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村(4)
7分饱长寿秘诀 玉米粥暖肚

在巴马到处可见当地居民的家内或店铺前放着珍珠玉米晒干。
在巴马到处可见当地居民的家内或店铺前放着珍珠玉米晒干。

在这四季如春的地区——巴马,气候凉爽,更得到大自然赐给的高负离子空气、小分子水质,高地磁等长寿养生之天然条件,不但使到当地人得到长寿,更吸引大批外地人前去疗养,治好各种疾病。

说真的,若不是亲自到访这长寿村与当地人闲聊,与前去疗养治病的外地人“候鸟人”聊天,深入了解这长寿村的话,对于网络、坊间流传的长寿之秘,我依然有所保留。其实,饮食习惯也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
上回,记者探访巴马老人时,从中更了解他们平常最常吃及最爱吃的食物。老人们不约而同回答说:“吃玉米粥、火麻汤、火麻粥、红薯、蕃薯咯……”

这就是长寿村居民最常吃的主食,倘若相同问题问及都市人,他们的回答会是炸鸡、烧肉、烤鸭、零食、蛋糕、快餐……明显地,两者之间的差别造就了不同寿命的人。

【吃七分饱 每餐都要玉米粥】

巴马盛产各种农作物如当地著名的珍珠黄玉米、蕃薯、红薯以及各类蔬菜,而这些农作物,都以盘阳河的小分子水灌溉,因此农作物的其营养成分也容易被人体吸收。

巴马人的饮食主要以大米、玉米为主,饮食清淡,一日三餐以玉米粥为主,同时搭配杂粮、饭豆、绿豆交替食用。在当地一些店铺也会看见各种豆类、大米在出售。

蔬菜一年四季均有应时新鲜的供应食用,不是自家种植的蔬菜,就是到山上去摘一些野生菜。虽然当地人有饲养鸡、鸭、牛、羊等家畜,但他们鲜少吃肉。许多居民一整年下来食肉的次数可是十个手指头都数得完。这样的饮食习惯与都市人相比之下可谓极为清淡。

在当地随意问及一位老人的长寿秘诀,他们多数都会如此回答,“天气好、水好就长寿了……”,但另一些老人则幽默地回答:“吃不饱!”
吃不饱真的能让人长寿?的确,这就如孔子养生之道:“只吃七分饱,小病可食疗。”

这“吃不饱”的原因是巴马老人大多数一天两餐,吃的是五谷杂粮、蔬菜,鲜少吃肉类,最常吃的就是巴马盛产珍珠黄金玉米、红薯、豆类、野菜、各类自家种的蔬菜,以素食为主。

虽然大部分的巴马人每天劳作依旧,但依然摄取低脂、低能量的食物,而且远远低于一般人。他们不主张暴饮暴食,饭吃六、七成饱,只摄取足够能量的食物,低脂肪、低动物蛋白、低盐、低热量就是他们长寿方法之一。

记者在巴马的四天里,体验到当地人口味的偏淡,即使入住星级酒店,早餐也是依照当地人的饮食习惯作安排,每天的指定早餐菜单必定是玉米粥、馒头、鸡蛋、红薯、蕃薯、小芋头等等食物。

而到了晚餐,除了做游客生意的餐馆有多种菜肴选择之外,酒店提供的晚餐也以清淡为主,除了米饭,菜肴就只有大豆芽、青菜、清炒马铃薯丝……菜肴简单,家人看到记者拍摄的早晚餐照片还担心记者是否吃得饱!但这真正让记者体验到当地人的饮食习惯,简单、健康、清淡为主,长寿就是那么简单。

除了玉米粥、蔬菜,蕃薯和红薯亦是巴马长寿村人主要的粮食。
除了玉米粥、蔬菜,蕃薯和红薯亦是巴马长寿村人主要的粮食。

【全村酿酒 喝养生酒补身子】

在百岁老人黄妈干家前便是长寿村大街,许多居民售卖现烤玉米、红薯、鸡蛋,记者忍不住买了炭烤玉米,一个为3元人民币。这玉米为珍珠黄玉米,是当地居民也是长寿老人每天必吃的谷粮。

记者满心期待烤玉米入口会香甜多汁,  但事实上完全相反,咬下第一口便硬得难以咀嚼,玉米内没有任何水份,只有炭烤的香味,感觉像在吃又硬又脆的爆米花。

为了能长久保存,当地居民将收割好的玉米拿到户外晒干,或是吊挂在家里自然风干;有的将之变成玉米粒,有的则把它舂碎用来煮粥、煲汤。

珍珠黄玉米,是巴马人的主食之一。顾名思义,该玉米色黄,颗粒圆、硬、小,貌似珍珠。珍珠黄玉米富含蛋白质,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经常食用有益于健康和美容。当地居民一般将珍珠黄玉米磨成粉后煮成粥,这种玉米粥被称为“长寿粥”或“黄金粥”。

在长寿村,看见种植了许多玉米的田地而不是稻田,可见玉米在巴马人的饮食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经过当地人的家门口或店铺前都会看见满地正被晒干的玉米。

居民玉米经剥粒后磨成粉状,煮成玉米粥或玉米汤,加以青菜、豆类和薯类,提高营养互补作用。
除了每天三餐的清淡饮食习惯之外,当地人也自酿养生酒,每天喝上一小杯补一补。通常以当地的野生草药、蛇、蛤蚧酿制而成。而许多商家也打正旗号推出“巴马神酒”,“三蛇蛤蚧酒”等养生酒。

据说,许多商家推出的养生巴马神酒主要采用名贵的鹿茸、人参、黄精、当归、冬虫夏草等中药材,以低度纯米酒通过精心酿制而成的保健酒,特别对去除老年斑和壮阳补肾有显著的效果。

除了健康的饮食,巴马当地人都会自己酿酒养生。
除了健康的饮食,巴马当地人都会自己酿酒养生。

而“三蛇蛤蚧酒”则用野生的蛤蚧和金银蛇、眼镜蛇加上珍贵的中草药,经过长时间的浸泡和酒的活力渗透,释放出深层激活酶,对补益肺肾、助阳益精、祛风、活血有显著效果。

“我们每家每户都有自己传统的酿酒秘方,与外面买到的肯定不一样。至于效果,记者当然相信自家的养生秘方,但对于游客来说,不会自酿的他们当然会选择购买商家所推出的养生酒。”一位当地居民如此告诉记者。

除了健康的饮食,喝养生酒的习惯,巴马人烹煮时使用的油为天然植物油,特别是一种被称为“长寿油”的火麻油,是以当地独有的长寿植物“火麻”萃取而成。

还记得探访百岁老人黄妈干的时候,她清晰地告诉记者自己最爱吃火麻,“从小吃到大,火麻最容易生长了。”

巴马火麻非常坚韧,而且营养价值非常高,多长在石山上,是巴马人每天必吃的食物。当地人以最简单的烹煮方式将之烹调成火麻汤,又或者制成火麻油用来烹煮菜肴,而且是世界上唯一能溶解于水的植物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