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燕窝银耳 润肺滋阴养颜

银耳和燕窝有异曲同工之效,除了能润肺滋阴、养颜之外,它还能润肠通便、降低胆固醇和血压,是最佳的廉价补品。
银耳和燕窝有异曲同工之效,除了能润肺滋阴、养颜之外,它还能润肠通便、降低胆固醇和血压,是最佳的廉价补品。

银耳又称白木耳、雪耳。古时代只能是皇室贵族宴席上的宫廷食品,是食用菌和药用菌,有“菌中之冠”的美称。现代人又称它为“穷人的燕窝”,燕窝虽补,却价格昂贵,而银耳无论颜色、口感、功效都和燕窝相似,价格便宜,所以称为穷人的燕窝。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学士方绣莺医师笑着表示:“如今许多人都追捧这营养价值以及药用功效不错的银耳作为日常的滋补中药。银耳适于一般大众的调理,配少许冰糖可加强止咳化痰的功效,滋养润肺之余更具有女士们喜爱的甜润口感。”

同时,银耳富含天然植物性胶质,对皮肤中的胶质层有良好的滋养和延缓老化的美容作用,还可促进新陈代谢,使血液循环旺盛,改善各组织器官功能,增加皮肤弹性、细嫰光滑,皮下组织皱纹变浅甚至消失,使面容更显年轻,是润肤及抗衰老极佳补品,难怪女士们对它爱不释手。

润肠通便 降血压

古人对银耳有 “此物有麦冬之润而无其寒,有玉竹之甘而无其腻,诚润肺滋阴要品”这样的赞美。可润肺生津、滋阴养胃、益气安神、强心健脑等功效,可调理肺热咳嗽、肺燥干咳、月经不调、胃炎、大便秘结等病症。

方医师指出,人体中的燥气和火气就像急性慢性病,火气来得急去的快。但是火气太久未消就会转成燥气,使肠內组织液枯竭,造成缺水,尤其老年人由肠燥引起便秘,吃银耳最有效,能润肠通便,还可降低血压以及胆固醇,适合长期服用。

对于想要减肥的人士来说,含有丰富食物纤维的银耳因让人容易有饱足感,还会吸附多余脂肪一起排出。消耗体内脂肪,预防和减少脂肪的堆积,非常适合食用。

再者,银耳还有解毒功能、清除细胞内的重金属及增强免疫力,它的多醣可以防止癌患者化疗后对人体造血机能的破坏,其生津作用还可帮助鼻咽癌患者吞咽更顺畅。

“银耳的功效非常多,补充能量、健脑、增强记忆力,延缓脑功能衰退,提高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消耗体内脂肪,预防和减少脂肪的堆积、健脾、保护心脏,预防或是缓解心悸、心率失常,养阴补虚、抑癌抗瘤等功效。”

方绣莺医师表示,银耳最好现做现吃。
方绣莺医师表示,银耳最好现做现吃。

银耳放久 会中毒

方医师表示,烹煮银耳并非艰难之事,准备银耳二两、红枣五、六粒以及适量的冰糖。将银耳在冷水中浸泡约六小时以上,除去尾端蒂。然后放入水中,小火炖四小时,再加入洗净的红枣以及适量的冰糖。

“最后以中火煮滚三、五分钟冰糖化了即熄火完成。可冷食或热食,凉后放冰箱冷藏亦可。但要注意,不要吃放太久的银耳,生熟都一样,因为易受潮变质而发霉,吃了之后恐怕会中毒。最好现吃现做。当有外感咳嗽痰多、感冒時都不适合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