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水果偏方 治咳去火防疾病?

LPM4254CLY_084

网络流传:

多年前便开始在网络上疯传一道偏方,说是咳嗽的时候用盐蒸橙可以止咳。那时候已经咳嗽好几个月的我便试一试,没想到吃了几次之后就不再咳了!
最近又看到网上有其它蒸水果,较特别的是蒸柚子, 可以清火热跟减缓病情的疗法,所以也试一试,因为每当大热天气的时候,我又爱吃辣的食物,导致容易上火。
网络上分享的,是将柚子用盐仔细搓洗去蜡的顶部,削平,留皮。将果肉挖出, 剥去白色的外皮并去籽。将捣碎的冰糖加入柚子肉一起放入皮中,隔水蒸15 ~ 20 分钟,出锅。然后加入蜂蜜吃便可。

蒸柚子预防老人中风

我自己试过好几次,真的能够降热火,而且网上也写到说柚皮苷活性物质可降低血液循环的粘稠度,减少血栓的形成,有效预防中老年人中风的发生。所以加柚子皮一起蒸着吃,才是最佳的吃法。所以我也给家中两老吃,当作预防疾病的甜品。

除了蒸柚子,网络上也有其他偏方如蒸红枣、苹果。蒸红枣适合脾胃虚弱的人, 而蒸苹果则可以有止泻的功效。虽然这些我都不曾试过, 但有人说有效果。有需要的人不妨一试,纾缓病情!

罗法正中医师
罗法正中医师

 

罗法正中医师解迷思: 盲目食用恐反效果

 罗法正医师对于网络上掀起一股“蒸潮”感到无奈,因为并非所有食物都适合经过加热蒸煮。在中医里,经过不同的烹煮处理,食物的营养价值以及功效都会随之更改,若盲目跟从,长期食用, 甚至会给身体带来负面影响。
“我们先看看蒸柚子。柚子肉中的确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胰岛素等成份,可帮助降低血糖、血脂,护肤养颜的功效。对于患有血管硬化、糖尿病、高血压者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但不能说是治疗,因为这还是必须依据每个人的体质,病情是属于初期还是经已患病许久而定。”

柚子性寒脾胃弱者不宜

罗医师表示,对于脾胃较虚弱的人, 常吃柚子可能会出现腹泻的问题,因为柚子性寒,加重脾胃的负担。
“至于蒸红枣以及苹果,两者同是不适合脾胃虚弱的人,对于蒸苹果能够止泻这功效的说法也不认同。先分析蒸红枣,红枣补气养血, 长期吃可以养胃健脾、解毒、护肝,不过蒸红枣能否发挥其功效则因人而异。一般建议每天2 至3 颗便可,不可过多食用。”

针对蒸苹果的功效,罗医师解释,苹果蒸过之后当中的果胶有抗癌、降血糖、通便等功效。但经常消化不良,有胃酸者,还是建议少吃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