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花穗 素食蛋白质

甘蔗可以解毒、消渴、治呕吐反胃等功效。
甘蔗花穗可以解毒、消渴、治呕吐反胃等功效。

每当天气热的时候,都想喝一杯鲜榨的甘蔗水消暑。看着浓密的甘蔗田更是开心不已。
红曲馆馆主严居杰医师要介绍的食疗并非甘蔗,而是甘蔗花穗。相信没多少人认识甘蔗花穗,也是市面上较少见的食材。

在中医食疗里,甘蔗有清热生津、润燥、解毒、消渴、治呕吐反胃、虚热咳嗽、大便燥结等功效,而甘蔗花穗则是可以代替肉类蛋白质的蔬菜。

替代肉类蛋白  维持营养

“其实我本身也是经过一位营养学家的介绍才认识这不曾吃过的食物。但认识之后才发现甘蔗花穗味道不但清香,而且含有的蛋白质更是令人意外。”甘蔗花穗原产地在于热带国家四十余年之久,也传到台湾作为素食领域的食材。

严医师指出,在素食领域中,大部分蔬菜是无法完全被肉类的蛋白给取代,人们也不断的找寻素食材的蛋白来维持人体的营养素,而甘蔗花穗也可以是一种替代补足的食材。

甘蔗花穗有如玉蜀黍般被层层外皮包裹着,需拨开后方可看见内里的花穗,而且需要比较轻盈的手法来拨开,避免断开。

“甘蔗花穗,其蛋白相对高梁、玉米中的蛋白氨基酸序列的同源性最高,介于97.5%。经过烹煮后的甘蔗花穗口感上有类似椰菜花,但有更细腻的香气,及最特色的是其发出了幽幽鸡蛋香味。”

 

严医师指出,大部分蔬菜是无法完全被肉类的蛋白给取代,不过甘蔗花穗是一种替代补足的食材。
严医师指出,大部分蔬菜是无法完全被肉类的蛋白给取代,不过甘蔗花穗是一种替代补足的食材。

香煎甘蔗花穗

食材:甘蔗花穗、有机鸡蛋、海盐、酱油、小辣椒、食油、酸柑

制作: 
1. 将甘蔗花穗清洗干净后,拨开甘蔗花穗,轻轻的撒上少许的海盐于表面。

2. 平底锅加热后放入少许的食油,将一条条的甘蔗花穗煎大概1分钟后,再加入少许的热水,小火煎至半熟,取出备用。

3. 鸡蛋搅拌均匀后放入少许酱油调味,尔后将煎半熟的甘蔗花穗沾上鸡蛋液后,再放入平锅煎至表层金黄色即可取出。

4. 切少许酸柑淋上即可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