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罗山背 吃擂茶当客家寨主

在浮罗勿洞海拔300尺的山上有一个客家山寨。
在浮罗勿洞海拔300尺的山上有一个客家山寨。

到槟城旅游,很少人会去浮罗山背一游,实在“走宝”,因为这是槟城一个别有洞天的地方——客家山寨,让你可以在大自然中体验客家文化。

客家山寨位于浮罗勿洞大路旁,记者从浮罗山背市区去,一路可看到榴梿树,途经文丁市集及渔港半路,右手有一间大大的清真寺,再从对面路直直进去约一公里,将车泊在停车场,就可步行上客家山寨。

山坡小路难行,但一路可观赏榴梿树和奇花异草,别有一番情趣,老年人则可乘汽车上山坡,客家山寨有专车载送,走路上山约半小时,坐车不到10分钟可抵达。

在这儿,有客家民俗文化、爬山骑脚车、休闲露营、挑战体能的果园度假村,是城市人忘记城市五光十色生活,一尝农家乐生活的好地方。

山上气候凉爽,空气清新,充满负离子,在这儿吐纳打气功,人也特别清爽。难怪,这儿被称为槟城最后一片花园,景色怡人。

游客除了体验睡露营帐蓬,亦可到果园尝试过农家生活,而榴梿和豆蔻则是此果园之宝。
游客除了体验睡露营帐蓬,亦可到果园尝试过农家生活,而榴梿和豆蔻则是此果园之宝。

历史走廊 留存客家百年文化

客家人早在18世纪初的咸丰年代从中国南来,在浮罗山背这个地方定居当“苦力”。后来,客家人买下地皮,在那儿落地生根,一直到今天,客家人在浮罗山背占了80至90巴仙的人口。

在这儿的居民,今天还是讲客家话,形成一个讲客家话的社区。客家山寨是一间模仿中国客家人的屋子,内有一间历史悠久的百年客家老屋,楼下充作活动中心,楼上可睡20至30人。

大屋附近是露营帐蓬区,旅客可入住帐蓬,有10个非洲式帐蓬、20个流动帐蓬及6个蚊帐吊床,一个野战蒙古包,体验不同价格的住宿,乐趣无穷。

山寨木屋内有先贤留下的百年文化遗迹,如木椅、木鼓、大锯齿、石磨及比人还高的牛车轮,都属历史文物。

个人来说,记者喜欢山寨内各式各种童年玩意,有踢踺子、下象棋、打麻将、射飞镖、电影欣赏及听客家山歌。午时,可参加室外运动,如骑脚车、爬山、夜间森林探险、采水果及烧烤BBQ,时光很快过去。

记者印象最深的是山区内的森林艺术区,有几百粒神态各异、奇形怪状的大石头,经过当地画家绘上艺术图案,成了天然艺术品。不同画师在大石都画上不同的作品,画风各异,有抽象画、山水画、风景画及人像画等,不会欣赏也可附庸风雅来看一下。有的文人在大石上提上诗词、歌词,字中有劲,把艺术融入森林,洗涤心灵。

原始客家山寨,让您刮目相看……
原始客家山寨,让您刮目相看……

客家菜肴  回到70年代

爱吃水果的人来到这里最适合了,果园里种植了数十种热带水果,有木瓜、香蕉、红毛丹、山竹、榴梿、胜杯果、豆蔻、香椰、红毛榴梿、辣椒等等,以榴梿及豆蔻树为主。

这儿,有个名称叫“热带水果走廊”,旅客可以吃到各种在树上熟透的水果,味道特别香甜。你可能吃了20年、30年的水果,却没有看过果树。在这儿,你可以观赏到不同的果子是如何长在果树上,也可乘机过一下采水果之乐。

记者是客家人,对客家菜特别怀念,尤其是小时吃妈妈酿的客家豆腐,百般滋味在心头。没想到,人在客家山寨,可以享到正宗客家菜,酿豆腐、擂茶、算盘子、木耳焖猪肉、芋头扣肉及咸菜汤,很有客家人情怀。

山寨内用的是木筷及传统的八角碗,有思古之幽情。有兴趣的人,也可在山因古早味大厨房下手做饭菜,体验砍柴生火煮饭的原始煮食方法,别有风味。有的旅客忍不住说,仿佛回到70年代的乡区生活,是很难得的一种体验。客家山寨,真的是一个值得到此一游的地方。

山寨里供应的食物全是客家菜肴,每一道菜肴都有客家人情怀。
山寨里供应的食物全是客家菜肴,每一道菜肴都有客家人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