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丑角 苑琼丹
幕前三八 幕后情深义重

大情大性的苑琼丹,自言自己是暴力妻,幸好有个包容她的好老公,令她无后顾之虑。
大情大性的苑琼丹,自言自己是暴力妻,幸好有个包容她的好老公,令她无后顾之虑。

 石榴姐苑琼丹,一个掷地有声的名字,她的影迷都知道她疯癫又搞笑,不惜丑化自己为观众带来笑声。
私底下的石榴姐,却是一个敢爱敢恨的真性情中人,对爱情勇于追求,至爱病逝也敬业乐业的收工后才放声大哭,让喜欢她的观众不禁为她竖起拇指,赞她有情有义。

今日的她,嫁个深情富豪老公,对她万般疼爱迁就,苑琼丹得夫如此,羡煞旁人。
一提到香港女星苑琼丹,大家立刻忆起《唐伯虎点秋香》的石榴姐、《九品芝麻官》里的老鸨等,再不, 就是丑女花痴角色,几乎等于她的“专业形象”!

其实,她在出道时,也是清纯玉女,与后来的丑角简直是大反差,私下也颇受男性青睐,更与“僵尸道长”林正英有过一段凄美的“生死之恋”,令人动容。

苑琼丹本名苑丽琼,曾是亚洲电视及无线电视前女演员,出道初期,她长相清秀,完全是玉女形像,她说:“记得那时候演的都是羞答答的温柔淑女。”可惜当时演技没有得到肯定,并未留下多少令人深刻印象的作品。

到了1991 年,她获得陈嘉上导演赏识,参演了“星爷”周星驰主演的《逃学威龙》,从此戏路便大开, 在《武状元苏乞儿》、《唐伯虎点秋香》、《九品芝麻官》、《大内密探零零发》、《食神》等片,都是以斗鸡眼、龅牙、超级大嘴红唇的搞笑丑态登场,打开知名度,成为万能的喜剧绿叶。

即使由玉女演到丑女,苑琼丹仍然很有坚持,原则是“丑就丑得彻底”,天性豪爽的苑琼丹很乐观:“我觉得扮丑真是爽死了,每次人家在路上碰到我,就会说我比电影中漂亮,这种感觉真好。”
初初出道时,个性活泼的苑琼丹,私下异性缘简直超强,拥有众多追求者,桃花运好得叫人惊讶,却也有过一段失败的恋情。当时的她和男友已经订婚,没想到未婚夫居然趁她赴外地拍戏时,带女人回家鬼混,让苑琼丹怒不可遏,震怒分手。

在感情上受到重创的苑琼丹,曾有一段时期,对男人心灰意冷,直到她在1995 年拍电视剧《僵尸道长》,忽然眼前一亮, 看上了古板严肃的林正英!
当时,林正英刚经历失败婚姻, 年纪又比苑琼丹大得多,是个离过婚、有2 名子女的中年男子,让他自觉地推却苑琼丹的爱意。

 2004年与玻璃大王黄乃扬秘婚, 很多人都不知情,很 久之后,升任黄太的身份才曝光。
2004年与玻璃大王黄乃扬秘婚, 很多人都不知情,很 久之后,升任黄太的身份才曝光。

一吻定情   肝癌拆散有情人

多次热脸贴了冷屁股后,渐渐的,苑琼丹按捺不住了,当时《僵尸道长》最后一个镜头是吻戏,很少拍吻戏的林正英NG 了数十次,仍无法把握好,苑琼丹当时相当豪放地,直接用双手抱住林正英的头,对着他的嘴狠狠地猛亲,才终于演好这场戏,结果一吻定情,二人正式交往。

确立关系之后,苑琼丹主动搬到林正英家中,替他打点家中的一切, 与他的家人、子女的关系都十分要好。两人会一起到花市买花种子回西贡的家栽种,每晚只要没戏拍,就同去吃大排挡,一起喝早茶,非常恩爱。林正英更想开间店,与苑琼丹一起经营,在林正英出事前,苑琼丹还信心满满的对朋友说,要和林正英一起把生意做到中国去!

就在此时,二人突然传出分手的消息,令人震惊错愕,林正英还直接断绝与圈内人往来,也避开苑琼丹不见。

原来,就在计划要与苑琼丹结婚的时候,林正英验出罹患肝癌末期。自知时日无多的林正英,不愿拖累苑琼丹,毅然向苑琼丹提出分手,更马上搬出二人同居的家中,到妹妹那边静养,又把个人财产事先分配给子女及苑琼丹,还不许家人透露消息给苑琼丹知道。
“他不愿意让人家看到他的病容,更不希望我见到,他知道我看到他这个样子,一定很难过。 ”

与僵尸道长林正英的情缘,因肝癌而阴阳相隔。
与僵尸道长林正英的情缘,因肝癌而阴阳相隔。

敬业乐业  背人痛哭流涕

在林正英最后的日子里,苑琼丹一刻不停地工作,麻痹自己,笑脸迎人,心里却在流泪。朋友说,苑琼丹在林正英住院后,就少言寡语, 但在众人面前,仍逞强专心扮好疯癫快乐的“石榴姐”。

林正英去世当天,忙得昏头转向的苑琼丹,正好在拍一场搞笑戏,她豪迈地在片场哈哈大笑,却忽然得知爱人离世的消息。拍摄完毕后,拒绝媒体追访,苦撑到收工回家才敢放声大哭。

葬礼当天,大家都在猜苑琼丹会不会来, 她那时已跳槽到无线赶拍《真情》,忙得不可开交。林正英葬礼那天她仍有戏,告假赶到后,苑琼丹在林正英的灵堂上披麻带孝,哭红双眼,以未亡人身份答谢客人。其情其景,见者无不落泪!原本美满的爱情故事, 却如此结局,让人不禁唏嘘良久。

在《唐伯虎点秋香》里演出“风华绝代万人惊艳的石榴姐”让人印象深刻。
在《唐伯虎点秋香》里演出“风华绝代万人惊艳的石榴姐”让人印象深刻。

秘婚富豪  自言是暴力妻

林正英过世后,苑琼丹一直无法走出阴影,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想感情的事。她以为会孤独终老,在2001 年却遇上现任老公、身家逾亿的玻璃大王黄乃扬。苑琼丹透露二人是相亲认识的,2004 年跟对方去美国出差就“顺便” 结婚,她说:“他去美国,好!去美国,他说去结婚吧, 我就好吧,去结婚吧!”当时她瞒着家人就结婚了。很久之后,苑琼丹黄太的身份才曝光。

至于夫妻相处之道,苑琼丹自认任性、脾气火爆,曾经提离婚,更用闹钟砸伤老公:“他跟我吵架,我拿起闹钟,就砸他头上去,真的一个(眼)圈黑了,然后我跟他说我要跟你离婚。”不只打伤老公,更逼老公签分居协议书:“我拍桌子,我说你不签的话,我现在就揍你。”老公立即乖乖签了名,但第二天老公便独自上律师楼,取消分居的决定,苑琼丹笑言:“他有病呀!喜欢被虐待。” 对于老公的爱和包容,苑琼丹愈讲愈开心,难忍喜悦。

喜欢小孩的苑琼丹和丈夫,目前却没打算要有一儿半女,是不折不扣的“顶客”族,她坦言:“要小孩,就得负责任管教,我一直忙于工作,根本抽不出时间照顾,索性就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