生折出一条简单的蛇后,再加以上色变装,如钢铁蛇侠、奥特曼蛇、皇上造型的蛇等……所谓创意无限,他把学生最佳的作品也摆在门口处,让每个人一进门口都能看见。

不过,喜欢原汁原味的蔡多勤表示,他不会为自己作品涂上色料,他觉得由颜色纸直接去表达自己的作品,才是最纯真的。

另外,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在地上的那一条12尺长的大蛇,“这条蛇用了30 张马尼拉卡纸来折成,原本是两名兄弟折的,后来一些因素他们就放弃了,为了不让这条蛇死于胎中,我就接手继续完成,让这条巨大的“纸蛇”活了下来。”

看完了学生的作品,他也带领我们进到他的办公室里,面对着落地玻璃镜处,有一个展览橱,橱上摆设的一龙一凤,还有其它细小的精致作品,让记者大感惊叹!

只要白纸经过蔡多勤的手碰一碰就变成蟑螂、仙鹤和蛇等非常有趣!
只要白纸经过蔡多勤的手碰一碰就变成蟑螂、仙鹤和蛇等非常有趣!

逼真
纸蟑螂 吓坏扫地工人

他从橱柜里拿出一个蟑螂,吓得记者倒退三尺!“不怕,这是纸制的,是我第一次用纸折出的蟑螂,也会是我最后一次的作品。”

为什么呢?原来在他第一次折成后,满怀自喜地把它放在地上,想试探看见它的扫地工人会有什么反应?

孰知,那位扫地妇女,一看见地上的蟑螂,吓得二话不说直接一脚踩下去!

回想这件好笑又好气的事情,蔡多勤依然历历在目,惟看着自己折出的蟑螂被人大力一脚踩下,那一刻的他仿佛就像自己的亲生子被人踩一样心痛。

从此以后,他只好将这个纸蟑螂收在橱柜里,以免又再让人“糟蹋”。

看着他宝贝似的把作品收入橱柜里,想必制作这些作品不容易。

“折纸其实并不复杂,也不难学,只要够细心就一定可以完成,当中以折、雕、压还有剪等的方式配合起来,就可以轻松折出一个动物,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有想象力,那么折出来的东西也会较为逼真。”

如今的他已经想好日后要过一些平平淡淡的日子,开画廊教画画也是他打算以后养老的生活,偶尔把折纸艺术传授给学生,让这个艺术可以不停的传承下去,让更多人喜爱。

一打开大门,就有许多“小动物”迎接,心情也变得愉快。
一打开大门,就有许多“小动物”迎接,心情也变得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