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寻根(3)
广东五花一夜情 红衫鱼魅力诱惑

“五花一夜情”,令人多么有遐想。但是,别误会,这乃是广东渔民的一道农家菜,是由五花肉和红衫鱼配搭而成。】
“五花一夜情”,令人多么有遐想。但是,别误会,这乃是广东渔民的一道农家菜,是由五花肉和红衫鱼配搭而成。

说到底一夜情的“情”字跟粤语发音的“罉”发音相同,这菜来源于广东阳江地区渔民的农家菜。 罉就是陶瓷的坛子,北方叫坛子,南方则叫作罉。把新鲜的鱼经过24小时的腌制变成咸鱼,顾名思义一夜罉。

据说是渔民外出打鱼,要经过很多天才回家的,一夜罉咸鱼就是渔民常吃的下饭美食。于是,“一夜情”成为一道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菜式。

长年累月在海里劳作的渔民,一来出于鱼获保鲜的需要,二来囿于食物来源的限制,坐山吃山,靠海吃海,打上来的鱼鲜,往往都要及时地用盐腌制。或为临时保鲜,一待靠岸,即时转销;又或者干脆晒作干货,对鲜生易腐的水产品来一个改头换尾的加工改造。

这样,既方便了保存,又方便了运输,而且在味道方面也会有一个截然不同的改变,渔民并通过深加工来直地步提升海产品的价值,增加劳动的附加值。

红衫鱼肉质细密

劳作的过程中,渔民们往往挑选自己最喜欢的那一条海鱼作为佐餐的佳肴,犒赏自己。
这条刚刚在瓦罐里腌渍了一个晚上的鱼鲜,既浸透了咸淡相宜的盐味,又仍然保留着新鲜海鱼的鲜美。红衫鱼,便是这一出浪漫剧的最佳主角。

用红衫鱼来做“一夜情”有下面几个原因:肉质细密、味道鲜美、形态优雅。主观憶想故然未必靠谱,但“一夜情”以色相诱却是不争的事实。如果不是因为它色彩迷人,体姿飘逸,让人充满想象的空间,纵然有多么近似的谐音、多么馋人的口感,定也难以让它与“一夜情”的美妙挂得上钩。

红衫鱼肉质细密、味道鲜美、形态优雅,因此最适合用来做“一夜情”。
红衫鱼肉质细密、味道鲜美、形态优雅,因此最适合用来做“一夜情”。

够入味鱼骨也嚼

将鱼洗了,挂起来晾干,用海盐把鱼身里外涂抹均匀,然后把它放在冰箱腌制隔夜,期间还不时将鱼身翻转,以便腌得更加均匀。

将锅烧热油,将鱼放入锅中,火候先大后小,耐心将鱼身的各个面都煎透,而且还要倍加细心地提防着,别把鱼烧焦了、搅烂了,个中滋味,咸香鲜美,样样不缺。

“一夜情”,故事香艳,足以打动人心;更重要的是,味道鲜美,能实实在在地安抚吃货们的口和胃。而且,这是一道以心换来的美食,正如“一夜情”般的烈焰浓情的甘美。 后记:“一夜情”,情节很动人,结局却有所不堪;奈何!好吃到连鱼骨也要嚼!真好味!

由于,现在的咸鱼制作过程中添加了农药,对身体不好为了身体健康,自己动手做健康咸鱼——一夜情。

五花一夜情制作方法

食材:海鱼一条、五花肉250克
调味料:盐适量、糖适量、白酒适量、酱油适量、玉米粉适量、姜丝少许。

做法:
1)海鱼处理好,洗干净后鱼切小块。
2)把鱼用碗盛好,下2大勺盐把鱼拌匀,盖保鲜纸,放冰箱冷藏。
3)冷藏24小时后,取出用清水冲洗一下,把盐水和血水洗干净。
4)五花肉切片放入盐、糖、酱油、白酒、姜丝、玉米粉,然后拌匀。
5)把鱼放入拌匀的五花肉中再拌匀,然后在表面浇点食用油。
6)水煮开把鱼上锅,中火蒸9-10分钟,好吃下饭的“一夜情”就做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