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巴瘦身风刮起 舞出曲线

姐妹们,和我一起动起来!!
姐妹们,和我一起动起来!!

有氧舞蹈(Aerobic dance)早在20多年前就让全世界爱享“瘦”的人为之疯狂,尤其在名人加持下,让全球人都跟着动起来!

然而,20多年后的今天,有氧运动依然达到瘦身效果,但人们追求的是瘦局部,而早在五年前,尊巴舞蹈(Zumba)来到大马,更在短时间内成为众人“共襄盛举”的一种运动,就连沉寂运动许久的家庭主妇都争先报名参加,势必要把长久堆积下来的赘肉甩掉!

今天记者走入一间专业舞蹈教室,寻找一位拥有舞蹈经验数十年的老师Shammee,据说她的学生群内无分阶级种族,她更笑说:“只要是爱热舞之人都可以成为我的学生。”

尊巴已成为时下最流行的舞蹈并不是没理由,Shammee表示:“Zumba并不是大家想象一般的舞蹈,而是要懂得跟着律动之外,还要懂得善用柔中带刚。”

她澄清,这并不代表有氧运动不如尊巴,但面对现今人面临的“局部肥胖”问题,有氧运动在此问题上确实没那么有效。

反之,尊巴提倡的就是能让难瘦下来的部位(像是肚腩、手臂、臀部)能快速达到紧实,及让多余的赘肉甩掉。

随着舞蹈的转变,Shammee都看在眼里,从当年的排舞、有氧舞蹈,到今日的尊巴。

“尊巴舞蹈的吸引之处,就是能在剧烈舞蹈中还能学会放松,情绪的波动会随着歌曲律动转变。”

她解释,尊巴舞的迷人之处就在于能在舞蹈律动中顾及到全身的肌肉,借用各种不一样的曲风综合了律动,在激烈舞蹈中夹杂轻松的舞步,这样就能调适体力。

Shammee(左一)说,跳尊巴最重要就是要放得开,否则容易受伤。因此在带动尊巴舞时会解释每个动作该使力的部位。
Shammee(左一)说,跳尊巴最重要就是要放得开,否则容易受伤。因此在带动尊巴舞时会解释每个动作该使力的部位。

练气又紧实肌肉
 
和有氧运动做比较,有氧运动的确能快速燃脂,对那些肥胖问题的人有着一定的瘦身功效,但是毫无休息时间的有氧运动往往会让她们喘不过气。

相较于尊巴,它采用频率式舞蹈,也就是说身体跟着音乐的节奏来舞动,及在慢歌部分做放松。

“当肌肉拉到最紧的时候再放松,这样一拉一松的情况会让肌肉更容易凸显,而且也可以锻炼呼吸频率,练气之余又能紧实肌肉,这就是为何尊巴受到大家的喜爱。”

Zumba(尊巴)是一种健康时尚的健身课程,它将音乐与动感易学的动作还有间歇有氧运动融合在了一起。

但是,一向对学员学习态度非常严苛的Shammee,表示自己通常一班不能有太多的学生,“我不只是会跟着镜子倒映观看每个学员的舞蹈姿势,期间我会走到学员身边陪她跳,让她能真正发挥到尊巴舞的功效。”

这也是为什么她得时时观察每个学员的举动,“很多学生以为尊巴动作看似简单,但一个不留神或是做错,受伤的机率甚至比其他舞蹈来得高,所以我要确保她们学到最正式的舞蹈动作。 ”

放眼望去,Shammee发现时下的家庭主妇的体力比青少年来得更有活力,“因为家庭主妇的活动量较大,年轻人不是低头族就是电脑客,一个星期的运动量都不如家庭主妇的一天!”

60岁的小丽依然活力十足,这全是尊巴的功劳。
60岁的小丽依然活力十足,这全是尊巴的功劳。

家庭主妇练出活力

记者当天也访问了几位家庭主妇及上班族,大家一致都认为在尊巴中能得到愉悦感,在舞动的过程中去更了解自己的身体。

此外,最让记者意外的是,在Shammee的舞蹈班中,找到一位躲在角落跳得很奋力的妇女小丽,原来她今年已经迈入60岁了!

这位小丽原来跟着Shammee学舞蹈已有7年之久,她大赞Shammee教尊巴和其他老师不同,“她在开班前会先了解我当天的状况,若觉得状态不好就会放慢舞步,避免让我受到压力,要懂得去享受老师教的尊巴。 ”

小丽表示:“很多和我同年的朋友都说自己有心无力,但我却证明给她们看,年龄真的不是问题,更何况之前我还有腰伤问题!”

然而,她表明旧患并没有让她怯步,反而跳得越动感,腰伤问题就越减少,这也让她理解到尊巴舞得跟着律动及正确的舞步才能避免受伤,甚至还让她时时保持活力。

Shammee笑说,尊巴风在大马市场依然在燃烧着,她希望和她一起学的学生能乐在尊巴舞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