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寸大伯公胡子会变长
被关11年派财报恩

只有2寸高的迷你大伯公金身
只有2寸高的迷你大伯公金身

大伯公也懂得知恩图报!

一尊只有2寸高的迷你大伯公金身,被“关”在古董店长达11年后,在槟城垄尾优景岭宝福殿署理主席高泉标的“解救”下,脱困重见天日!

这尊迷你伯公在槟城垄尾优景岭宝福殿,恰恰就在半山腰,迷你伯公身高只有区区的2寸,且有一个特殊的名字叫“贡椪”,福建话唸Kong Pong。这尊相信是全世界最小的大伯公,非但善解人意,频频给善信送财送字,且专治奇难杂症,样样在行。

除了祂,里头还住2位有求必应的大伯公,另一位相信是开山伯公,一位是去年获伯公旨意“请”回来的伯公金身。

沿着蜿蜒的山路驱车直上,经过一栋又一栋的高楼公寓,终于来到了山路的尽头,眼前只有一条小条只够一辆车宽的羊肠山径。小路的尽头就是一个宽敞空间,举目向上望就看见一间红色庙宇,沿着扶梯直上,就是宝福殿了。

槟城垄尾优景岭宝福殿位于海拔高约700公尺,由三粒浑圆的大石头垒成的,神庙无门无窗,极富原始气息,石头的正中央设有一个神台,供奉着3位伯公。
槟城垄尾优景岭宝福殿位于海拔高约700公尺,由三粒浑圆的大石头垒成的,神庙无门无窗,极富原始气息,石头的正中央设有一个神台,供奉着3位伯公。

好神奇!呼救把祂赎走

宝福殿这间隐藏在半山腰的神庙,内有三玄,第一玄首推“贡椪”,何止是身材迷你,最妙的是这位小伯公蓄有的一把浓密胡子,就跟人的毛发一样,会一天长一点;第二玄是每逢设坛问事时,伯公是骑着老虎来的;第三玄是跟其他福德正神庙的不同之处,这里的大伯公左手握元宝,右手持如意,而不是拐杖。

说回“贡椪”与宝福殿的渊源,署理主席高泉标说,依稀记得在十馀年前,当他经过槟榔律天桥底下一间古玩店时,隐隐约约感应到有人在唤他,他不由自主的停下了脚步,循着声音的方向探个究竟,却遍寻不获声音来源。

宝福殿署理主席高泉标13年前路经一家古董店时,突然感应到大伯公的呼唤,于是把祂买下,並与这尊堪称“最迷你”的大伯公结缘。
宝福殿署理主席高泉标13年前路经一家古董店时,突然感应到大伯公的呼唤,于是把祂买下,並与这尊堪称“最迷你”的大伯公结缘。

正准备离开时,突如其来的又感应到有人在唤他,这一次他感应到有一些不妥,就开始在古玩店搜寻,终于发现到有一尊迷你大伯公静静的坐在一个毫不起眼的角落里,似乎对他咧开咀笑。

“我就趋前大胆的问伯公,是否是托我把祂‘赎’出去呢?在询问的当儿我已准备要把这迷你伯公带回家了。”

“古玩店老板开价500馀令吉,我坦白跟他说口袋里只有300馀令吉,经过一轮讨价还价后终以300馀令吉成交。就这样的把迷你伯公请回家了,开始阶段我每天只是简单供奉一杯清水,也无暇理会这么多。过后我决定把迷你伯公带到宝福殿,好让祂得到更多的香火。”

大伯公附身乩童,向善信指点迷津。
大伯公附身乩童,向善信指点迷津。

真灵验!善信有求必应

“话说有一次,‘贡椪’的真身附在乩童身上时,陈述祂被摆在古董店内已有11年之久,等了好久,好不容易才遇上跟祂电波相通的一个人,现在‘恢复’自由身,高兴自不在话下。老实说,当年‘贡椪’让我发了一笔横财,不过,祂叮嘱我一定要拨出一些钱捐出以发展坛务,从那时候起,我的生意就开始一帆风顺。”

“由于担心贡椪摆在神桌时被顺手牵羊,所以每次扶乩,我就用篮子装着并拿到宝福殿,其他日子我就摆放在办公室内。”

最令人好笑的是,之前高主席只用一杯清水供奉,伯公上身时,好几次就托乩童的嘴,投诉他没有买东西给祂吃,还说祂喜欢吃“碰饼”(老婆饼),喝五加皮酒。

“之前我把贡椪放在车上的座椅,车子开动时不停的摇晃,祂也投诉我不尊敬祂。哈哈哈!真会投诉。”

贡椪伯公的神迹传千里,曾经有人愿意出高价要求高主席割让,他却不为所动,因为他知道这是他和贡椪伯公的一段缘分,千金难买,他希望贡椪伯公永远留在宝福殿,保佑垄尾人。

这里泉标分享贡椪的显灵事迹,他笑笑说:“那天有媒体来访问时,大伯公曾经出真字,有一名幸运妇女中了二奖。通常伯公不会直接出真字的,祂会用隐喻的方法指点迷津,福至心灵的善信百试百中,异常灵验。”

而且,一般上中奖的善信都会在一至两个星期内,带备水果和糕点,回来答谢伯公的庇佑,“一些人会跟理事们说伯公保佑他们中字,一些人就默不作声的,只是买了伯公爱喝的五加皮酒答谢。”

“贡椪”伯公在十馀年前扶乩时,亲自写下自己的名字,即“贡凸”。
“贡椪”伯公在十馀年前扶乩时,亲自写下自己的名字,即“贡凸”。

大伯公坐阵香火鼎盛

槟城垄尾优景岭宝福殿共安奉有三尊大伯公神像,最早是安奉在大石洞内的伯公金身,相传有百年历史,据说是由一名医术高明的大夫死后化身的,所以,最初阶段,伯公是帮人治病的。

谈起宝福殿大伯公的历史,另一名副主席陈志顺说,“垄尾一带原是森林地带,因为让路给屋业发展计划,很多树林被砍伐,而宝福殿本是处在一片丛林里,要到宝福殿必须花费一番功夫从山底下爬上来。”

谈到建庙过程,他说,宝福殿当初是由当地居民自动自发建立起来的,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每逢周末和周日出来帮忙的居民更加的热烈,人数有百人之众,过后就把山路建竣,善信就容易登山。

“宝福殿的庙务是由一群理事会襄理,不对外招收会员,也不会向善信要求募捐,每一位理事都是义务的。而宝福殿之前是叫宝福宫,后来玉皇大帝把宝福宫升级为宝福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