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寻根(1)
客家东坡肉 又关苏东坡的事?

东坡肉有多种做法,包括杭州东坡肉、东坡扣肉等等,每一道都会让人垂涎三尺。
东坡肉有多种做法,包括杭州东坡肉、东坡扣肉等等,每一道都会让人垂涎三尺。

多年走遍天下寻找美食留了不少足迹,这趟“一带一路美食寻根之惠州行”,就会想到东坡肉!

想必大家都尝过东坡肉吧?没试过总该听过吧?宋代大文豪,自称馋嘴兽!他被贬发黄州时用老百姓送的肥猪肉煮出了这道让食肉族尝了齿颊留香,念念不忘的“东坡肉”!

“黄州好猪肉,价钱等粪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慢着火,少着水,火候足时它自美。每日起来打一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这就是东坡肉烹调法了。很少人知道苏东坡许多著作里歌颂的何止是区区的那块肥猪肉呢!当中不难发现许多野菜的诗词、食谱、用途和疗效的记载!

瓏夫乃是亚洲食神文化村创办人,他搜罗了各籍贯名菜及其背后的历史文化,带大家来一趟美食寻根之旅。
瓏夫乃是亚洲食神文化村创办人,他搜罗了各籍贯名菜及其背后的历史文化,带大家来一趟美食寻根之旅。

获得民心 以苏东坡命名

1904年苏东坡来到惠州,留下了不少著作和美食,惠州西湖,原名丰湖。由于它富有“苇藕蒲鱼之利,岁数万”,湖水又可灌田数百顷,给当地居民带来丰裕的收获,故称丰湖。至于西湖,它是由苏东坡南来而得名的。

苏东坡在惠州三年,广泛地接触了各个阶层的群众。由于他获得人心,因此,西湖的许多建筑物留有纪念他的名字,如苏公桥(西新桥)、迟苏寺、东坡亭、东坡祠、苏堤……甚至东坡肉、东坡扣肉、东坡酒家等。

这回的美食寻根就给大家做一道客家的咸菜黄焖猪肉,说到底这道菜就是红烧肉的另类做法,也该归功于苏东坡这位美食大文豪了!

客家饮食 吃饱不吃巧

由于,早年客家人为了克服生态环境的不足,只有付出更多的劳力,勤俭奋斗才得以生存,饮食主要以吃饱不吃巧为原则,用料不求珍贵,主要以当地所产之蔬菜与肉类调配。

尤其客家咸菜,取肥嫩的芥菜,放到太阳底下晒到7分干就可腌制了。瓮内要放一些秸秆帮助芥菜发酵,然后把晾好的芥菜一条一条的捆好放入,加点粗盐,再塞一层秸秆,最后密封,将瓮放置室内阴凉的地方。

三、四个月后,酸爽的咸菜就可拿出来配菜了!

客家咸菜焖猪肉做法

东坡肉乃是客家著名美食,许多人尝过后,都会对它念念不忘。

材料:
客家咸菜200克,五花肉500克,蒜茸和姜片1茶匙

调味料:
胡椒粉半茶匙,盐半茶匙,酱油半茶匙,蚝油半茶匙,酱油半茶匙,糖半茶匙,南乳半个压碎。

做法:
1)先将五花肉切成小块,放入热锅煎炸3分钟,至金黄色,大部分油都出来了就可以了。

2)将蒜茸和姜爆香,然后将五花猪肉放入锅中热炒,加少许盐后,将肉盛起。

3)咸菜切成小片后泡温水去除咸味,沥干水份备用!     

4)咸菜入锅以小火免油热炒3分钟后加油大火炒香。     

5)加入炒熟的五花肉回锅炒匀,加入盖过材料一半的温水,胡椒粉,盖锅煮7分钟。  

6)最后加入所有调味料、盐及酱油,待吸收入味后,收汁,香喷喷的咸菜黄焖猪肉即可享用。