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村(5)
长寿村老人食谱 第一名巴马火麻

在一片片绿油油的植物中,不易看出火麻树!
在一片片绿油油的植物中,不易看出火麻树!

在长寿村里,有一种植物让许多外地人趋之若骛。它看似胡椒颗粒却比其大些,无胡椒粒的香辛味,它是拥有“长寿麻”之称的“火麻”,是巴马人每天必吃的食品,几乎一天三餐都会食用!

这是巴马独有的,因为只有当地的优质天气才能种植出营养价值高的火麻。一位婆婆还对记者说:“这火麻在别的地方可是种不了!”

巴马长寿老人基本上都是用植物油煮菜,主要是以茶籽油和火麻仁汁,火麻属桑科植物,春种秋收,籽粒与胡椒籽粒相似。

“这是因为这里的空气、水质、土壤的关系,种植出的火麻营养价值高,而在别地方种植的火麻营养价值较低,有的甚至会有毒性。”巴马常春藤生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丁玲表示。

巴马常春藤生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研火麻已有多年的经验,研发出许多火麻制成的产品,如肥皂、护肤品、饼干等等。

“火麻的用处非常广泛,长期食用除了能健康长寿,提高免疫力,减少患上疾病的机率之外,用以制成护肤品更可改善肌肤问题。”

在巴马的商店里,都有售卖着火麻籽。
在巴马的商店里,都有售卖着火麻籽。

人人相争 价钱翻倍涨

在巴马种植的火麻不受空气污染,也不施任何化学肥料种植,近年来价格不断飙升的植物。从过去1斤1.7元人民币涨至超过5元人民币1斤,这也意味着市场对火麻的需求量越来越高。

的确,旅游业逐渐扩展的巴马,随着游客量的增加,当地的养生食品已成为人人相争食用,有的甚至大量购买商家推出的火麻产品回乡与家人、朋友分享这被誉为健康长寿的食品,同时也是巴马三宝中之一宝。
尤其在巴马当地居住疗养的候鸟人,他们也仿效当地人的饮食习惯。因此,火麻也成了他们每天必吃的养生食品。

火麻树长出的火麻籽貌似大颗的胡椒粒,只有清淡的植物自然香气,提炼出的火麻并非金黄色而是黑黝黝的颜色。

由于记者前往巴马的时候并非火麻树成长的季节,在长寿村无法看见火麻的踪影。于是丁玲建议我们跟随他们进入巴马西山乡的多个村庄收购火麻地点,看是否有运气看见火麻树,并且可观察火麻的生长环境。
不过,在寻找火麻之前,我们先品尝这火麻的味道。

广西名汤 吃得真健康

负责烹饪的师傅先将火麻仁洗净,与少量干净水用石磨磨成浆,再用白纱布过滤,去渣取浆;芥末洗净切成小段,上汤放锅内,大火煮开,放入火麻仁浆和芥菜,煮熟后加入盐调味便成。

该汤混浊,表面浮动一层火麻仁珠,其香味和口感独特,是绿色的长寿食品,2002年经广西烹饪协会评审委员会审定为“广西名汤”。

“我们巴马人每一天不能缺少的就是吃火麻,因为它营养价值高。虽然市面上有各类商家推出的花生油、植物油,但我们还是坚持吃自家制作的健康火麻油,而且绝对不会有防腐剂。”当地人居民毛小姐说道。

火麻渣成火麻汁,配合芥菜或其他蔬菜烹煮成火麻汤,调味料只有少许的盐巴作调味。若要做成火麻粥,只需加入已煮好的粥再稍微拌煮便可。

火麻野菜汤柔软清润,鲜美可口,不分寒暑季节,百食不厌。品尝过火麻汤与火麻粥,个人偏好火麻汤。原因无他,只因火麻汤入口顺滑,有着淡淡的植物香,品尝到火麻最纯的味道。

火麻营养价值高,商家推出各式各样的火麻制成品。
火麻营养价值高,商家推出各式各样的火麻制成品。

火麻仁·人类长寿之物

火麻仁既是中药又是食品,能预防多种疾病,维持人健康长寿之食品。经常食用有润肠胃、滋阴补虚、助消化、明目保肝、防止动脉硬化、便秘、高血压和高胆固醇等疾病有特殊的疗效,难怪巴马人如此健康长寿,更称之为“长寿麻”或“长寿油”!

神奇的火麻不但功效良多,而且是世界上是唯一能够溶解于水的植物油,人体容易吸收之余也不会给身体带来多油脂的问题。
火麻被当地人称为“长寿麻”,火麻仁油被称为“长寿油”,巴马人喜欢喝用火麻与新鲜的绿色蔬菜在一起熬出的火麻汤。火麻汤不仅仅味道鲜美、飘散着清香,更主要的是对人的身体健康也非常有益。

“防治心血管病,预防便秘,防治风湿性关节炎,保护皮肤病防止皮肤病变等功效之外,长期食用火麻能防止癌症。”

这也说明为何巴马居民得以健康,鲜少有疾病缠身,长寿活过百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