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村(6)
一家煮万家香 越吃越健康

巴马香猪需求量大幅增加,香猪已不能再放养了,如今只能乖乖在“牢房”里等着喂养。
巴马香猪需求量大幅增加,香猪已不能再放养了,如今只能乖乖在“牢房”里等着喂养。

巴马有三宝,而且是外地找不到的宝!
上回的巴马其中一宝“火麻”,是当地长寿食品。因为巴马无污染的空气、水质,种植出营养丰富且能防止多种疾病的长寿植物,而巴马亦有两宝也是非尝试不可的美食。

第一宝:巴马香猪 健康生长

还记得日本漫画大师宫崎骏作品《千与千寻》中,千寻为寻找被施了魔法而变成猪的爸妈到达养殖场,猪声此起彼落,非常骇人!
但是,当我们来到巴马的猪只养殖场时,同样地听见猪叫声四起,但我们的心情却莫名地兴奋,因为这猪养殖场的猪种是当地的“名门贵族”,价格比起一般的猪只贵上两倍或以,这就是巴马著名的香猪。

香猪的特征是就是头部及尾巴都是黑色,因此也被称为“两头乌”,肚子圆得快贴地,小小一只非常可爱!而母猪的体型则最为大只。

养殖香猪已有十余年的桃园香猪养殖场老板黄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未有养殖场前,香猪都是“放养型”,让它们自己在山上找吃的,吃饱了就会回家,养了一两年才长大一点儿。

“巴马香猪在近年来需求量不断涨高,主要是游客越来越多,若使用放养的方法饲养,香猪长得较慢,这样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价格也相对的提高。”

虽然香猪不是在山上放养,但黄先生表示,巴马香猪的养殖坚持使用天然的饲料如木薯渣、红薯叶、野菜等等,不注射长肉剂,每只成年香猪体重约30至40公斤之间。

这香猪养殖场共有500多只,母香猪一胎可生12只小猪,饲养1年多两年后便可售卖。
香猪是一个具有悠久的饲养历史和稳定的遗传基因、且品质优良而珍贵稀有的地方小型猪品种,被誉为猪类的“名门贵族”,早在宋朝已是皇室贡品,更有“一门煮香猪,七里闻猪香”之称。

一提起猪,人人都怕吃多了健康立刻亮红灯,但在巴马,低脂肪的香猪却是宝物,越吃越健康呢!
一提起猪,人人都怕吃多了健康立刻亮红灯,但在巴马,低脂肪的香猪却是宝物,越吃越健康呢!

多样烹调 安心吃不油腻

一般吃的猪肉都肥而油腻,厚厚的脂肪更是老人禁止一尝。但是,在巴马吃香猪就无需担心这问题,因为香猪都是极低脂肪,只看见猪皮下的胶质,脂肪的踪影完全看不见。

黄先生解释,巴马香猪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具有多种药性,可使血管内皮细胞合成的抗炎物质增加,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独特功效,非常适宜制作老年食品,完全符合人体生理需要和健康需求,夸张点说,吃香猪可让身体健康呢!

“香猪体内含有一种称谷氨酸的天然调味料,这让香猪的肉质在无需涂抹任何调味料之下便可烹煮、烧烤,所以吃得更健康。”黄先生告诉我们。

虽然眼前的小猪非常可爱,但来到巴马还是得品尝它,由于烤香猪必须提前预定,我们只好品尝焖煮香猪片。
这香猪肉真如黄先生所说的低脂肪,几乎看不见有任何油腻的肥肉,入口后不仅发现肉质细嫩,肉质软而弹牙,而且肉香扑鼻,没有膻味,绝对唤起心中对于新鲜肉质味道的渴望。

在这里,香猪吃法主要是供烧、烤、炸、煎的,清脆爽口,香气扑鼻。此外,当地人也爱以简单的煮法如蒸、炖、炒来烹煮香猪,鲜嫩可口,清香之味飘逸。

一名毛姓当地居民兴奋地说:“若是以蒸或汆烫熟的香猪肉片,我们最常以蒜、生姜、八角、酱油、老醋、米酒、蔗糖制成酱料,然后蘸上香猪片吃,味道可是一流!”
在巴马,当地瑶族、壮族居民家中没有冰箱设备,因此若家中有饲养香猪的大多数会制成“腊香猪”以方便储存。

腊香猪可是传统美食,采用当地民族独特的传统腊制方法制成香猪肉,每每过节庆的时候都会取出腊香猪烹煮,宴请客人。

听当地人透露,巴马腊猪肉鲜嫩芳香的独特口味深受许多人的喜爱,许多前往巴马的游客都不忘买些腊香猪回乡作手信。

烹调油鱼时,不须添加菜油即能煎出美味可口的油鱼,只可惜产量越来越少了。
烹调油鱼时,不须添加菜油即能煎出美味可口的油鱼,只可惜产量越来越少了。

第二宝:神奇油鱼 不需油炸

除了毫不油腻的香猪,就要寻找巴马最后一宝,也是巴马盘阳河独有的“神奇油鱼”!
顾名思义,油鱼含有许多健康油脂,在煎油鱼的时候完全无需食油,只要排列摆放在干净的锅上慢火煎,不稍一会儿就会看见油脂从油鱼体内渗出,阵阵的油鱼香味开始扑鼻而来。

在巴马除了流传着“一门煮香猪,七里闻猪香”这话之外,也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一家煎油鱼,十家闻鱼香”。

巴马油鱼体积小,一般身长10至15厘米,油鱼入口油溢于唇而不腻,非常鲜嫩,而且还可连带鱼骨也吃。
油鱼除了肉质鲜美,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及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营养价值较高,还有滋阴健脑的功效,因此有“水下人参”之称。

不过,油鱼对水质要求非常高,直至目前为止依然无法以人工养殖,所以产量很低。而且,一碰上雨天,河水浑浊,油鱼就不会出现,所以如果天公不作美,慕名来品鲜的游客恐怕只能失望而归了。

其实一般上在巴马大街,旅游胜地外摆的摊子或是餐馆都能吃到油鱼,当然在餐馆的价格较贵,一碟约有10条油鱼的价格为60元人民币(约32令吉)。

巴马油鱼一直处在自然条件下繁殖,产量低。尤其是近些年来捕捉的人越来越多,要捕捉油鱼并非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