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皇帝 李连杰 一身病痛 又暴肥

因扮演黄飞鸿而大红大紫,尤其这个姿势更是让人难忘。
因扮演黄飞鸿而大红大紫,尤其这个姿势更是让人难忘。

银幕上的李连杰,功夫耍得有型,将坏人一一撂下,现实生活中的李连杰却满身病痛,常年吃药,以致今日绝迹幕前演出。

历经两段婚姻,也曾遭遇演艺事业的低潮期,甚至差点命丧异地,种种的经历, 让他悟透生死,也从困难中修炼自己。岁月催人老,功夫皇帝也难敌岁月及病魔夹击。

53 岁的国际武打巨星李连杰,2013 年承认患有甲状腺亢进症,近年大大减产, 顶多为自己创立的慈善机构“壹基金”露露脸。早前,李连杰与向华强夫妇一同出席保良局慈善晚会,没想到却是身形暴胀, 面肿眼凸,变化之大,令人吃惊。

有报道指,李连杰患甲亢5 年,身体状态反覆,一开始病发体重急趺18 磅, 面容瘦削憔悴,吃了一年西药,又不时验血,以为康复;二年后忽然复发,身形反而暴肥,双眼更凸出。

进军好莱坞 凭真功夫打响名堂

李连杰凭真功夫在国际影坛上打响名堂,背后的辛酸史则鲜为人知。
1997 年,李连杰初到好莱坞,几乎没有人看好,好不容易有一家电影公司肯给机会,但片酬很低,只有100 万美元,而且演反派。李连杰犹豫不决,说自己要考虑考虑,可是,等他答应出演了,对方却改口,片酬降为75 万美元。

在90 年代的东南亚电影市场, 李连杰三个字早已是金字招牌,从“功夫皇帝”沦落到这种景况,李连杰实在难受。但他考虑再三,决定还是出演,没想到对方还是得吋进尺: “50 万美元,不演拉倒。”

50 万美元,还包括律师、经纪人、宣传公司等各项费用,再扣完税,根本所剩无几。李连杰答应得很痛快:“我演。”
就这样,李连杰拍了生平第一部好莱坞影片《致命武器4》,虽然片中巨星云集,但首映当晚,李连杰就获得7.5 高分, 成为演员排行榜中的亚军!

第二天,电影公司的老板就亲自上门, 毕恭毕敬地说:“下一部片子请您演主角, 如何?”当证明了实力,这才轮到李连杰说话,他第四部好莱坞影片,片酬就开到了1700 万美元。 他谈起往事,感触颇多, 念了一首哲理诗:“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李连杰与利智一家四口,两个女儿都遗传了母亲的标致。
李连杰与利智一家四口,两个女儿都遗传了母亲的标致。

愧对前妻 深爱利智

退步变向前的,不只事业,连感情事也一样。感情世界中,他对一个女人忠诚爱惜,却负了另一个女人;他绝情的同时,也深情。李连杰曾说过:“前妻很爱我,我却很爱利智。”

前妻即李连杰的同门师姐黄秋燕,对李连杰很有好感, 对李连杰很照顾。在《少林寺》轰动后, 李连杰向导演推荐黄秋燕, 让她也出演第二部《少林小子》, 同样反应不俗,令黄秋燕也成名。1986 年, 李黄结婚,才五年却离异,二人育有两女: 李思、李苔蜜。

有说,李连杰是见异思迁。
1989 年,他拍摄《龙在天涯》时相识利智,觉得大家志趣相投。

“和利智见面才两天,她就明白了我心中的忧郁,奋斗的决心,甚至怀才不遇的心情。她简直比我母亲和姐姐更了解我。我当时都傻掉了,怎么会有一个人像我肚子里的虫子?”经过近两年的进退维谷, 1991 年李连杰和黄秋燕离婚,并和利智定下“十年之约”, 李连杰对利智说: “十年后感情不变,我们就结婚。”1999 年9 月19 日, 李连杰兑现十年承诺, 在洛杉矶迎娶利智。 利智用了四个字来形容嫁给李连杰的感受:“不枉此生!”

由于患上甲亢,体重忽肥忽瘦,甚至心跳异常、双眼凸出, 可见武打巨星也饱受病魔折磨。
由于患上甲亢,体重忽肥忽瘦,甚至心跳异常、双眼凸出, 可见武打巨星也饱受病魔折磨。

透析生死 人生无遗憾

对前妻黄秋燕,李连杰直言对她的爱只有20%,但对方对他的爱,却高达80% !而对于利智, 李连杰却无法用分数权衡对她的爱:“我和利智在一起16 年了,我非常肯定彼此都愿意为对方死,为对方付出一切。异性间的互相吸引,实在不到7 年时间,后来就是两个自我中心的人,在生活习惯中, 互相迁就对方,我愿意为她付出,她愿意为我付出,感情才可以巩固,到了老年的时候,两人变成一体,我就是她、她就是我了。”

唯一不变的,大抵是他对佛门的虔诚。李连杰曾在访谈中大谈“死亡”,说即使知道大限将至,也不会怕, 也不会有任何后悔或遗憾,因为已经做到好好照顾老婆、家庭并善待别人,没有任何事放不下。他还说, 与利智讲过,在他大限临头之日,要在某西藏庙宇火葬,并希望其中一名佛教师傅能在其墓碑上题字。

曾有记者访问李连杰,说这些年来他都是一帆风顺,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李连杰大笑说,这个记者肯定没做好功课。“首先,我从来不是一帆风顺,我在朋友中有个外号,叫“死过一百次的生还者”。从小我父亲就过世,家境很差, 只好加入武术队,靠每个月微薄的补贴养活全家;11 岁开始,我连续5 次拿到全国武术比赛冠军,18 岁拍了《少林寺》一夜成名,但第二年我就摔断了腿,差点成为废人;好不容易等到《黄飞鸿》系列大卖, 我的经纪人又遭黑道枪杀,事业再次陷入低谷!

银幕硬汉 天灾当前也脆弱

“2004 年印尼海啸,我差点妻离子散, 命丧异地,当洪水就在你眼前肆虐,那种内心的惊恐与不舍,多少人能了解?记者这么问,是觉得我就是电影中那些硬汉, 身怀绝技,从精神到肉体都是无敌强大。而我,其实只是普通人,甚至,比很多人还脆弱,有一段时间,天天想着出家当和尚。但是,少林寺一位高僧却不同意,因为出家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佛家还讲究入世修行呢!后来,我去好莱坞发展时,他要我记住一句话:一切困难,都是为了帮自己变得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