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大力推荐
芙蓉螃蟹苦瓜汤红全马

在芙蓉,这盅螃蟹苦瓜汤可说街知巷闻,就连医院的护士也推荐给骨痛热症的病患。
在芙蓉,这盅螃蟹苦瓜汤可说街知巷闻,就连医院的护士也推荐给骨痛热症的病患。

说到芙蓉(Seremban)名产,除了烧包,螃蟹绝对名列其中。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螃蟹除了是老饕口中的海味美食,拿来炖成汤的话,更是可怕蚊症——骨痛热症的最大克星!

一直以来,并没有多少人洞悉“螃蟹汤可治骨痛热症”这个秘密,只知道螃蟹壳硬到半死,恨不得用器具掰开那可恶的蟹钳,大啖其中美味的蟹肉与蟹膏,却不知道这一种吃法,简直就是“暴殄天物”,白白浪费了上天赋予螃蟹的“神奇疗效”!

护士大推荐 今天喝明天好

原以为螃蟹汤的神奇疗效,就此被世间湮没,直至最近记者收到风,位于芙蓉亚沙再也花园(Taman Rasah  Jaya),一间名为“美食海鲜楼”的餐馆,据说有推出一道专门用来治疗骨痛热症的“神奇救命汤”,而它的材料主角之一,恰恰就是螃蟹!

仅仅1只印尼肉蟹,12条山苦瓜,再加上厨师独门烹调功夫熬煮出来的螃蟹苦瓜汤,据说拥有不可思议的神奇疗效,曾经拯救无数性命垂危的患者,就连医院的护士都仰慕大名,偷偷介绍蚊症病人喝汤,说来也许您不信,但它却实实在在发生!

消息不胫而走,那些深受蚊症之苦的病人,一时间仿佛看到救星降临,纷纷争相疯购。更夸张的是,据说有户全家不幸中蚊症的印裔家庭,为了尽快得到痊愈,同时又担心“神奇救命汤”卖断货,竟然一口气豪购5大盅汤,来一场“螃蟹苦瓜汤保健盛宴”,第二天全家人都脱离骨痛热症的魔掌,当真是令人啧啧称奇!

是否真的那么“神”?为此,记者决定登门拜访,一会传闻中的“螃蟹苦瓜汤”,究竟有多神奇。

取代野田鸡 满足顾客需求量

“美食海鲜楼”创办人苏珍珠(简称苏姐),目前呈半退休状态,店内大小事务,全交由两位儿子余曹勇和余曹和,以及一位女儿阿娟负责,而她则负责监督工作。

为人亲切的苏姐向记者透露,能够成功烹制“螃蟹苦瓜汤”这道药膳,不是自己的灵感,而是一次因缘巧合下,得到高人指点,而后经过一番研究,才完成这道“救命汤”。

“一直以来,因为注重健康,我时不时都会研发出新的药膳汤。

针对骨痛热症,以前我们都是采用野生田鸡来搭配苦瓜炖成汤,具有一定的疗效。可是后来,随着顾客的需求量日益增大,加上野生田鸡买少见少,常常缺货,令我很头痛,要如何才能应付广大食客的需求。”

获中医指点 友族同胞也疯狂

直到2年前的某一天,一名来自吉隆坡的中医上门吃饭,无意中得知苏姐的困境,遂建议她改用螃蟹来取代野生田鸡,还说疗效更好。

苏姐起初半信半疑,但是转念一想,反正店里也有卖螃蟹,一试也无妨,于是便听从中医建议,改用螃蟹入汤,经过一段时间摸索,最终成功炖出令她满意的汤品。

螃蟹苦瓜汤面世不久,刚好芙蓉一带蚊症横行霸道,不少人饱受骨痛热症的煎熬。于是,苏姐便顺理成章把“螃蟹苦瓜汤”推介给病人享用,而效果确实好得惊人,几乎大部分蚊症病人今天喝一盅,隔天再喝一盅,血小板马上回升,身体快速痊愈,比起什么野生田鸡炖汤,超级特效药都来得厉害!

