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克星 防风镇痛抗炎

一般,老人都会有风湿、关节疼痛的问题,而有一种中药叫——防风,顾名思义是治风止痛的药物。
一般老人都会有风湿、关节疼痛的问题,有一种中药叫——防风,顾名思义是治风止痛的药物。

年纪渐长,身体突然冒出许多年轻时不曾有过的病痛,让许多人感到困扰。从医多年的包清祥医师,有不少患上风湿病痛、关节疼痛、伤风感冒的病患经常找上门求医。今期,他决定介绍一味能治疗风湿病痛、关节疼痛病症的中药——防风。《本草正义》里提及:“防风通治一切风邪。”

包医师解释:“防风这中药顾名思义是治风止痛的药物。它既能祛风寒而解表,又能祛风湿而止痛。因它微温而不燥,药性较为缓和,用于伤风感冒、头痛,风疹搔痒、解热镇痛、抗菌、抗炎、增强免疫、保护胃黏膜、抑制激性溃疡等功效。防风更被誉为‘风药中之润剂’。”

包清祥中医师表示,防风不但能祛风湿止痛,还能抗炎、增强免疫力,对于伤风感冒、头痛等,也有一定的疗效。
包清祥中医师表示,防风不但能祛风湿止痛,还能抗炎、增强免疫力,对于伤风感冒、头痛等,也有一定的疗效。

当保健品  减少复发

不但如此,感冒风热、发热恶寒、双目发红、喉咙疼痛、发汗、举动艰难,肩臂不时感到疼痛,服用防风有显著的疗效。

好比关节疼痛为例,它的疼痛突然感到宛如虚脱般的剧痛。尤其是突然活动身体或跑步,坐着要站起身时,上下楼梯……都会感到痛苦万分。

许多年长者为了省却看医生的钱而自行购买药膏、药油擦拭关节疼痛、风湿疼痛等患处。但此等方法治标不治本,只能暂时舒缓疼痛。

因此,包医师推荐一复方用作平日保健、防止邪风、恶风入侵,减少病情发作。

“准备防风3钱、连翘2钱、板蓝根3钱、白术2钱、甘草1钱,以3碗水文火煮约25分钟成一碗水便可。”

医师表示,板蓝根可中和防风的温性,而白术可平衡胃部,是一个连消带打的复方。当然,病情严重者还是得寻求医师的建议方为上策。
“但防风本身属小温,身体属热的人需减少服用,孕妇亦须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