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风头趸 麦当娜
台上捉弄粉丝·台下强硬领养

作为全球顶尖的音乐歌手,娜姐的一举一动都受到注目,让她颇感愤怒与无奈
作为全球顶尖的音乐歌手,娜姐的一举一动都受到注目,让她颇感愤怒与无奈

 
麦当娜是世界级流行天后,主宰了全球流行文化的喜怒哀乐,超越四分之一世纪的音乐女神, 开创无人能及的流行霸业王朝。无论是什么身份, 她都能演绎得淋漓尽致,展现出令人赞叹的多元色彩。唱辑在全球的累积销量早已突破两亿大关,成为全球销量最高女歌手。

但私底下的麦当娜却总惹话柄,不只与亲生儿子关系欠佳,连领养的孩子也有内幕,加上她在台上的放浪行为,而惹人非议。

已58 岁的麦当娜刚推出其第13 张专辑《Rebel Heart》,一口气带来了19首新歌,单看数量,也可见她真够拼的。

日前,在全英音乐奖颁奖礼上,麦当娜与一群猛男表演热门单曲《Living For Love》时,意外从楼梯上摔落, 随即潇洒起身,忍痛完成演出。网友竟尖酸讽刺“摔坏一身老骨头”;而她之前在葛莱美奖上的渔网丁字裤露屁装, 也惹来各种“不舒服”与“恐怖”的讥讽。

 【屡遭嘲讽争议 却牵动流行乐坛】

“每个人都用年龄来批判我,我直到现在还是不懂为什么?”她表示经过多年的人权奋斗,现在没有人敢公开对黑人或同志发表诋毁言论,每个人却可以随意揶揄她的年纪,让她很不解:“为什么这样却可以接受?”

去年11月29日,专辑《Rebel Heart》遭黑客入侵, 歌曲资料提前在网络上曝光。麦当娜临时调整计划,提前放出新专辑中的6 首单曲,并于官网上谴责黑客的行为是“对艺术的强暴”。

不过,提前曝光的单曲《Living For Love》,亦因祸得福,一跃登上舞曲榜首,成为麦当娜第44首冠军舞曲, 追平了乔治·史崔特在乡村歌曲榜所创下的44 首冠军单曲纪录。一向备受争议的娜姐,此次出辑,同样不乏话题,有直接讲性的《S.E.X.》,也有叙述毒品的《Devil’s Pray》,女权色彩的《Queen》等。

“我从不会坐下来,努力想我要写什么主题的歌,音乐会引领我到情感倾向的概念去。我在音乐中沉醉,当回过神来,再审视写过的歌,会发现那些仿佛来自两个完全不同的地方,‘哦,原来我有两个强烈的概念需要去表达’──倾听你的心,做一个背叛者。”

麦当娜全名 Madonna Louise Veronica Ciccone,在一个虔诚天主教的大家庭长大。母亲一共生了七个小孩。

年轻时,她只身到纽约打拼,期望能有一番事业,初期都在穷苦中奔波苦等机会,甚至还因经济拮据,住贫民窟,不只给贼人劫走财物,还把她强奸了!

人红难免事非多,图中小女孩就是梅西,也即是被传强迫领养的孩子。
人红难免事非多,图中小女孩就是梅西,也即是被传强迫领养的孩子。

 
【与亲生儿子和好 又爆出强迫领养】

如今,她可是世界级流行天后,堪称“世纪女皇”, 主宰了全球流行文化的喜怒哀乐,超越四分之一世纪的音乐女神。自1982 年发行第一支单曲之后,麦当娜便全面征服世界,开创无人能及的流行霸业王朝。无论是歌手、音乐制作人、电影制作人、演员、舞者、慈善家、童书作者、女性主义家、母亲、或是设计师,她都能淋漓尽致, 展现出令人赞叹的多元色彩。她在全球的专辑累积销量, 早已突破两亿大关,成为全球销量最高女歌手。

麦当娜日前才刚和爱子洛可结束4 个月的冷战,在社交网站上上晒出与洛可的合照,她依偎在儿子肩上,写下: “We Need!”,脸上写满幸福,想不到这时候却爆出疑似“强迫领养”事件!

麦当娜的养女今年10岁,来自非洲马拉维共和国, 麦当娜在梅西4 岁时申请领养,当时就曾遭梅西生父詹姆斯.坎伯华 (James Kambewa) 反对,但在同年6月正式取得领养。梅西生母在生下梅西8 天后即过世,友人亚格莎 (Agatha) 向《每日邮报》表示:“梅西的家人都很爱她,从来没想过要永远和她分开。”她也透露梅西的家人当时和孤儿院达成的协议内容为“6岁后就让她回来”,而非永久领养。

梅西的外婆也激动强调:“我一直都坚持不要把梅西带走,但麦当娜利用我们家中的男人逼迫我接受。”她指出,当时她坚决不签同意书,随后获知“梅西受过教育后会回来”,才同意,没想到爱孙却一去没回头。梅西的外公也说:“从未想过再也见不到孙女,本来是说梅西会与我们保持联络,但根本就是幌子。”

麦当娜的发言人则发表声明说:“梅西从来没有隐藏她的过去,她每年都会回到马拉维学习本土文化,也会见她的朋友和家人。”

曾与亲生儿子洛可大吵一架,冷战好几个月,最近才破冰,贴上亲热合照。
曾与亲生儿子洛可大吵一架,冷战好几个月,最近才破冰,贴上亲热合照。

 【演唱会放浪形骸 粉丝甘被羞辱】

撇开家事不谈,麦当娜向来是我行我素,放浪形骸, 常弃世俗于不顾,演唱会上更是常有“惊人举动”。

在其世界巡回演唱会,澳洲布里斯班站,上演“性骚扰”。表演中途,娜姐邀歌迷上台互动,登台的17 岁妙龄少女却意外被扒开上衣,在成千上万名观众前袒露双峰, 场面惊悚。虽然“饱受惊吓”,但女粉丝Georgiou 对此却不以为意,她说:“只要能跟麦当娜在一起就够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女孩的母亲Toni,甚至在Face book 上回应称,为女儿被麦当娜调戏很感自豪。

来到澳门站,轮到香港歌神陈亦迅“受辱”,不只受麦当娜好一顿蹂躏,屁股还挨了一脚,最后还递上一根香蕉叫他舔。同样“人来疯”的陈奕迅,这次倒很懂得克制, 以女儿在场为由婉拒。

有人批评此举不当,麦当娜则声称:“他们看不懂我的表演艺术,不知道只是角色扮演,实在是太遗憾了。” 八卦网Gossip Cop 也说,这些只是“贴合主题的表演”, 称一向严于律己,对表演近乎苛求的麦当娜,怎么可能拿自己的演唱会开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