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安全跑! 发烧友劝量力而为

对马拉松赛跑者来说,马拉松并不是单纯的一场赛跑,它还承载了个人的自我坚持、考验毅力,还有完成目标决心与满足感。
对马拉松赛跑者来说,马拉松并不是单纯的一场赛跑,它还承载了个人的自我坚持、考验毅力,还有完成目标决心与满足感。

参加马拉松是为了健康?抑或满足感?
但反观参与马拉松的猝死案件却频频发生,单是在2014年就有5起马拉松猝死事件发生。
尽管因马拉松而猝死案件频传,为何仍旧有这么多人喜欢参与?

跑过100公里的李迪威说:“纵使马拉松是一项煎熬的运动,但跨越终点那刻的兴奋,是让人期待的。
跑过100公里的李迪威说:“纵使马拉松是一项煎熬的运动,但跨越终点那刻的兴奋,是让人期待的。

李迪威:超越自我不放弃

“想起马拉松那冲刺的时刻,跨越终点的时刻是多么的成就感,是比任何的运动赛事都来得骄傲!”
一位跑过100公里赛事的参与者李迪威在无数次马拉松经验中,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过程会历经煎熬,但跨越终点那时刻的兴奋感是无可形容的。”
“100公里的赛事,我会以下一个休息站为目标,只要每过一个休息站,心里就在倒数着,如果心里一直想着接下来还有70、80公里还没完成,比赛还没结束就先崩溃了”。迪威透露,参与马拉松对他来说,起初接触跑步的目的都只是为了健康,在不知觉的情况下爱上马拉松,那是从一份坚持永不放弃,超越自我的成就感开始。

佩璇:做足准备避免受伤

除了李迪威,还有将马拉松视为生活一部分的参赛者也异口同声地说:“跑马拉松是为了满足感。”
马拉松爱好者佩璇分享在跑步的过程里,身体和心理会产生许多变化,疲倦、饥饿、双脚开始酸痛,会影响到心里有许多负面想法。这时,就是靠着心中的意志力,激发那股继续奋斗完成目标的决心,胜利后,心中就像战胜了自己,多么不可思议。

她说,参加了马拉松就像创造许多生命的奇迹,从小热爱运动的她,在中学马拉松的7公里得了不俗的成绩后,便持续突破自己,持续的参与10公里、12公里、15公里、21公里、30公里直至42公里的马拉松赛。
“参与42公里的比赛,也必须经过长时间的训练才能入赛,坚持过程但不勉强是必要的。”

故此,摄取大量水分是佩璇赛前的准备,确保身体在比赛时有充足的水分,如果面对体内水分不足的情况,身体器官便会无法正常的运作,甚至肌肉无力。

“做足赛前的安全措施是非常重要的,运动的器材也不可忽略,跑步鞋与脚之间的摩擦力更要注意,脚尖落地的方向将影响膝盖对身体的支撑力。”

如今,成为一名专业跑者的佩璇,曾因为膝盖受伤短期内不能跑步,因为一时疏忽造成她无法在短期内跑步,让她感到痛苦极了!

黎美余:个人兴趣跑出心得

另外,现年38岁的媒体人黎美余,同是热爱马拉松的kaki!她从2013年开始竞跑,跑过最长的纪录共21公里,“除了球类,向来运动是我的兴趣,刚开始参与马拉松是因为朋友邀约的关系,而且当时很久没有运动了就应约去跑,结果就这样爱上马拉松了!”

她说,她爱上马拉松的初始是因为奖牌的设计对她来说是一种吸引力,后来经验多了就没什么感觉,应该说现阶段纯粹是满足感,因为跑步需要毅力和坚持。

“虽然毅力和坚持是主要,但也要视自己的能力极限为先。不能过于勉强,这才是重点。”
确实,赛事前必须了解路线,对有经验的参赛者们都纷纷叮嘱,为了避免酿成悲剧,开始前会为自己先定下目标,为自己体能做好准备,训练充足后才进行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