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舂汁喝 三天止咳

大叶薄荷──功效:祛暑解表、化湿和胃,用于暑湿感冒、胸闷、腹痛吐泻。
大叶薄荷──功效:祛暑解表、化湿和胃,用于暑湿感冒、胸闷、腹痛吐泻。

杨太太是个充满爱心的社工,每天要照顾老公公和老婆婆的起居饮食。这些年来,最令杨太太担心和害怕的事情,就是院里的老人家生病。只要其中一个生病,杨太太一定忙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她说:“好像上一次,有个老婆婆咳嗽了好几个星期,一到晚上就咳得特别厉害,虽然我们有带她看医生,可是那些药水还是无法止咳,令那个老婆婆晚上难以入眠。”
直到有一次的机缘巧合下,杨太太到住家附近的理发店修剪头发,她无意中听到老板娘和一个顾客的对话。

“你最近怎么老是咳嗽不停啊?有没有看医生吃药丸?”老板娘问。
“有啊!我还看了几次医生,结果还是一样,尤其是生冷的食物和冰水,我都不敢碰,免得晚上咳嗽时撕心离肺,情况变本加厉。”女顾客无可奈何地说。

这时候,老板娘马上道:“不如我介绍一个小妙方给你,只要你按照我的方法食用,一定能治疗顽强的咳嗽。”这时候,坐在一旁的杨太太竖起耳朵仔细聆听。

“方法很简单,只要将七片大叶薄荷洗干净,因为薄荷叶上有微微的柔毛,容易吸收秽物,所以要特别清洗干净。之后放入器皿里舂碎,并加少许盐,接着取出汁即可食用。只要在早餐后食用,三天内马上见到效果。”

当时,杨太太只是当作故事来聆听,并没想过有那么一天,这民间小秘方竟然派上用场,不但帮助了自己,还帮助了院里的公公和婆婆。

咳嗽折磨 夜夜难眠

事隔几个月后,杨太太的身体不争气,不但发烧感冒,还开始咳嗽起来。其实,杨太太的身体一直还不错,这次不知道怎么了,抵抗力变差了。虽然烧退了,却一直咳嗽,还越来越严重,被咳嗽折磨得万分苦恼。

“我每天晚上都无法入睡,干咳不停,怕影响先生睡觉,只能抱着被子去沙发睡。最辛苦的是,我一躺下就开始咳嗽,逼得我都想坐着睡觉了。以前从未体会到咳嗽也会让人如此痛苦,我还天真到以为事情不太严重,只要吃点药就好了,可是没想到什么止咳药、消炎药、感冒药我吃了一大堆,也没有见好转。”她痛苦的说。

一直咳嗽是恼人的事,既不能睡觉,也咳得让人难受!
一直咳嗽是恼人的事,既不能睡觉,也咳得让人难受!

被咳嗽折磨了一个月,她坦言,总是感觉喉咙痒得像有小虫在蠕动,一直要咳嗽,所以她常常咳得喘不过气来,憋得面红耳赤,甚至常常感觉头晕脑涨。

这时候,杨太太突然想起那天在理发院里,老板娘所说的咳嗽克星大叶薄荷能医治咳嗽,所以一开始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巴刹买了大叶薄荷回家。一路上,她不停自问:这几片叶子真的能治好我的病吗?

杨太太按照老板娘的做法,将七片大叶薄荷洗净,加入少许的盐巴一起舂碎,最后取出草药汁即可,并在早上吃完早餐后,饮用大约一茶匙的大叶薄荷汁,味道方面除了有薄荷的清香味道,还带点苦涩的青草药味,这味道并不难入口。

路边野草 灵丹妙药

果然,才吃了两天草药汁,咳嗽症状就大大减轻了,痰也减少了,到了晚上,她终于能好好入眠了。直到饮用后的第三天,她的咳嗽完全痊愈了。她有感而发道:“一些路边不起眼的草,原来是灵丹妙药,只要懂得草药性质,也能治疗一些疾病。我病好后,院里的公公和婆婆,甚至是同事,也十分好奇地问我到底吃了什么?”

后来听长辈说,如果长期咳嗽,可能患了过敏性喉炎。可是一般人咳嗽,先会看内科,很容易引起误诊,久而久之,长期以来一直治咳嗽,便会使用大量的抗生素和止咳药,这样对身体也造成负担。

如果长期咳嗽,用了好几种止咳药都不见咳嗽好转,应该到医院检查。如果能及早发现,对症下药,那么既节省时间又不会浪费金钱。

当杨太太本身试过大叶薄荷后,她常常和身边的人分享这草药的功效。她还说,大叶薄荷不但可以萃取汁来治咳嗽,其实也可以成为我们桌上的养生健康的菜肴。

“将叶子洗干净,切成丝,炒干水后备用。在锅子里烧热后加油,放入打散后的鸡蛋,然后在鸡蛋上撒上大叶薄荷,简单的大叶薄荷煎鸡蛋,不但美味,而且大叶薄荷也具有祛风作用,十分适合一家大小食用。”她大方地分享道。

除了大叶薄荷能煎鸡蛋,也能做成一道色香味具全的汤。她还说,大叶薄荷是很容易种植的草药,只要我们觉得有点咳嗽或是祛风,就可以随手在庭院或巴刹找到大叶薄荷的踪影。

以上个案列出药方,纯属参考,患者如欲自行用药,须另行配合医生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