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寻根(2)
客家盐焗鸡 与印度飞饼三世情

盐焗鸡很多人都吃过,但印度飞饼盐焗鸡你是否又尝过呢?这个配搭,虽不华丽,但它的美味却能锁住你的味蕾。
盐焗鸡很多人都吃过,但印度飞饼盐焗鸡你是否又尝过呢?这个配搭,虽不华丽,但它的美味却能锁住你的味蕾。

当印度飞饼爱上客家盐焗鸡,你怎么着?
300多年前,在广东惠州东江盛产海盐,有人把熟鸡用纱纸包好放入盐堆里腌制,这种鸡肉鲜香可口,别有风味,因而成为当地的一道名菜!

而且客家民族口味“咸”、“香”、“肥”一直是传统客家菜的特色,“咸”是为了易于保存,不易腐坏,也补充辛苦工作流汗后所需之盐分;“肥”也是因为客家人粗重的工作,需要补充大量的体力,“香”则能增加食欲并耐饱,且客家菜食材多为硬料(如鱿鱼干),所以在料理时特別重视香味的处理。

这回的美食寻根之惠州行,笔者在偶然的机会里有幸的遇见一场没有风花雪月的美食爱情故事:那就是当印度飞饼Roti Canai 爱上客家盐焗鸡的三世情缘,今生前世, 来得确实有点惊奇,虽不华丽,但也朴实无华,看在眼里,甜在心里的感触!

美食无国界

在这现今的社会里,美食本就无国界,无边疆,市面上的美食来自世界各国,无论日本、韩国、意大利、德国、墨西哥等国家的美食,都能充分和谐的融合在这环球性的地球村里,背负着民族的使命和传承美食文化的重任,他们刻不容缓的努力去迎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表现得各有千秋,大放光彩!

“印度飞饼” ,也叫薄饼,大马的朋友叫它Roti Canai 是享誉大马的一道名印度小吃,原产于印度的“珍奈”(Chennai)的一道名不经传的家庭小吃,却被远渡而来马来西亚的印裔伊斯兰教徒MAMAK发扬光大(Chennai古代称Madras是Roti Canai的故乡)。

印度飞饼是采用调和好的面粉在空中用“飞”的绝技做成,它具有美味可口、浓郁香酥、潇洒大方、技术精炼,会为您的用餐增添无限情趣,它和台湾的葱油饼、手捉饼、上海的煎饼果子、山东的鸡蛋饼等都有异曲同工之妙,区别在于馅料于沾酱各自不同,这就是所谓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吧!

印度飞饼Roti Canai制作方法

用料:低筋面粉、蛋黄、糖,盐、水、炼奶、牛油。

做法:

1)将水和炼奶搅匀,放入糖、盐拌至融化。

2)放入面粉蛋黄拌匀成面团。

3)用打面机打面团至有一点起筋(快打),再慢打至柔滑即可,待用。
另外,客家盐焗鸡正宗的烹饪法为:将1500克左右的肥嫩鸡1只,下过蛋的小母鸡,宰杀去毛,去内脏洗净,吊起晾干,在翼膊两边各划一刀,在颈骨上剁一刀,然后用盐擦匀鸡腔,并放入姜、葱、八角粉,先用未刷油的油纸裹好,再包上已刷油的油纸。

接着,用旺火烧热炒锅,下粗盐炒至高温,取出1/4放入砂锅,把鸡放在砂锅内,将余下的盐覆盖在鸡上,盖紧锅盖,用小火焗约20分钟至熟;然后把鸡取出,揭去油纸,剥下鸡皮待用;再将鸡肉撕成块,鸡骨拆散,加入味汁拌匀,然后盘装,骨在底下,肉在中间,皮盖在上面,拼摆成鸡的形状,香菜放在鸡的两边即成。
飞饼盐焗鸡是用了搓好的印度飞饼面团把腌制好的盐鸡包好,搽上黄油,端进烤箱烤20分钟取出再搽一遍黄油翻面焗上20分钟即可享用了!

说到这里,我想大家或许觉得似曾相识,就是当年洪七公的叫化鸡吧!可是叫化鸡用的是泥巴,这泥巴脏得很吃不得,这飞饼鸡以酥面皮取代泥巴,不得了,香喷喷,酥脆爽,咬一口卡嚓卡嚓的响亮,有意思,鸡肉鲜香嫩滑,一口酥饼一口鸡,在座的宾客吃得大喊“哇!这鸡叫得太好了!”笑咪咪就是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