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文丹七仙井藏宝 浸水几小时捞蚌

七仙井水底下暗藏了许多宝物——河蚌。
七仙井水底下暗藏了许多宝物——河蚌。

双文丹是位于乌鲁雪兰莪的一个小镇。这个小镇,如果你只是驾车经过,根本不觉得她有什么特别。可是,这里却有一个非常特别的景点,那就是七仙井。

乍听之下,你可能会以为七仙井是一座古庙或一个普通的水井,其实,七仙井是一个防洪水闸。
七仙井是大马罕见的水闸之一。它是英殖民政府当年为了解决水患问题而建造出来的。双文丹的马来文名是Serendah,rendah即低的意思,这个小镇地势低洼,河水经常泛滥成灾,所以英殖民政府为克服河水泛滥,在双文丹河上游以巨石及洋灰墙建立了水闸。水闸前面置有七口大井,每当水量高涨,涨至井口时,源源不绝的水量就会流入井内,然后再通过水闸后面的涵管排走。

一直以来,七仙井给人的印象是:“只能遥望,不能碰触”,因为太危险了。游客来到这里,最多是拍拍照片和感受大自然的美丽,谁也不敢跳入河内嬉水作乐。
可是,却原来有一群识途老马,知道七仙井这个地方暗藏“宝物”,所以会定时来这里打捞“宝物”!

河蚌肉质·脆嫩肥美

所谓“宝物”,就说我们所熟悉的河蚌!
这里的河蚌又大又肥美。打开蚌壳,可以看到内部的蚌肉颜色光亮,肉呈黄白色,没有异臭的腥味。据打捞河蚌的人士说,这里的河蚌肉质脆嫩,美味可口。

河蚌又名河蛤蜊,它是一种普通的贝壳类水生动物。河蚌肉质特别脆嫩可口,而且其营养价值很高,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A、B1和B2,除了具有保健功效,还可以美颜、养白。

为了抢捞河蚌,捕捞者必须浸泡在水里好几个小时。
为了抢捞河蚌,捕捞者必须浸泡在水里好几个小时。

浸泡水里·打捞河蚌

打捞河蚌其实不是一件易事。河内会有很多石头,打捞者都是小心翼翼在河流内行走,然后弯曲着身子将两只手伸入河内探索,一旦发现河蚌,才用簸箕打捞。由于每一次捞上来的河蚌数量并不多,所以这些打捞者得浸在水里好几个小时。

只是,这群打捞者都是食用河蚌的爱好者,所以他们才会特地从鹅唛跑到双文丹七仙井来打捞河蚌。结果,他们打捞上来的河蚌,吸引了无数游客围着观看,这无形中增添了七仙井的特色,也让人对河蚌的事情津津乐道。

记者询问了一名常来打捞蛤蜊的爱好者,他也再三叮咛,欺山莫欺水,虽然水深不到一个成人的腰部,但下水前也须做好安全措施。他特别提醒附近的小孩常常结伴来这里捞蛤蜊但没有大人陪同,是非常危险的行为,父母应多加以关注。

不过,提及如何烹煮河蚌,他透露说食用河蚌得非常小心。毕竟未经检验的河蚌,很难判断出河蚌体内是否含有寄生虫、重金属或有机化学物等等,所以食用前他会先用高温沸水煮过河蚌,以免食物中毒。

双文丹七仙井河蚌肥美,每逢假日,都有许多人到此抢捞河蚌。
双文丹七仙井河蚌肥美,每逢假日,都有许多人到此抢捞河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