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取贱名容易养?

台湾艺人罗志祥有个乳名叫“小猪”(右),而本地艺人陈庆祥(左),粉丝叫他“阿牛”多过叫他的本名。
台湾艺人罗志祥有个乳名叫“小猪”(右),而本地艺人陈庆祥(左),粉丝叫他“阿牛”多过叫他的本名。

我们常常听到50岁以上的长辈名字叫阿狗、阿猪的,多么难听,別以为他的父母受教育不多,所以帮孩子取一个这么难听的名字,其实是有一段古。

在古时候,由于人们生活贫困,婴儿死亡率极高,父母们仅希望他们的后代能够像那些狗、牛、羊、驴等牲口一样,不管吃什么,多苦多累,都能够贱生贱长,平安度日,所以很多人以狗、羊、牛、虎等字眼命名是情有可言的。

不叫真名防阎王勾命

在战国时期,亦有不少名人也另有“贱名”,例如:卫宣公有臣子叫司空狗;汉赋大家司马相如其乳名就叫“犬子”;晋诗人陶渊明,乳名为“溪狗”;金朝有叫海狗、猪狗、唐括狗儿的。

此外,民间有以贱名欺骗鬼怪的俗信,他们以为鬼怪妖魔喜欢好听的名字,所以就以这种难听的名字,连鬼都不叫的名字来躲避鬼怪,以防鬼怪掠走孩子。

对上一代的人而言,名字是一个人魂魄的象征,而每个人的魂魄都由冥间阎王爷控制,并将每个人的名字登记在卯簿上。阎王爷让谁死,就按名叫人,并命无常鬼去按名索魂。如果不给孩子起人名,或借用他名,阎王爷就会出现魂魄与人名之间的谬误,无常鬼按名索魂之时就会落空。同时,也是为了防止仇人用名字施以巫术而受到损害。

同时,中国传统观念,女贱于男,故有男孩用女孩名的,意也在贱而易养。如果生的一、二胎都是女孩子,有的人家往往就给她起一个“旺弟”、“招弟”,父母希望用这种小名能够“拖”、“招”出个男孩子来。

孩子的名字,不管好听或不好听,其实都是每个父母对自己孩子的愿望及期待,希望孩子平安長大,出人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