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药苦口穿心莲 凉血消肿止咳

可当作桌上肴,又可晒干磨成粉的穿心莲,虽然味苦,但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功效。
可当作桌上肴,又可晒干磨成粉的穿心莲,虽然味苦,但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功效。

降体热的中药其实是多不胜数,每一种中药也有属于自己的功效祛热降火,但中药的保存期始终不像西药那么久,而且保存久了药效又开始减少,那该怎么办?
尤其是最近的天气反复无常,让人不时晕眩,夜里心烦气躁而睡不好,小孩出现忽冷忽热的症状,那什么样的中药最实际也是最有效解救眉头之急呢?

胶囊式穿心莲易吸收

大马中医师——杨善尧医师现身说法:“穿心莲有助清热解毒、消炎退肿、咽喉肿痛及止咳的功效!”
穿心莲味苦,性寒,无毒,归心、肺、大肠、膀胱经,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功效。

依据中医书籍记载,穿心莲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功效。主治急性菌痢、胃肠炎、感冒、流脑、气管炎、肺炎、百日咳、肺结核、肺脓疡、胆囊炎、高血压、鼻衄、口咽肿痛、疮疖痈肿、水火烫伤、毒蛇咬伤。
然而,杨医师表示:“市面上有很多种不一样的穿心莲,也有可能流传着所谓的加工穿心莲,虽然不是很珍贵的药物,但还是必须小心选购。”

他强调,通常中药堂里卖的多半是胶囊式的穿心莲药丸,也有些是卖药片状的,在医师建议下,胶囊式的会较安全也容易让身体吸收。

说到了功效,家中如有任何人有感冒发烧,穿心莲是最有效解热,尤其是小孩因过度服食热气食品而在夜里出现咽喉肿胀的症状,穿心莲能一剂见效。

但是,医师外加提醒:“由于穿心莲甘苦寒性,所以阳虚症及脾胃虚弱者慎服。”他表示,长期有虚寒的人必须征求医师的建议用量才能服用,不然这样反而会让体内的热气增加,病情变得变本加厉。

杨善尧中医师贴心提醒大家,穿心莲甘苦寒性,所以阳虚症及脾胃虚弱者慎服。
杨善尧中医师贴心提醒大家,穿心莲甘苦寒性,所以阳虚症及脾胃虚弱者慎服。

热喘病患可服食

对于哮喘病的人来说,是否慎服?医师澄清:“很多人以为哮喘就是寒性病症,但其实哮喘是有燥热质的。”

那如何分辨热喘还是冷喘呢?医师提出几种症状。 首先是从个人的排泄物开始,如果是长期有腹泻的问题,那是冷喘,而热喘则是有便秘的问题的人。

此外,如果咳嗽时咳出来的是白痰,那就是冷喘,相反的,如果是黄色或是青色的痰,那是热喘。

所以,热喘的人就可以服用穿心莲,而孕妇也必须慎服,尤其是有在吃某些西药更是要小心,以免影响胎儿。

最后,医师劝勉:“穿心莲是种辅助药物,最主要的还是先去了解自己本身的体质,这样不但能药到病除,更能事倍功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