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菜花 天天吃抗癌

椰菜花不仅是营养丰富的蔬菜,更是一种保健蔬菜!
椰菜花不仅是营养丰富的蔬菜,更是一种保健蔬菜!

椰菜花没有很突出的卖相,也谈不上味道出众,但其实除了有丰富的口感外,它的营养价值也绝对不较其他蔬果类逊色,所以才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现代十大营养食物之一。

而且,不但是西医研究到椰菜花能预防癌症,就连中医也发现它有助身体增强抵抗力。
大马著名中医师陈亮绮特别鼓励人们每天吃超过半碗椰菜花,可减少患上不同癌症的机会,如结肠癌、乳癌及前列腺癌等。

“每日进食三次或以上椰菜花的男士,患前列腺癌的机会比进食少量蔬菜的低48%。所以多吃椰菜花,正是中西医认同的防癌饮食之道。”

含丰富维他命 C  儿童宜吃

椰菜花之所以具有防癌的功效,他说是因为內含硫配糖体,不过以烚的煮食方式,会令这种物质严重流失,煮30 分钟可流失58%至77%的硫配糖体。

故此,陈医师建议改用其他方式 (如猛火快炒) 煮椰菜花,以保留其抗癌成分。
除了硫配糖体外,椰菜花还含有很多有益人体的营养素,例如维生命C、纤维、钙、叶酸等。

“很多人都以为只有橙和奇异果等水果才含有丰富维他命 C,但其实不少蔬菜如椰菜花,维他命C含量绝不逊于很多水果,例如一碟椰菜花的维他命C含量,就相等于五分之四个奇异果。”

由此可知,多吃椰菜花亦有助增強身体的免疫力。尤以维生素C丰富,每100克含88毫克,仅次于辣椒,是蔬菜中含量最高的一种。其质地细嫩,味甘鲜美,容易消化,对保护血液有益,儿童食用有利健康成长。
“椰菜花也可做沙拉或做配菜生食。”

陈亮绮医师透露,椰菜花含水量高达90%、营养丰富,尤其是维生素C绝不逊于很多水果。
陈亮绮医师透露,椰菜花含水量高达90%、营养丰富,尤其是维生素C绝不逊于很多水果。

 

番茄炒椰菜花
材料:番茄一个,盐,玉米油,葱花,椰菜花半边。

做法:
1.番茄冷水下锅煮开,去皮,切丁。
2.椰菜花按花朵切开,开水烫一下。
3.下少许玉米油,把番茄煮烂。
4.放入椰菜花炒约2分钟至均匀,加入盐调味,撒点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