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王之王虫茶
每斤一万屎变黄金

虽然是香夜蛾、米黑虫等昆虫的排泄物,但凡品尝过的人都觉得虫茶味浓略显甜,口味醇厚。
虽然是香夜蛾、米黑虫等昆虫的排泄物,但凡品尝过的人都觉得虫茶味浓略显甜,口味醇厚。

爱喝咖啡的人,都知道猫屎咖啡是咖啡之中最贵的一种。

爱品茶的人,又是否知道除了普洱,还有一种古代皇帝爱喝的虫茶?

那是中国特有的林业资源昆虫产品,是传统出口的特种茶!而且,虫茶是由化香夜蛾、米黑虫等昆虫取食化香树、苦茶等植物叶后所排出的粪粒。虫茶约米粒大小,黑褐色,开水冲泡后为青褐色,几乎全部溶解,像咖啡一样,饮用十分方便。

很多人听了,都会联想到臭和脏!因为那是“虫屎”呢!

相反的,品尝过的人,就不觉它臭,反之闻到高雅的熟香,味浓略显甜,口味醇厚,汤色冲泡后看有点像小虫乌深,别有风味,连饮数杯,绝无腻感,反而感到情绪昂扬,思路广开。

只要有旅行团到中国,导游都会带团员到茶馆品茗各种茶,尤其是特种茶——虫茶。
只要有旅行团到中国,导游都会带团员到茶馆品茗各种茶,尤其是特种茶——虫茶。

朝廷贡品 营养价值高

仔细的说,虫屎茶不但香味好,而且还是健胃的良药,对胃功能较差的人来说,尤有助益。

尽管现代人对品茶越来越有研究,但虫茶却鲜为人知。

不说不知道,虫茶在中国生产和饮用已有悠久的历史……

相传清朝乾隆年间,城步亩民起义,朝廷出兵镇压,百姓们被赶进深山老林,以野菜、茶叶充饥。

谁知,屋漏偏逢连雨夜,茶叶遭到虫害,被吃得净光,只剩下了漫山遍野的虫屎渣滓。人们偶然发现,虫屎落入水中,泡出缕缕血丝般的茶叶,试着一喝,味道香郁甘美。

后来人们索性就有意以化香树叶诱蛾产卵,专取幼虫粪便熬茶, 这就是现在饮用的虫茶。这一偶尔所为,使虫茶走出大森林,来到人间。

同时,虫茶的营养价值高于普通茶叶,含有18至19种氨基酸,一定量的粗蛋白、粗脂肪、醣类、单宁、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

之所以独特,从前的官员为了向皇上献眉取宠,便下令当地百姓大制虫茶,用树皮做成精致漂亮的包装盒,外裱红纸,半斤一盒,作为珍品每年向朝廷进贡,所以虫茶又称为“贡茶”。

再加上虫茶是一种很好的医药保健饮料,具有清热、去暑、解毒、健胃、助消化等功效。经常饮用虫茶,能止渴提神、 降血压、促消化、利尿、顺气化痰、解毒消肿,对鼻出血、牙龈出血、痔出血、腹泻等病均有一定疗效。

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喝茶,就连外国人也爱。
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喝茶,就连外国人也爱。

——————————————————————————————————-
洋人抄热虫屎茶

在台湾南投县有一名中医师张春美,种植七公顷茶园,专门让一种叫卷叶虫的茶虫啃食,培养出大量卷叶虫后,在收集它们的粪便做成虫屎茶,外销英国,而且价格不菲,虫屎茶价格是以黄金价格来计算。这种小小的卷叶虫粪便,可说价值连城,一公斤卷叶虫粪便就等于一公斤黄金的价格,而且还外销英国伦敦,是英国人眼中的至宝。

目前已成为虫屎茶业者的她说,这些虫虫的大便,刚开始也不知道是个宝,是有些英国人一直要找,后来和寻找卷叶虫粪便的英国人接触,她心想这些有如黄金的粪便,何不干脆自己来培育,于是买下这片七公顷有机茶园,不喷农药,也不收成,专门用来培养大量的卷叶虫。

“基于,卷叶虫每天排泄量有限,因此这种用卷叶虫粪便制成的虫屎茶特别稀有,一年收成不到百斤,而且喝起来味道和陈年普洱茶非常类似。”她还说,在爱喝茶的英国人,虫茶成为超抢手茶品,也造就台湾虫粪便,摇身一变成为黄金的奇谈。

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