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柏树叶煲水 治皮肤脱皮?

1

网上流传:

我最讨厌就是每逢下半年的这段时间,因为我的皮肤痕痒就会来袭,搞得我每天晚上都无法安心入眠!因为曾经试过长期皮肤过敏,所以我寻求了各种皮肤专科求助,但医生总是查不出病因, 只知道是皮肤干燥所致。直到后期更加的严重,我的手掌脚掌的缝隙开始出现脱皮症状,我又不敢再搔,担心会流血,唯有就是涂抹医生给的类固醇药膏。

好心邻居介绍

如此症状困扰了我一个星期后, 隔壁邻居的阿姨得知我有此问题,便吩咐我在拿她家门前种的柏树叶与树根拿去煮,再涂抹在患处。
我也非常担心这些毫无医学根据的偏方,担心会让病情加重,所以我希望医师能为我解说柏树叶是否能治皮肤脱皮症状?

 

2

张文觉中医师解迷思: 确能抑制皮肤痕痒

扁柏树叶的确有修复伤口的功效,也有抑制皮肤痕痒的效果。
大马著名中草药医师——张文觉医师表示:“柏树叶里的精华素有宁神及抗氧化的功效,有助修复皮肤表皮层。”

然而,在中医学术上,柏树叶味苦、性寒、带涩, 有助止血及祛痰止咳的功效,而在外敷中,柏树叶除了能修复表皮层,还能消除疲劳的功效。
但是,在治疗皮肤痕痒及脱皮的问题,张医师解释:“如此症状的主因必须是因为气候转变而变干燥所导致才有效, 若是像湿疹或是过滤性病毒那还是要寻求医师的意见。”

皮肤发炎不宜采用
 
此外,对于皮肤已经出现发炎的症状就更不宜使用此偏方,张医师表示:“因为发炎时,柏树叶提供的修复能力远远追不上细菌滋生的速度, 加上热敷的湿气反而会加重伤口恶化。”

换个角度,若是像以上的症状,只有皮肤痕痒及脱皮, 张医师建议:“可以在热水中加入穿心莲,能快速缓和肌肤及形成一层防护层,以防守外来的细菌入侵伤口。”

至于该如何使用柏树叶,张医师建议:“可以将柏树叶及树根清洗干净,再放入水中熬煮约一个小时,等温度偏温时即可涂抹在伤口上。”

最后,张医师提醒读者:“柏树叶水尽可以控制在40 到45 度,太凉功效会减少,太热会导致皮肤受损而变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