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间 槟食物狂想馆 越看越饿!

哗~这么大碗的煎蕊,小朋友看了都忍不住想吃一口,但要小心你的牙齿哦!
哗~这么大碗的煎蕊,小朋友看了都忍不住想吃一口,但要小心你的牙齿哦!

比人还高的煎蕊、比手腕还粗的叻沙粉、全世界最昂贵的食物、会漂浮的食物、令人垂涎三尺的娘惹糕点……

这就是槟城最新,也是全马甚至是全球第一间美食博物馆——“食物狂想馆”(Wonderfood Museum),以非凡、有趣、疯狂、惊叹、感叹的方式,带领您走一趟美食神奇之旅。

位于槟城土库街的“食物狂想馆”在去年11月20日开始开放参观,短短的几天内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面子书更是疯狂的传播,分享率超过三千个,留言不下三千个。

在这里,您看到的全是仿真的食物模型,有的以1:1的比例呈现,有的是超级大的模型,也有袖珍型的模型。看到这些模型,您会惊叹它的逼真程度超高,几乎是让人无法分辨真伪,而且还会勾起您的食欲,很想把这些食物吃进肚子。

馆长刘致雄表示,早在三、五年前开始筹划美食博物馆,希望以另类和创意的方式介绍马来西亚的食物,推广本地旅游业。

这个食物狂想馆把马来西亚的街边美食、各民族传统食物、饮食文化和历史呈现出来,让人深入的认识这些食物及背后的含义。

槟城的食物狂想馆不止是全马首间,甚至是全球第一间美食博物馆。
槟城的食物狂想馆不止是全马首间,甚至是全球第一间美食博物馆。

了解三大种族饮食习惯

一走进博物馆,进入眼帘的是一排超过20个街边美食,包括印度面包、炒饭、瓦煲鸡饭、咖喱面、鱿鱼蓊菜、椰浆饭、福建炒、云吞面、安顺猪肠粉等等。这些食物都是我们熟悉,日常生活常吃的食物。

刘致雄表示:“街边食物是道地的文化,也是专属于我们的‘宝’,希望以一站式的方式介绍街边食物,找回属于我们的‘宝’。本地人看了有亲切感,外国人则可以从中认识本地食物,对这些食物有基本的了解,离开后可以去品尝这些美食。”

另一边是华人、马来人、印度人和娘惹的食物,包括家常菜和节庆食物。除了娘惹食物,其他三大种族的食物以倒挂的方式呈现,带来不同的视觉感受。比如印度人的是食物是放在香蕉叶上面,有各种饭菜、糕点等。旁边一个框架里的模型则是说明印度人的生活与饮食文化。马来人是习惯坐在草席上用餐,想要了解著名的竹筒饭的制作方式就可以看一看框架里的模型。

“华人喜欢坐在圆桌上用餐,象征一家人团团圆圆。过年时捞鱼生的文化也是从大马发起的。娘惹食物是综合各民族的特色,颜色鲜艳,采用许多的香料制成。”

米绘地画、油灯、坐在地上享用美食都是象征印度人的生活文化;圆桌带有团圆的意义,所以华人的家庭喜欢圆形的饭桌;马来人的竹筒饭、沙爹、咖喱鸡是否很美味?这是不是你也爱吃的食物呢?
米绘地画、油灯、坐在地上享用美食都是象征印度人的生活文化;圆桌带有团圆的意义,所以华人的家庭喜欢圆形的饭桌;马来人的竹筒饭、沙爹、咖喱鸡是否很美味?这是不是你也爱吃的食物呢?

透过食物呈现生命真谛

大马人一天四餐是以人物和布景呈现,早餐有椰浆饭、午餐吃粥、晚餐是马来餐,夜宵则在嘛嘛档吃印度煎饼。仔细一看,这些饮食习惯与生活文化息息相关,比如将槟城一个早年的劳动阶层蹲坐在板凳上吃粥配小菜的情景带出来,非常有意义。

来到了“食物狂想区”,有色彩缤纷的食物、黑白食物、发霉的食物及漂浮的食物。

而且,每一道墙都张贴一个标语,比如“想象一下,若是食物可以变颜色,我们也可以从其他角度看待生命”、“想象一下,如果食物是色盲,我们的生活可以没有歧视”、“想象一下,如果食物的重量少了,我们的生活可以没有任何压力”、“想象一下,如果食物能变坏,我们就能够接受没有任何东西是永恒的事实,那么让我们活在当下”。

刘致雄透过这些食物的主题,带出积极的生命真谛。

接着就是令人兴奋和期待的超级无敌大的食物模型,有煎蕊、红豆冰、水果罗惹、蚝煎、炒粿条、咖喱面、椰浆饭、沙爹、叻沙等等,超过十种的食物。刘致雄提到,他准备挑选几个食物模型,参加马来西亚记录大全。

“我本身是广告设计出身,与20人的团队一起制作食物模型和雕塑设计。这个博物馆可说是我们的作品展览室。为了让食物模型更逼真,我们到处搜索好吃的食物,细心观察卖相和品尝味道找出食物的精髓,再以多种的材料做实验,才能完成现在栩栩如生的食物模型,看了会带来视觉上的冲击,还会有食欲。”

他笑着说,在研究的过程,他们也吃了不少好吃的食物。

此外,墙上还有两个框架,一个是椰花菜园,里面的小小人物仿佛在菜园里嬉戏;另一个是甜点世界,当中的小人物模型非常精巧,有一种小人物探索大世界的感觉。

二楼有类似时光隧道的展示厅,带出六七十年代的生活模式,有用木材烹煮食物,有担着食物沿街叫卖的情景等。再来是食物的甜酸苦辣、以甜点、柠檬、苦瓜和辣椒表达。

馆长刘致雄手上的印度煎饼可以喂饱几个人呢?当初他为了让食物模型更逼真,到处搜索美食,不懂体重又增加了多少?
馆长刘致雄手上的印度煎饼可以喂饱几个人呢?当初他为了让食物模型更逼真,到处搜索美食,不懂体重又增加了多少?

珍惜食物勿浪费

豪华宴会厅里是另外一个世界,一个高贵奢华的宴会把全世界最昂贵的食物展示在这里,有佛跳墙、黄金马可龙、黄金寿司、披萨、汉堡等,有一些可是用了真实的金箔制成的。

“我们特别设立一个区支持反吃鱼翅运动,让人知道吃一小碗的鱼翅就要牺牲多少只鲨鱼。渔夫捕捉鲨鱼后,割下鱼翅,为了减轻船的重量,把这些鱼丢弃在海里,让它们活活饿死。希望这个区可以带给人们一些想法。”

另一个震撼的画面,就是一个瘦骨嶙峋又饥饿的人蹲在角落吃别人残留的食物。墙上写着一句话“食物很珍贵,别浪费食物。”

“我们希望借此传达一些好的讯息。许多家长站在这里教导他们的孩子要不浪费食物,有的教导孩子要珍惜自己拥有的东西。”

他说:“食物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广义来说我们身边有很多东西都是艺术,都是很美的。我们是以另一个角度来看这种美,也从食物的角度看世界,以此启示我们珍惜身边的人及与生活有关的事,尊重各族文化,及感恩我们拥有许多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