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痴总裁 买大屋养鹦鹉

钟武威的住家养满了鹦鹉,仿佛是一个鹦鹉乐园。
钟武威的住家养满了鹦鹉,仿佛是一个鹦鹉乐园。

狮城有一鸟痴,豪宅供鸟同居,成为名副其实的“鸟屋”!

这一位鸟痴,也不是普通的人物,他是一间跨国公司的总裁——钟武威。天天日理万机,常常要在新加坡及中国两地飞,空闲时,不去打高尔夫球,反而选择待在豪宅与鸟聊天,甚至帮它们繁殖下一代。

能够这么幸福地被主人宠爱,此鸟必定是非一般的宠物鸟!究竟什么鸟能让一个总裁对它们视如珍宝?

记者好不容易通过国际电话约到钟武威,当时的他,人在中国,却没有因为公事在忙而存有一丝高高在上的傲气,还非常爽快地一口答应。

说真的,要找到钟武威的家,还真的不难。因为,只要听到鸟叫声,便能够确认这间就是他的家。

由此可见,他养的鸟并非两、三只。就在猜测当儿,自动门打开,迎接我们的人就是钟武威,他一脸亲切又兴奋地让记者入屋内。

正要打声招呼的时候,侧边传来一把稚气的声音:“Hello,hello……”

一只色彩缤纷的鸟儿会说话,明显是一只鹦鹉。这还不觉得惊奇,因为放眼望去,整个庭院都是“住”满了不同品种的鹦鹉!

当中所饲养的鹦鹉品种有绯红金刚、蓝紫金刚及黑美冠,这些是已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列为濒危品种。尤其,一对蓝紫金刚的市价是5万新元(约12万5千令吉)!

“是的,这里有近40只鹦鹉,最高记录有50只。”

单单是数字,就已经可以比飞禽公园养的鹦鹉多。看见他养的鹦鹉,真是让记者大开眼界!

同时,为了让自己有能力、有地方可以饲养这些赏心悦目的鹦鹉,钟武威在年轻时便定下要住大房子的目标。这更让记者大感惊讶,原来养宠物的欲望是可以将一个人推向成功的。

钟武威的珍藏 蓝紫金刚(左)及黑美冠。
钟武威的珍藏:蓝紫金刚(左)及黑美冠。

用心篇:参考书籍 了解鹦鹉

谈到他钟爱鹦鹉的缘起,他表示,因为爸爸是个喜欢宠物的人。小时候,家里曾养过打架鱼,也常跟爸爸到唐人街看斗鸡。

“最让我印象深刻是一次和狗的互动。”

他发现,原来狗真的听得懂人类的指令,而开始对动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的父亲很喜欢狗,但碍于居住的环境不允许养狗,加上妈妈不喜欢,所以我们家一直没有养狗。”

随着多次跟各种动物的接触,钟武威也爱上了鹦鹉。1989年,他终于买了第一只鹦鹉- 白色巴丹鹦鹉。

他坦言自己在年轻的时候就很喜欢鹦鹉,但养鹦鹉需要足够的空间及经济能力,不是想养就能如愿。

“那个时候我住的地方比现在小,因为鹦鹉的吵杂声令邻居感到不满,我只好将它卖掉。”的确,要养鹦鹉一定要懂得欣赏他们的叫声,否则那将变成一种令人感到厌烦的噪音。

他强调,养宠物不只是欣赏而已,还要用心了解自己的宠物,知道它们的习性才行。因此,为了对鹦鹉有更深入的了解,他还买了很多有关鹦鹉的书籍。

“我可说是到处去找鹦鹉的书,以前网路没现在这么发达,上网就能找到资料,所以只能靠阅读书籍来增加对鹦鹉的认识。”

他指出,许多鹦鹉的主人对鹦鹉有所误解,当他们被鹦鹉啄伤时就说鹦鹉咬他。

“其实,当主人想把鹦鹉放进笼子的时候,如果鹦鹉感觉到身体不平衡,好像自己快要跌下去时,就会下意识地想用喙抓住主人的手臂,才会不小心弄伤主人。”

他说,鹦鹉的主人手上有些抓痕是很正常的,但很多饲养鹦鹉的新主人会因为这样而想把鹦鹉卖出去。“通常我会跟他们买下来,看看能不能进行交配,如果不行再把它们转售给别人。”

教导篇:争宠吃醋 隔离反省

“鹦鹉是很优美又很讨人欢喜的动物,它们不会讲是非,觉得无聊时来逗逗它们,就能让我纾解工作上的压力,心情轻松许多。”

他笑说,鹦鹉就跟人一样,会撒娇、会吃醋。

记得有一次,他刚从国外公干回来,当时他先看其它鹦鹉才过去看某只鹦鹉,结果那只排最后的鹦鹉就这样吃醋了。

“当我想要把它放上手臂时,它竟然把我的手推开,还用喙啄其它鹦鹉。”发生这样的情况,钟武威就会像个严父一样,处罚那只鹦鹉,把它放在角落和其它鹦鹉隔离,也不去理会它。

这就好像皇帝把不受宠的妃子打入冷宫一样;然而,钟武威的出发点是要让鹦鹉知道自己的行为是不对的,不乖,主人就不疼。

“这是我在飞禽公园的驯兽师身上学的,我们只要做到赏罚分明,动物就会有纪律。”

20年前,钟武威搬进这间位于樟宜路上段的排屋之后,就陆陆续续买了许多鹦鹉,最多的时候是在2007年,家里共用50只这么多。

随着经济环境的改变,越来越多人有能力饲养鹦鹉,为了收集更多特殊品种的鹦鹉,他在2005向新加坡农粮兽医局(AVA)注册成为新加坡首个私人鹦鹉繁殖商。

“我将大部分卖鹦鹉的钱用在买更多不同品种的鹦鹉。”

当然,要成为繁殖商必需拥有良好的卫生环境及足够的空间供鹦鹉生存,才能获得批准。该单位也会每年前来检查屋子的卫生环境,确保繁殖商能维持良好的环境来繁殖鹦鹉。

拥有近20年饲养鹦鹉经验的他是个谦虚的人,当记者称他是鹦鹉达人时,他直言不敢说自己是达人。

“因为一山还有一山高,这纯粹是我个人的经验累积。别人问我有关鹦鹉的饲养问题,我也只是提供我的经验和看法让别人参考,并不是绝对的权威。”

为了对鹦鹉有更深入的了解,他还买了很多有关鹦鹉的书籍。
为了对鹦鹉有更深入的了解,他还买了很多有关鹦鹉的书籍。

钟武威亲自用针筒喂食小鹦鹉,从不假手于人。
钟武威亲自用针筒喂食小鹦鹉,从不假手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