于是乎,顾客一传十,十传百,转眼传遍芙蓉大街小巷,部分当地居民甚至买来送给住在吉打、关丹等偏远州属的亲人。就连向来没有喝汤习惯的印度同胞,也拜倒在“蟹美人”的裙底下,其疯狂程度,比起华人更甚!

“真的不骗你,印裔客户比较心急,每次几乎都是买全家人的份量,一次至少订购4、5盅,有者甚至多达7、8盅!至于华人,可能对汤有特别高的要求,一切讲究新鲜,所以不会一次性买多盅,而是喝完了一盅,觉得有必要再喝,就再购买一盅。”

“美食海鲜楼”创办人苏珍珠(左),目前呈半退休状态,店内大小事务,全交由两位儿子余曹勇和余曹和,以及女儿阿娟(右)负责。
“美食海鲜楼”创办人苏珍珠(左),目前呈半退休状态,店内大小事务,全交由两位儿子余曹勇和余曹和,以及女儿阿娟(右)负责。

熬炖8小时 休息天顾客来电求救

苏姐坦言,有时顾客对螃蟹苦瓜汤的渴求之烈,真的令人惊讶,也让他们哭笑不得。

 “我们的营业时间是下午4点,早上时段通常都用来补眠,但许多顾客往往一大清早7点钟就打电话来预订,有时真的会造成一定的困扰。但我也明白,若非十万火急,顾客也不会这个时候打电话来,所以我都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

她忆述其中一单印象深刻的顾客案例:“有次,刚好碰到星期三没有开业的日子,有位顾客打电话来,说他患了骨痛热症,血小板指数只有36(注:正常人的血小板指数为100至300之间),急着要喝螃蟹苦瓜汤。虽然我还有一点存货在雪柜,但很不巧地,那天我没开店,又刚好出门,没办法第一时间交货给他。情急之下,我唯有委托员工马上赶到店里,从雪柜取出两盅螃蟹苦瓜汤交给那位顾客。事后,他还买了水果和糖果前来答谢救命之恩。”

说回苏姐的螃蟹苦瓜汤,确实是“下足猛料”,以1人份的小盅汤(RM40)而言,每盅汤下放1只印尼肉蟹,12条山苦瓜,大盅汤(RM80)则至少下放2到3只螃蟹,超过12条山苦瓜(独家秘方,恕不公开正确数目),之后再经过8个小时细火慢炖,确保蟹肉和山苦瓜的所有精华,全部被汤汁吸收。

“我们的印尼肉蟹平均都在5、600克上下的重量,都是新鲜供应,现宰现煮,绝对不会囤货超过两天。通常,我们每天下午4点就开始熬汤,一直炖到半夜12点才出炉,之后放入雪柜冷藏,第二天顾客只需购买回家,重新加热就可以了。”

限量卖20盅 开心能帮到人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螃蟹苦瓜汤”的炖制功夫相当耗时繁琐,因此每天只限量生产20盅。

“我们最高纪录是一天卖18盅汤,平均每天也能卖上15、16盅左右。”苏姐透露。

乍听之下,似乎不多,但考虑到不是每一天都有这么多人身患骨痛热症,因此这个数字还是相当可观。况且仔细一算,如果一天能卖15盅,扣除每个月休息两天(每2个星期的星期三休息),那么一个月就能卖出420盅左右,一年就超过5千盅了,若平均每2盅就能让蚊症病人痊愈,那么一整年下来,“螃蟹苦瓜汤”足以让2千多位蚊症病人重拾健康,这个数字不可谓不惊人!

“原本大盅的螃蟹苦瓜汤是卖100令吉,但出于救人心态,我们一律只卖80令吉,尽量减轻顾客的负担。虽然因此赚少了,但想到顾客因为喝下我们的螃蟹苦瓜汤而重获健康,那种快乐和满足感,即使再多的金钱也换不到,我们对此非常开心,也很乐意一直延续这份救人使命。”

螃蟹苦瓜汤每天限量生产20盅,如果顾客来不及订购,只能等第二天了。
螃蟹苦瓜汤每天限量生产20盅,如果顾客来不及订购,只能等第二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