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机妙算5:
住客率节节上升内幕
第六年酒店要装修

001
炜轩大师坦言,酒店地点十分重要!

一间酒店,客似云来或是门可罗雀?

炜轩大师直言:“掌握好天、地、人风水要诀,就可主宰酒店的存亡。”

大师解释,天,就是先天优势,也就是酒店的知名度和价位;地就是地利,地理位置;至于人就是酒店服务的贴心服务和舒适度。

大师分享说,酒店名字与创办人的八字五行相配得宜,再加上明确的市场定位,固然可在招徕顾客方面取得一定程度的先天优势(可称之为“天”),但如果没有良好的地理位置和内部装潢(地),或是酒店人事管理、服务方面的工作(人)做得特别糟糕,终究还是不行的。

“酒店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它必须占据地利优势,例如人潮流量高的旅游区、商业区等等,而不是鸟不生蛋的山旮旯不毛之地,如此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引人注目。酒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停车场。很多人不知道,一间酒店生意的好坏,其实与停车场有很大的关系。”炜轩大师揭露说。

大师透露,能够带旺酒店风水的停车场,基本必须符合三大条件,即车位多,空间宽敞及环境干净。一间酒店,如果车位不足,空间狭窄且肮脏的话,那么基本可以断定这间酒店的生意前景黯淡。

具体到内部的客房摆设。大师特别强调,酒店想要崭露头角,最重要是做好视觉、听觉和嗅觉效果,确保顾客住得舒适,有宾至如归的美好感觉。

所谓视觉,就是看得顺眼,即走廊必须干净,没有杂物堆积,地毯不生灰尘等等;听觉,就是安静,空调没有杂音,同时房间的隔音效果好,能够确保客人的隐私;再来嗅觉,也就是味道,这是很直接的感受,很多廉价酒店就是在“除臭”方面做不好,导致空气中隐隐约约有股异味,甚至床单、枕头等寐具,都有发霉味道,这是令人难以接受的。

“其实还有一个触觉因素,就是酒店的大床,最好是质地偏硬且稳固为宜,因为我们亚洲人普遍都习惯睡在比较坚硬的大床。当然一些大酒店有提供软硬床选择,这样会更好,能够显示酒店的贴心服务,只是这点并非每间酒店都有能力做到,需要一定的财力支持。”

以上所述,乃是风水中的“有觉”部分(视、听、嗅、触)。当然,也有一些特殊情况,是不自觉中无意犯到的,比如一些风水神煞,若非经过高人指点,恐怕没有人察觉当中不妥。

酒店坐东向西 凡事忌四

纵横风水界多年,炜轩大师曾堪舆考察无数中、港酒店,而令他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上海的“J”酒店。

“这间酒店在当地被称为‘跳楼酒店’,意思是常常有人选择在该酒店跳楼轻生,要不然就总是发生一些光怪陆离的事件,比如顾客频频闹事、耍赖不还钱,甚至裸体发疯到处走,总之就是一间问题多多,古里古怪的酒店。”大师忆述而道。

经人穿针引线,炜轩大师到该酒店勘查风水,发现这间酒店采“坐东向西”格局,最令人注目的是大厅有4根大柱子,同时柱子顶上有个中东阿拉伯风格的半圆形拱顶,营造“宫廷风”的感觉。

“坐东向西乃‘双八临门’双星到会之局,原本是很好的,但碰到大厅4根柱子,形成‘四八同宫’凶局,代表会有癫狂、不可思议的怪事发生,所以这间酒店常发生怪事,这些都是疯癫失常之举。”

大师补充,但凡“坐东向西”的格局,千万不可出现“4”的元素,比如4根柱子、4盆植物,4座雕像等,否则就会形成“四八同宫”,遭遇一连串莫名其妙的灾厄。

大师透露,当时他示意酒店负责人尽快拆掉那4根柱子,同时重新敲破墙壁,借由酒店大装修的堂皇理由,巧妙进行宗教超度仪式。

“毕竟酒店此前死过太多人,必须利用宗教的力量来镇压、化解。虽然如此,又不能过于铺张,否则人们就会觉得酒店风水有问题,闹鬼,反而就会影响生意,所以才用这种偷天换日的手法。”

说也奇怪,那次之后,“J”酒店就不再发生怪事,一扫此前霾气。由此可见,风水确实可以左右大局,改变命运。

炜轩大师表示,不管经营什么酒店,每到六年一定要装修,否则就会衰落。
炜轩大师表示,不管经营什么酒店,每到六年一定要装修,否则就会衰落。

第六年装修 刺激业绩

再来谈到“人”的部分。炜轩大师表示,小酒店固然无法在名气方面与大酒店分庭抗礼,这是先天劣势,但“成事在天,谋事在人”,如果能够在人事管理和服务方面多下心思,处处以“人”(顾客)为本,还是会受到一定程度的青睐。

说到服务好,员工有礼貌,大师首推泰国,尤其曼谷一带的酒店在这方面做得特别好,所以曼谷能够名列全球十大购物天堂,绝对不意外,除了旅游业,酒店管理业同样也付出不少贡献。

此外,说到酒店人事管理,同样也非常重要:“根据我的观察,无论是什么类型的酒店,头3年基本都是不断投资出钱,第4年才开始赚钱回本。而来到第6年,就是一个关键的临界点,不管酒店盈利是多或少,这一年一定要来个酒店大装修,否则来到第7年,普遍就会衰落,甚至倒闭,这是我观察酒店风水多年得出来的‘定律’,几乎屡验不爽。”

总而言之,要把酒店搞得有声有色,必须结合天、地、人三种元素,才能成事。

 

若你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咨询:

炜轩大师(马来西亚)办事处
RICH HAMMER CONSULTANCY(002271042-H)
电话:+60(03)9055 4807
电邮:[email protected]
网站:www.rich-hammer.net
脸书:www.facebook.com/wxrichhammer
Youtube:炜轩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